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一份个税完税证明花两天 个人打个税单到底难在哪?

2015年05月31日 0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并非所有地税所都能打印个税完税证明,只能到指定地税所打印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对多位打印过个税完税证明的市民采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尽管真正在自助机器上打印这份凭证时简单方便,但大多数人为了拿到这份凭证都跑了一家(次)以上的税务所。那么,为何一件本来很简单的事会变得这么复杂?

  个案

  打一份个税完税证明花两天

  胡先生因出国需要一份近几年在北京的个税完税证明。目前北京一些地税所可以提供这种完税证明的自助打印服务,纳税人只要凭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就可方便打印出来,整个过程不过一分钟。但让胡先生没想到的是,由于自己是第一次办理这项业务,在整个过程中却费了不少周折,花了两天时间才最终办好。

  听说现在打印个税完税证明并不复杂,凭本人身份证到税务所的自助机上就能直接打印。胡先生的单位旁边正好就有一家税务所,他特意提早了一个小时下班赶到这里,被告知并非所有税务所都能办理。当他赶到能办理的税务所时,已过了5点下班时间没有打成。

  胡先生向北青报记者强调,自己在赶往第二家税务所的路上还特意打了12366税务热线询问这家税务所的下班时间,但对方告知有的税务所是5点下班,有的税务所是5点半,具体情况他们也不掌握。抱着试试看心理的胡先生最终还是吃了闭门羹,只能第二天再去。

  追访

  12366电话接通不容易

  胡先生表示,他几天来多次拨打12366税务热线,顺利接通人工咨询并不容易,不仅需要长时间等待,而且有时还会断线。而且似乎话务员的解答都不太清楚,“我询问哪家税务所能够办理个税完税证明、哪家税务所几点下班都无法解答,而是让我自己上官网查询!”

  据了解,12366是北京市地税局从2002年开始开设的热线电话,主要是提供纳税咨询服务,受理对涉税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和对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投诉等。从去年底开始,北京市国税局和地税局展开合作对12366热线业务进行了整合,使得无论国税还是地税的业务都可以拨打这一热线,由咨询人员统一接听。北青报记者5月26日和27日下午4点多分别5次拨打12366热线,通过一连串数字选项进入人工咨询后全都被提示“话务员繁忙”,其中4次的等待时间都在5分钟以上,其中一次在话务员接通后出现了断线。

  而且在等待过程中让人有些心急的是,该电话在等候过程中传出的不是音乐,而是反复播送同一条税务公告。虽然北青报记者选择的是地税业务,而且是希望咨询个人业务,但这条针对企业纳税人的国税公告依旧反复播放。而更让人感到不便的是,对于这些与自己无关的公告还不能不听,因为在播放过程中会突然出现“继续等待请按1”的提示音,如果没有认真收听错过了这句话,电话就会陷入循环不再继续。

  调查

  并非所有网点都能打印完税证明

  为了了解打印个税完税证明的过程,北青报记者5月26日先来到位于霄云路的朝阳区行政服务中心,这里的二层有国税和地税联合办公的朝阳区第一税务所。不过在拿号等待之后,地税工作人员表示这里不能打印,并非所有地税所都能打印个税完税证明,只能到指定地税所打印。

  为了找到离这里最近的能够打印的地税所,北青报记者拨打12366税务热线咨询。但话务员告诉记者,具体要查询哪些地税所能够打印,需自行登录北京市地税局官方网站查询,他们并不掌握信息。而对于记者表示目前手头没有电脑希望代为查询时,话务员表示他们无法上外网,所以没法代为查询。

  体验

  自助设备打印税单一两分钟搞定

  5月2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又来到了位于回龙观的昌平区地税局回龙观地税所探访。下午3点多走进地税所时,除了三四位税务人员在工作外,大厅里空无一人。北青报记者提出想打印个税完税证明,税务人员指了指墙角一台类似自动提款机的设备,说凭身份证就可自助打印。记者来到机器前,选择打印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选项后,按照提示将二代身份证放在感应区,系统立即就识别了身份。然后在触摸屏幕上选择要打印的年份和月份,很快第一年度的完税证明就显示在了屏幕上,这时既可以选择一张一张打印,也可以选择一次全部打印。选择全部打印的话,机器就会每年度一张地打印出A4纸大小的完税证明。如果打的张数不是很多,基本一两分钟就可全部搞定。

