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震荡300点强势收复4900

2015年06月05日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4日,股指经历盘中大幅震荡,沪指盘中一度跌逾5%,创业板盘中振幅达8%。午后,银行、煤炭等权重板块启动,沪指强势逆转收复4900点,创业板也在利空消化、资金回流后上演反弹。

  事实上,这已是自5月5日以来,A股经历的第三次快速大跌和拉升了。分析认为,大盘反复快速深度调整,说明市场风险在加大;指数在三次大跌之后都能迅速“收复失地”也会令市场信心增强,因此不排除A股还快速上涨的可能。专家建议,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增量资金的情况,把握好基本面,回归长线价值投资。

  复盘指数“过山车”两市逾200股涨停

  4日临近午盘时,三大指数突然下滑。在“巨无霸”新股即将到来、部分券商把创业板整体调出两融标的传闻等利空的“合围”之下,午后开盘指数放量大跌,大盘、创业板均一路下挫近300点。不过,之后指数也迅速迎来反弹,快速拉升。纵然市场震荡依旧,但当日两市仍有逾200股涨停。

  同样,上午“波澜不惊”的股指期货,也在午后开盘急跌,沪深300股指期货瞬间跌停,但在触及跌停后上演“V”型反转,最终以红盘报收。

  从当日板块热点看,银行板块可谓大盘“护盘侠”,交通银行一度封死涨停板,板块涨幅明显。午后有色煤炭接连发力,大涨6.21%,概念股如国投新集、美锦能源、永泰能源、吉恩镍业、华泽钴镍等均逆势封涨停,走势十分强势。

  当前,面对5000点大关,市场投资者风险意识不断加强,每一次的“风吹草动”自然也会牵扯到股民们敏感的神经。

  6月3日,国泰君安首发申请过会。据业内人士测算,国泰君安此次融资金额将达300亿元,成为5年来两市最大IPO。这一规模,远远超过刚刚完成申购的中国核电。

  造成市场大幅巨震的导火索还不限于此。截至6月3日,两市融资余额已达到2.15万亿元,基本是理论上限。近期一些券商继续收紧两融,如把创业板调出融资买入标的、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等。

  4日,国盛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决定对两融业务中有关创业板股票标的券做出调整,一是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二是调整创业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证金的折算率。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4月下旬,券商就开始降杠杆操作。4月27日,中信证券公告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继中信证券之后,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也分别对可冲抵保证金进行了调整。

  除此之外,央行前期重启定向正回购的原因不明,也给市场带来扰动。就货币政策而言,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前期稳增长的力度加大,以及地产市场的回暖,制造业PMI回升,当前经济企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投资者担忧货币宽松政策可能已过半。

  “正是以上原因,在短期上打击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对创业板甚至主板都带来了冲击,导致A股一度大跌。”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而且市场担心周末出利空消息,所以波动较为剧烈,但这都属于正常的情绪波动,不影响整体牛市,不改向上趋势。当前国企改革有加速的迹象,预计市场近期将进行风格转换,而在过去被投资者抛弃的一些国企蓝筹股会获得资金的重新配置。

  后市有券商看多沪指至7000点

  走过震荡但丰收的5月,展望6月份,影响市场的因素分歧无疑还在加大,而多空双方的拉锯也会愈发激烈。事实上,自5月5日以来,短短一个月内,A股已经历了三次快速暴跌和拉升。

  “显然,市场整体的筹码已开始松动,”古振华分析指出,一边是产业资本减持,一边是场外新股民大批介入,由于新进入场的资金量目前还能超过流出的资金,所以大跌之后还能涨起来,但连续反复的快速大幅调整,说明风险已越来越大。“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增量资金的情况,投资者应该深入基本面,以长线价值投资为主。”古振华建议。

  不过,4日一度跌5%的大盘在尾盘翻红,也让股民们看到了市场多头的雄厚实力。再加上5日打新资金归来,市场普遍认为,此波冻结资金较多,届时A股有望冲击新高。

  就长远来看,从近期各大券商密集披露的重磅策略研报也不难发现,“本轮牛市的基础仍在,牛市格局仍然存在”,日前,银河证券发布的6月策略报告就如此信心满满表示。

  而光大证券也在其中期投资策略会上指出,如果市场维持四五月份资金进出状况,不发生其他风险因素,那么下半年上证综指或达到7000点,创业板可能会上至8000点。不过,其也指出,牛市从低点到高点并不是一条直线,遇到震荡很正常。

  中信证券预计,传统行业权重较大的上证综合指数将围绕5500点中枢震荡,运行区间4500-6500点;而创业板代表转型、创新经济,有望跑赢主板,目标4500点。

  而对于后市谁又能“笑傲群雄”,主宰市场走向,中信证券认为,汇聚新兴行业的创业板仍具有较大的优势。“在传统经济不断下行的今天,新兴行业与GDP的关联度较小,可很好的对冲投资者家庭财产组合中的实业和房地产仓位。事实也证明,创业板盈利增速的确大大领先于主板;从相对吸引力来看,创业板并不比主板低。”

  与此同时,在银河证券看来,虽然创业板动态市盈率已超过了120倍,但成长又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转型深入人心,私募基金力量的壮大有利于成长股的表现。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6月仓位

  宜保持灵活

  ■连线

  走过收获颇丰的5月,6月市场行情又会如何呢?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预计6月份A股震荡幅度加大,但牛市格局不变。

  孙建波分析指出,当前市场分歧在加大,经过大幅上涨后,已累积了较多的获利盘,市场自身有保住收益的内在需求,但场外资金依然较为充裕,仍有较高的入市积极性;与此同时,股票供应开始增加,不仅仅是新发IPO的数量和金额增加,大小非甚至国有股东减持的情况也在增加。

  与此同时,从监管层的态度看,一方面继续鼓励资本市场大发展,另一方面在供应增加和杠杆资金约束方面态度越来越清晰。“但是,与市场中对牛市产生怀疑的观点不同,我们认为尽管市场波动性会加大,但不会改变牛市大格局,依然坚定看好大牛市。”孙建波认为。

  “风格方面,我们更看好成长股。尽管成长会分化,但真正的机会仍然来自于成长。”孙建波进一步指出,真正的高收益股票还是主要来自小盘股,尤其是近期次新股成为重要的投资机会来源。另外,建议投资者6月份应保持仓位的灵活性,重点从主题投资、轮涨、补涨、调整后再上涨的角度把握成长股机会。  (记者 郭家轩)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