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人超市信用测试喜忧参半 盘点全球无人收银模式

2015年06月09日 13:3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6月6日是网络上的“信用日”,位于北京建国门附近万豪中心的一间全时便利店,当天化身“无人超市”,没有收银员,来往顾客只凭自觉和诚信自助结账。不过,这场诚信测试最终喜忧参半。

  事实上这不仅是一次城市无人收银超市的做法尝试,也是阿里巴巴旗下信用机构联合相关便利店开展的一次信用日实践测试。6月6号当天,北京和杭州各有一间便利店化身无人超市,店内不留任何工作人员,不干涉便利店内发生的任何事情。24小时里面发生了什么呢?老外深夜补款,小朋友自觉付帐,大男人买烟酒仅付十元走人,这是媒体给出的一个概述。根据芝麻信用机构目前公布的杭州一日无人超市的最终帐单,华润万家的Vango便利店在盘点商品后发现,6号当天总共卖出了16700元的商品,收到顾客的自主付款大约是13700元,应收帐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三千元,付款率达到了82%。芝麻信用管理信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滔总结,只有极个别人不付钱或者没付够钱,但这些都只是个别插曲。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看来,无人超市、无人收银的模式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无人超市的试运营出现波折,与客观现实条件有关,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完善个人征信体系,提高每一个参与者的违约成本。

  放眼海外,各国无人超市、无人收银怎么操作?社会信用制度如何保证公民的社会诚信?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在澳大利亚,目前超市里有两种通道,一种是传统的人工收银;另一种为自主式无人收银方式,后者人们认为省时省力,非常便利。

  胡方:澳大利亚的自助买单方式已经存在三四年了,现在澳大利亚的大型超市基本上都是存在两条通道,一条通道仍然保留人工的收费方式,而另外一条通道,则完全采用自助式交费的方式,特别是在市中心的一些超市,由于人流量非常的大,人工扫条形码和收钱根本忙不过来,因此在这些地区超市往往会开通十几条自助消费的通道,而仅保留一两条人工收费的通道。澳大利亚超市当中的自助消费模式,不单单是可以对有条形码的物品进行消费,对于没有条形码的物品,比如说像是散装的水果,蔬菜,同样也能够走自助消费的通道来进行结算。在结算过程当中,消费者需要自行确定你购买的是什么物品,是香蕉还是樱桃,是塔斯马尼亚的樱桃、还是新南威尔士州的樱桃,当你在电脑屏幕上确认屏幕上所显示出来的物品就是你篮子里的物品之后,和电脑连接的电子秤会帮你来计算你选购的商品重多少、需要支付多少钱。说实话,当你走自助消费通道,在你购买了一推车东西之后,在里面多算一件少算一件根本看不出来。或者是明明你买了樱桃,但是你按照香蕉的价格去结算了,这也是非常容易做到的,不过几乎没有什么澳大利亚人会这么做,要不然的话,澳大利亚的几个超市巨头也不会把自助消费的通道越开越多。很明显,自助消费所带来的超市劳动力成本的减少要远远大于超市的损失。

  在美国,卖场的收银台,往往不设在门口而多数设在商场中央,而且众多收银台中,一部分是无人收银通道,如果不愿意排队等待,选择自己交款结账即可。来听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的介绍:

  庞哲:美国目前没有全国性的无人超市,但是在超市的付费柜台,目前有推出自动付款机,就是扫描商品的标价或二维码,以信用卡来付费的服务。但是即使推出这样的付费服务,也有服务人员在柜台边上随时帮助有困难、有疑问的顾客解答问题并且帮忙。同时,在各种商店门口,也都有保安守候,所以盗窃商品的难度还是很大的。但这并不是说美国没有商店盗窃行为,有些顾客把小商品藏起来,然后假装镇静走出去,这种行为在美国被认为是犯罪,各州和市政府对这种行为的量刑有所不同,但是一般来说会根据被盗窃物品的价格来定罪,如果价格超过一千美元,在有的州就会被视为是盗窃刑事罪,有的州会遭到抓捕坐牢。如果价格还不到100美元,有的州就算是城市骚乱性行为,仅仅在记录上增加污点,但是名声会因此败坏,这种高昂的代价,理智的人一般不愿意因为几件小商品而悔恨终生的。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相比于其他国家的无人超市,无人收银通道,日本的一些城市无人摊位更多一些。甚至,还有自助交费的停车场。

  黄学清:目前在日本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无人超市,有些商店虽然顾客可以选择自己用机器结算付款的方式,但是商店还会专门配备店员在机器附近帮助不会使用的顾客。是否应该推进无人超市的发展,也存在不同的声音。不仅是商品包装的技术方面,人性的信善说和信恶说也是争论的焦点。但是一些私人小店的无人化却是由来已久,比如在郊区的道路上,经常可以看到路边有个小摊位,主要是农产品、饮料等,摊位上有商品价格表和钱箱,顾客可以取走商品,把钱放进钱箱就可以了。我还在观光景点使用过无人停车场,不记时,500日元一次,车停好后,自己把五百日元放入门口的钱箱里。在日本,诚信是特别重要的生活原则,这是从幼儿园就会教给孩子们的,即使一些小事,不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但是丧失了诚信,会受到周围人的疏远,虽然也有个别控制不住自己的人,但是所受的教育和社会氛围都对丧失诚信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所以即使无人监管,白拿、占便宜等现象还是很少的。(记者邢斯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