  打印出的完税证明标注有纳税人姓名、纳税人识别号(即身份证号)、税种、所得项目、税款所属期、实缴税额、合计金额等,同时套红印有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票证监制章和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征税专用章。自助设备打印出的完税凭证只包括个人所得税的纳税记录,其中又分别列明“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稿酬所得”、“股息、利息、红利所得”等多项明细,分别按月列明缴税明细,并有汇总金额显示出全年累计个人所得税完税金额。

  提示

  个税记录网上查得先去税务所核准

  其实,对于个人所得税的信息在北京市地税局的官网上也可查询。如果不是用作证明,只是自己查询,完全可以在网上直接查看。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要想使用这项方便的查询方式也并非很简单,因为纳税人第一次使用网上查询前必须先携带身份证和复印件前往税务机关获取“个人所得税网上办税密码”,有了这项“身份核准”之后再在网站上完整填写个人基础信息后才能查询。

  对此胡先生表示,现在用到个人所得税单的场合越来越多,尤其是外地户口的,无论是买房、买车还是孩子上学都需要用到,那么地税部门能否简化一些程序让纳税人能够更方便地拿到自己应得的完税证明呢?他介绍,现在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和社保的明细单据都会定期寄到手中。完税证明即便不能直接寄到纳税人手中,是否也能提供更多的便利方式呢?“以网上查询纳税信息为例,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在线验证身份的方式了,我在网上查下自己的税单为什么还非要跑到地税局获得‘身份核准’呢?”胡先生不解。

  波折

  获网上办税密码要再跑7公里

  5月2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回龙观地税所自助打印完税凭证后,到营业柜台希望获取网上自助查询个税信息的“个人所得税网上办税密码”,但税务人员表示这个税务所只能自助打印个税完税凭证,但无法办理网上密码的身份核准业务,“最近的要到天通苑的东小口税务所办!”记者通过手机地图查询,从回龙观地税所到东小口地税所的最近开车距离为7.3公里,如果乘坐公共交通需要1小时以上。

  这确实让人有些难以理解,同样是事关查询个人所得税信息的业务,如果纳税人能够跑一趟在一家税务所就全部办成是件非常方便的事,那为什么又非要不同的税务所有不同的分工呢?而且按照现在的技术,完全可以在自助设备上增加一项身份核准功能,在通过二代身份证核实后通过机器自动下发网上办税密码也完全可行。从安全角度来讲,既然机器经过身份证件核验后都能够把完税凭证直接打印出来,那为什么不能提供办税密码由操作者在电脑上自行查询呢?

  而北青报记者事后查询北京市地税局网站,在回龙观地税所的办理事项清单中其实包括“个人获取个人所得税网上办税密码事项”,位列其办事事项清单的第112项。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记者手记

  打税单最好先做好功课免跑冤枉路

  北青报记者在对多位打印过个税完税证明的市民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绝大多数人为了拿到这份凭证都跑了一家(次)以上的税务所:绝大多数是去的税务所没有这项业务再改去别家。但几乎所有人都表示,当真正在自助机器上打印这份凭证时又感觉到原来是这么方便、简单。

  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为什么被搞成了这么复杂?固然,纳税人如果打印这份证明之前多上网做做功课、搜搜攻略,肯定就会节省很多时间。但话也说回来了,如果地税局的热线电话能够多掌握些这类便民信息、地税局的网站能够更清楚直观地把这些流程告诉大家,可能就能省去了人们的很多麻烦。

  北青报记者曾在12366话务员的指导下登录地税局网站寻找打印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的方法,即便这样也颇费周折。整个过程需要进入网站首页“办税服务”栏目下的“办税地图”中查找各区的每一家地税所列表,然后需要在每家税务所的“办理事项”列表中一一查找是否有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事项。每家税务所的办理事项少则十几项几十项,多则百余项,均须一一过目才能找到。如果网站能够从纳税人办理业务的角度出发,把这些常用的办税流程在网站上醒目地标示出来,或许整个流程就都能像自助机打印时那么畅快了。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