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又一任CEO离职:万达为何做不好电商?

2015年06月05日 11:3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万达电商又上了一次头条,CEO董策离职,而这距离他接手万达电商CEO一职,不足一年。这已经是成立仅3年时间的万达电商,第二次面临换帅的境地。

  而除了CEO一职之外,2014年7月,万达电商COO马海平离职,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出任COO,作为马海平的前任,刘思军在万达电商的任职时间同样很短。

  短短3年,CEO、COO职位都已经经历了两次换帅,王健林的雄心壮志正接受着巨大的考验。

  电商蓝图

  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一句“很快会跟马云合作”让那个著名的亿元赌局付诸一笑。

  在此之前,顶着外界传闻的200万年薪的前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早在一年前加盟万达出任CEO一职,正式拉开了万达电商的大幕。

  而这也成为了万达这三年动荡的开始,辅以开始,万达便万人招聘,高薪猎取电商人。

  第二年8月,万达IT部门接管万达电商,诸多团队成员离开,到了2014年,龚义涛也选择了离开,原奢侈品电商佳品网COO董策出任CEO,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出任COO,原美国新蛋网大洛杉矶地区CIO曹大军出任CTO。

  这三年,可以说是万达动荡的三年,高管的频繁调动对于本就根基浅薄的万达而言无疑是致命的,当初声势浩大的50亿元,腾讯、百度、万达三巨头的联手,现在有点难堪。

  而在去年腾百万的合作当中,三方合作的出发点也是基于此。腾讯提供微信的入口资源和用户,百度提供地图和线上流量资源,换取万达庞大的线下流量。

  万达、百度、腾讯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三方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账号及会员体系,探索创新性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及平台;同时,万达、百度、腾讯三方还将建立大数据联盟,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融合,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

  时任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终端和电商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万达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商业平台,通过与百度、腾讯两大巨头合作,万达电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真正实现O2O落地,为行业探索O2O发展的模式。

  而王健林也表示;“O2O是电子商务最大的蛋糕,电子商务发展这么多年,不管是在世界还是在中国,各种电子大型的商务平台都已经搭建起来,但是线上线下融合的O2O平台目前还没有。我们想做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

  3.15亿美元收购快钱68.7%的股权,30亿元投资万达电商云基地项目,非凡网上线。

  豪言绕耳,但万达交出来的答卷却令人唏嘘,不管是之前半途而废的万达汇还是更新的“飞凡2.0”,都只有简单的地图、排号、预约停车功能,相比大众点评、美团、百度糯米这类生活服务类的APP,显得太单薄。

  土豪万达的电商症结

  王健林形容的万达电商O2O是万达广场的预定车位系统,是类似于大众点评的订座服务,然后呢?好像就没有然后了,很多人都在问,万达电商为什么就干不成事,为什么这么有钱的土豪,却做不下来一个电商呢?

  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如果未来万达还是按照原有的路线前进的话,电商和O2O还是一句空话。

  首先,万达太满了,换句话说万达已经是传统商业的受益者,拥有着万达广场强大的商业资源,如果万达要做电商,无异于对自己是一场自宫,一定是惨烈的,痛苦的。我们可以看到苏宁和国美,自我阉割的过程,是有多么的不容易,直到现在半条命都已经没了,也没练成神功,那万达呢?总想跳过这葵花宝典的第一篇,开始直接练功,那怎么可能呢?所以发现,到处都是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敢网上支付,怕伤害商户利益,不敢低价促销,怕商户跟他玩命,同样不敢自建快递以及仓储物流,怕万达广场从此没人了。这么矛盾着的万达,现在根本找不到方向。

  其次,万达的思路太传统,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是先有规模而后盈利,有了用户就有了市场,从而有了商业模式,最后产生垄断利润。但万达不一样,他已经有了巨大的利润,所以发现从根上就不对了,如果保住这个利润率,并且仅仅把目光盯在万达广场这一亩三分地上,那么就不可能拥有客户规模。也就不可能有广阔的市场,而规模化的商业模式也就不可能实现,那么电商玩的那些,万达根本就玩不起来。

  第三,万达的对手太过强大,万达和阿里,以及京东,完全就是在两个世纪,别人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并且大把大把的银子扔到了火里,烧出来了一个市场。万达要想抢过来,同样需要把钱当成纸来烧,在别人烧钱的时候,你要实现盈利,这只是一厢情愿而已。做电商的不都是傻子,王健林自己也不见得比别人聪明多少。更何况他挖来的人,原来都是烧钱干活的,现在你让他赚钱,他哪来的经验?最后就是什么事也不干,完不成业绩走人了事。

  最后说点建设性意见,万达电商的定义肯定是要跟买卖东西分开,要变成娱乐体验,就像宜家一样,要给人以一种不是在购物,而是在逛游乐园的赶脚,比如万达广场里,东西随便拿,吃的随便吃,各种游戏活动,各种主题大趴,什么海天盛筵,什么内衣秀服装秀,统统在广场上走起来。在娱乐中极大的满足购物体验,然后这个时候,利用移动支付,神不知鬼不觉的,把钱付了。等顾客回到家,产品也送上门了,这才是万达电商该干的事,万达的电商不是买产品,而是应该卖娱乐和休闲。肯定不是要再造第二个大众点评。

  (综合整理自百度百家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