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月中国出口降幅继续收窄 对美出口增长8.9%

2015年06月09日 08: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海关总署8日公布,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增长0.8%;进口下降17.2%。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下降9.7%。其中出口下降2.8%,较4月继续收窄3.4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我国外贸结构逐步优化:一般贸易占比攀升,民营企业正在成为外贸“主力军”,机电产品出口有所增加……专家分析,目前我国外贸形势仍然严峻,但对外贸长期动力的培养一直没有停止,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亮点1

  对美出口增长8.9%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8%。其中,出口5.4万亿元,增长0.8%;进口4.07万亿元,下降17.2%;贸易顺差1.33万亿元,扩大2倍。

  5月单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下降2.8%,但降幅较4月继续收窄3.4个百分点;进口8033.3亿元,下降18.1%;贸易顺差3668亿元,扩大65%。

  据统计,今年5月出口同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其中5月比4月份收窄3.4个百分点,4月比3月收窄8.4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出口形势正在不断改善。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5月出口降幅有所收窄,这其中,中国对美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尤其是美国出口小幅回暖或为主因。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1.34万亿元,增长2.8%。其中,我对美国出口9690.9亿元,增长8.9%。同期,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13万亿元,增长0.5%。其中,我对东盟出口6834.7亿元,增长9.9%。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虽然5月份出口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但进口降幅继续扩大,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进口降幅继续扩大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经济“三期叠加”,导致外溢减少。另外,自去年6月开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导致我国进口份额出现较大下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均价为每吨399.1元,下跌45.8%;原油进口均价为每吨2558.4元,下跌46.6%;煤进口均价为每吨392.1元,下跌20.2%;成品油进口均价为每吨3049.6元,下跌37.9%。

  亮点2

  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此前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大。在全球贸易下降、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出口普遍负增长的大背景下,我国出口仍保持增长势头,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24万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3%,但总体占比达55.4%,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2.97万亿元,下降8.6%,占我外贸总值的31.3%,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9734.2亿元,下降13.2%,占我外贸总值的10.3%。其中出口3526.8亿元,下降4.8%,占出口总值的6.5%;进口6207.4亿元,下降17.3%,占进口总值的15.2%。

  而在我国外贸结构中,民营企业正在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今年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35万亿元,虽然同比下降1.8%,但总体占比35.4%,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5万亿元,下降4.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7.5%。国有企业进出口1.62万亿元,下降15.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7.1%。

  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我国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据统计,前5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12万亿元,增长2.7%,占出口总值的57.8%。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35万亿元,增长5.1%。同期,服装、纺织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08万亿元,增长0.4%,占出口总值的20%。这表明,“中国制造”优势仍然存在。

  ■连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白明:

  产能“走出去”将为外贸添动力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副司长黄颂平表示,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3个月下滑,表明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但我们要努力适应新常态,努力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外贸新优势,实现我国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我国对外贸长期动力的培养一直没有停止。白明表示,接下来我国外贸增长仍有几大看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陆续出台的外贸支持政策,已经形成了政策体系。而产能“走出去”也将带动部分设备出口,中韩自贸区、沪粤闽津四个自贸试验区均将为今年外贸增长助力。

  5月12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要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并加快形成面向中亚、俄蒙、新欧亚大陆桥、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国际大通道。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指出,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密切,经贸合作水平日益提高。2001年至2014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年均增速达22.2%,高于我国外贸平均增速4.4个百分点。同期,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占我国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6.2%提高到26%,占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产能合作正成为中外打造互利合作升级版的突破口。国务院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为装备制造产业“走出去”提供指引,而“一带一路”无疑是中国装备制造产能“走出去”的重要领域。

  据统计,目前我国企业已签约待融资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项目超过200个,合同金额约800亿美元,其中近5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陆逊表示,将鼓励电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还会支持轻工纺织、食品加工企业到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较大的沿线国家设厂,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 赵晓娜)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