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库聚焦完善社会征信体系 释放诚信红利助推万众创新

2015年05月30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陈康亮)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如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释放诚信红利已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此间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人民政协报财经周刊承办,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百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第10期财经智库沙龙“完善社会征信体系推动创业创新建言献策恳谈会”上,与会者普遍认为,通过中国征信业的立体式发展,个人及小微企业将逐步获得更为完整的“信用身份证”,这将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中国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互联网+大数据”双轮驱动

  在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看来,大数据手段、互联网是现代征信的起源,二者有望成为助推征信体系建设的两大引擎。

  以大数据为例,“大数据都包括什么呢?一个人的信誉包括基本素质、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的全部记录,基本素质记录为诚信度,社会活动记录为合规度,经济活动记录为践约度,大数据就是要搜索你的诚信度、合规度、践约度,全面评价你的信用。”吴晶妹说。

  对此,百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EO张韶峰亦表赞同。张绍峰指出,目前金融机构做普惠金融、提供信贷融资时遇到问题在于,面临的客群大部分都是没有人民银行执行报告的,有一些银行在三、四线城市发信用卡的时候,会遇到70—80%没有信用记录,这些人群在没有别的征信资料的情况下基本上都会被银行拒绝,金融机构其实会有损失的,赚不了这些人的钱。

  但张绍峰强调,尽管缺乏信用记录等强变量,但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使用海量的弱变量,包括用户在游戏上花费的时间等,一样能够预测其信用违约概率。

  针对互联网方面,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表示,信用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是征信业的关键,而“互联网+”的征信恰好可以满足这三个性,“互联网+”还兼具有便利性、低成本性、低门槛性的优势,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到来时,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征信,使征信业的征信体系建设更加富有活力。

  骆沙鸣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国内的征信体系征集、加工、评价和共享发布的机制,在新常态下,互联网+的背景下应该更好的尊重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应用互联网的信息来实行更完备的保密制度以及被征信救治的制度。

  法治先行 保护隐私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调利用先进技术加速发展征信体系的同时,与会人士亦表示,应将征信行业发展关入“制度之笼”,而在促进行业发展和保护百姓隐私方面,监管者也应练好“平衡术”。

  全国政协委员侯云春指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一定要坚持法治先行,依法合规。包括:

  一是需要加强社会征信方面的立法和标准的建设。“哪些是属于社会信用应该加以征信的,哪些属于个人隐私、企业的商业秘密加以保护的,在征信的各个环节以及这些信息的采集、使用、传输等各个方面,都必须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和标准。”

  二是加强征信活动的监管。政府在社会征信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这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界定,搞好在征信问题上政府和市场的分界。

  三是加强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保护。针对个人的信息被的盗用,诈骗信息、骚扰电话等,应该加大法律保护的力度,保证个人的隐私和企业的商业秘密不受侵犯和盗用。

  四是加大失信惩戒的力度,提高失信的成本。

  针对社会信用的公开问题,侯云春认为,不妨把社会信用和各个行业、各个单位需要的一些信用信息加以区别。“就像地质工作一样,一个是普查,普查的信息大家都可以用;一个是精查,是根据不同的需要来加以调查取得的,是需要付出成本的。一个是社会不一定都不需要这方面的信息,另外也不一定拿出来共享,应该做一个区别,法律标准上也是必要的。”

  未来中国征信市场“三分天下”

  今年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业界预计,今年6月,人民银行或将验收颁发个人征信牌照。一方面是央行征信系统的逐步完善,另一方面是社会征信机构的异军突起,在打造诚信中国过程中,后者在采集、整理和运用信用数据方面似乎“风头更劲”。与会人士对此表示,在分工方面,作为后起之秀,社会征信机构应发挥好辅助作用。

  吴晶妹认为,未来中国的征信市场将分为三大征信领域,一是金融征信,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为代表的,对整个银行信贷信息以及和金融活动相关的信用信息进行整合,防止信贷不良,控制和保护国家金融活动不受危机的影响,将作出巨大的贡献。

  二是商业征信,就是由类似百融等征信公司聚集,为整个市场提供更加商业化的,包括商务活动,包括金融市场服务的征信。

  三是行政管理中心征信,比如说工商、税务、海关等的政府信用信息共享形成的信息,金融、商业和行政管理是未来中国的三大征信领域。

  吴晶妹预计,在商业征信领域里将更加市场化,产品和服务更加先进化,政策应该在这个领域开放,让百融这一类技术性服务公司公平竞争;在竞争中商业征信机构可以产生更创新的理念和技术,整个中国征信市的先进性将体现在这个领域。

  吴教授进一步预言,在传统的征信时代,数据是定向的、财务化的,在那个时代美国领先了世界几十年;但是在互联网征信时代,数据已经以网络为空间进行大数据普及,那么行为特征、心理特征、社交特征等使得整个数据非财务化,在这个领域、这个时代,中国作为网络大国作为领先世界的可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