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区专车司机超6.4万人 记者注册2分钟接单20个

2015年06月05日 18:3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的两个周一,很多人都换了一种出行方式。那就是坐快车。

  滴滴打车最近推出的这种连续四周的周一免费坐快车服务让很多人都对这种新型的服务进行了尝试。

  可就在昨天,滴滴突然宣布,取消之后两周的免费快车服务。这或许与近期被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约谈有关,相关管理部门明确指出,该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

  其实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没有牌照或非法运营的车辆就是“黑车”。可是人们在眼下的生活中似乎已经习惯了通过软件呼叫中、高端车辆,再加上多数司机也很有礼貌。所以对不少乘客而言,专车很难和“黑车”联系在一起。

  话虽如此,但对各地交通监管部门来说,没有运营牌照拉活赚钱的,就是“黑车”。也正是因为乘客与监管部门之间对专车理解的巨大差异,导致目前专车软件虽然被天天喊打,订单量却一路上升。

  “滴滴专车司机招募中,轻松成为万元月薪族”,这样的广告占据了滴滴专车网站首页的大部分位置。在安装专车软件客户端,填写个人与车辆的基本信息后,再参加十几分钟的线上学习,记者就收到了滴滴的认证短信,已经可以接单拉活儿了。

  难道仅仅是通过几分钟的网上注册,不用审核原件,就能直接拉活儿?记者的这种疑问,被滴滴专车客服人员的回答打消了。

  客服人员:因为我们现在对审核有所放宽了,之前加盟的时候,需要您所有的,包括身份证啊什么的,最近加盟的门槛放低了,政策放宽了。这样车的价位也降低了一些。

  据了解,之前滴滴专车按照车型分为优选型、舒适性、豪华型和商务型四个等级。今年5月份,滴滴快车在北京、天津等8个城市上线,取代了专车中的优选型。按照现有规则,所有新加入的专车在注册成功后都只有一个身份——滴滴快车。

  客服人员:快车需要您将驾驶证和行驶证上传到后台,年龄在22到55之间,驾龄一年以上,车龄6年以内就可以。

  按照滴滴专车工作人员的说法,快车司机经过20单左右的考核之后,可以达到升级的标准。滴滴会给快车司机分配租赁公司,由租赁公司审核、提交司机的资料,快车司机继续完成规定的任务后,才能正式成为对应等级的专车司机。

  客服人员:您接满20单快车订单之后,到您那的租赁公司把您的资料补充齐全,然后再加上签到,看您服务分有没有到88,如果您全都符合的话,之后您有50单考核期,服务得分到88之后,才可以。

  简单注册后果真就可以接单拉客吗?滴滴公司要求的接单标准,容易达成吗?记者登陆滴滴专车司机客户端,开始尝试接单。登陆后,点击出车按钮,就进入了听单模式,也就是说,可以收到附近用户发送的用车需求并选择是否接单。软件的界面风格、模式和出租车司机客户端近乎一致。

  软件显示,记者的订单数为零,排名为64000多名,这意味着,截至记者当天登陆时,北京地区的滴滴专车司机数量至少有64000多,并且这个数字仍然在不断攀升,而同期北京的出租车数量只有6.6万辆。

  在短短的2分钟时间里,记者手机报出的用户订单数不下20个。

  那么,达到要求后司机与租赁公司如何合作?滴滴公司又是对司机如何考核的呢?一家与滴滴公司合作的汽车公司负责人王经理向记者这样介绍:

  王经理:您现在的资料在滴滴总部那边,回头等分到下面的租赁公司吧!它分完了以后,租赁公司会通知您补充资料。车辆、人员信息都要录入后台的,资料都补充齐了,会上传到总部,全通过以后,再约什么时候考试。

  王经理介绍说,正式成为专车司机后,也无需与租赁公司签订合同。对于专车司机,租赁公司只是负责管理。

  王经理:我们只是帮滴滴在服务、管理,他自己不负责运营的,它只是软件平台,我们是负责帮他管理、补充资料,您签到我们这里,我们就来通知您了,滴滴都不会做了。

  在交谈中,王经理透露,他们也知道私家车从事运营服务是非法的,但他们和滴滴公司会承担这份风险。

  王经理:私家车什么时候都不合法,除非正规租赁公司的营运车辆。自己多注意呗!敏感地区像机场火车站少去。你要是到我们公司以后,查了,我们帮您负责20%滴滴负责80%,等于是您自己是不用承担的。

  据了解,对于带私家车加盟的专车司机,目前滴滴专车会从每笔订单的车费里扣除20%,作为滴滴公司的分成,这其中也包括了租赁公司的部分管理费用。

  尽管滴滴被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约谈,免费坐快车的活动取消,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滴滴扩张的步伐。在北京,滴滴快车、专车的业务仍在继续,软件告诉记者,快车在一分钟内,就能接驾。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