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化工集团加速资产证券化 央企子公司重组掀高潮

2015年06月05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分析师认为,该集团已经开始逐步通过旗下公司进行产业整合和升级,未来存在较大的国有资产证券化潜力

  我国最大的化工央企中国化工集团的资产整合在逐步加速。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化工集团欲9453万元挂牌转让化工子公司。前不久,该集团旗下黑化股份也刚刚重组完成,从化工公司华丽转型为集装箱物流公司,成为民企借壳央企子公司成功上市的典型案例。

  自2013年起,中国化工集团就已经逐步启动集团内资产证券化。

  有分析师表示,中国化工集团已经开始逐步通过旗下公司进行产业整合和升级,未来存在较大的国有资产证券化潜力。

  随着央企改革提速,央企子公司的重组也有望掀起高潮。按照要求,央企将推动相关子公司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

  分析认为,央企改革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大风口,将提升A股公司央企上市平台的估值水平。

  化工集团加速资产证券化

  《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中国化工集团以9453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旗下驻马店市弘毅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驻马店市弘毅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份,注册资金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化工产品及化工原料(不含危险化学品)销售等,中国化工集团全资子公司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化工集团正在不断加速对旗下资产的整合。

  5月8日晚间,黑化股份公布了重组方案,拟将公司全部资产、负债(包括或有负债)出售予昊华化工总公司,公司拟向郭东泽、郭东圣、王强、纪世贤及卢天赠非公开发行股份,每股6.34元,发行数量为57570.98万股,购买其持有的安通物流100%股权和安盛船务100%股权。

  重组完成后,黑化股份从化工公司华丽转型为集装箱物流公司,退出中国化工集团。

  据了解,中国化工集团目前主业为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农用化学品、橡胶制品、化工装备等6 个业务板块。它还拥有蓝星新材、天科股份、河池化工、沈阳化工、沙隆达、沧州大化、风神股份、天华院等8个上市平台。

  中国化工集团是化工类央企集团中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企业,具有较大的国有资产证券化潜力。按照该集团的计划,未来六项业务将缩减为四项,即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基础化工。

  需要一提的是,中国化工集团旗下还有一家与黑化股份处境相似的上市公司,即河池化工,是一家化肥上市公司,尿素产能仅34万吨/年,规模小,效益差。近两年,河池化工不得不通过持续抛售所持国海证券股票维持“生计”。

  有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中国化工集团上述业务整合的方向来看,河池化工有可能成为其整合的下一个公司。

  昨日,受中国化工集团整合预期影响,尽管大盘剧烈震荡,河池化工、黑化股份和天科股份均涨停。

  实际上,自2013年起,中国化工集团就已经逐步启动集团内资产证券化,先后启动了旗下*ST 新材和*ST 黄海的资产重组。

  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喆认为,从上述两个案例来看,中国化工集团总公司的整合脉络的两个方向是板块内部资产的整合和海外优质资产的注入和跨板块上市平台的资产整合。

  他还表示,中国化工集团具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经验,并已经开始逐步通过旗下子公司进行产业整合和升级,未来存在较大的国有资产证券化潜力,旗下未公告重组方案的上市公司均存在一定的整合重组预期。

  央企子公司重组掀高潮

  随着央企改革逐渐深入,央企子公司的重组也有望掀起高潮。

  日前,根据国资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公开资料显示,国资委直属的112 家央企中包括5 家以化学工业为主业的央企集团,总资产超过6 万亿元,并参控股25 家A 股上市公司。

  王喆认为,化工类央企通过混合所有制和资产证券化改革,实现国资布局的调整和优化是大势所趋,也将孕育出巨大的投资机会。

  需要一提的是,央企旗下不少上市公司面临着一定的发展困境。比如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国投新集去年亏损19.69亿元,中国铝业去年亏损162亿元。这里既有行业的原因,也有上市公司本身经营的问题。

  有消息称,预计一两个月内,国资委会下发一揽子的国企改革方案文件。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报告认为,2015年国企改革将提速,成为资本市场的重大风口,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提升A股公司国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 (记者 李春莲)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