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中车3天卖出1136亿元 谁在砸神车的盘

2015年06月12日 10: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连续两天放量暴跌后,昨天,中国中车发布了一条利好消息:公司于近期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159亿元,约占2014年营业收入的13.3%。这是南北车合并过后,公司首度以中国中车的名义发布公告。

  不过,尽管有这么一条重大利好,与前两天相比,公司股价也仅仅是跌幅收窄;全天成交金额319亿元,继续高居A股榜首;全天换手率5.35%,如果前两大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没有减持,实际换手率超过10%,这在超级大盘股中非常罕见。

  中国中车变“破车”

  有股民三天亏损20%

  6月8日,中国中车复牌,股价一字涨停;6月9日,股价从涨停板直线跳水并一度跌停,尾盘才微弱反弹;6月10日,股价又是奔跌停。

  “大家都在说中国神车复牌后有三个板(涨停板),结果我收获了四个‘板’:第一天涨停板;第二天先涨停板,再跌停板;第三天又是跌停板。”有网友自嘲道。

  不过,这悲摧的一幕还真的是在股民中上演了。记者的一位老股民朋友告诉记者,他认识的一位朋友就是在复牌当天的涨停板上买入了中国中车,到昨天收盘,三个交易日整整跌了20%。“这位朋友当时就是怀着还有两个涨停板的梦想,现在亏得连裤子都快没了。”这位老股民表示。而与4月20日的最高价相比,中国中车的跌幅已超过34%,下跌的惨烈程度甚至超过小盘题材股。

  虽然中国中车的H股价与A股价相比折价明显,但H股的跌幅更惨重。昨天,中国中车H股收盘报12.88港元,与4月20日的最高价20.65港元相比,跌幅达37.63%。

  事实上,在中国中车停牌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900多点,涨幅超过两成,而复牌的中国中车仅一个涨停板后就很快歇火,这也是许多股民抱怨的原因。

  也有股民担忧中国中车会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如今的中车就是当年的中石油。”网友“轻舟博险”说。

  “39元买的,今天25.4元卖了,心碎了,为了中车老婆都没了。”网友“賓少~”诉苦。

  “创业板那些仙股跌起来都没有这么狠。”网友“中车爱中船”一肚子怨气。

  面对股民的抱怨,中国中车在其官方微博称“被骂惨了”。中国中车表示:“理解大家的心情,也愿意做大家的出气筒。”公司还表示,坚定看好中国中车的未来,但公司也提示股民“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天卖出1136亿元

  一天实际换手率高达20%

  6月9日当天,中国中车的成交金额高达496.9亿元,创下了A股历史上个股单日最大成交金额;当天换手率7.1%。考虑到公司前两大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减持的可能性较小,而这两大股东持有流通股的比例达到54.18%,如果剔除这两大股东,当天实际换手率高达20%。

  前天和昨天,中国中车的成交金额也高达320.1亿元和319亿元。也就是说,从6月9日到昨天,短短3个交易日,中国中车的成交金额高达1136亿元,这一金额甚至超过了华夏银行或者中国国航的流通市值。

  究竟谁在砸中国中车的盘?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末,QFII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持有中国中车4632.84万股,哪怕在这三天之内集中抛出,成交金额也就10多亿元;社保基金持有6888.89万股,全部卖出也不到20亿元。因此,可以这么认为,中国中车这三天在放量暴跌,是主力资金的一次集体行为。

  成交龙虎榜显示,在6月9日的“过山车”行情中,国信证券大连和平广场营业部合计卖出11.65亿元。如此大的出货量来自一家游资席位,确实让人刮目相看。

  另有三家机构分别卖出5.26亿元、3.5亿元和3.14亿元,累计卖出近12亿元。

  不过,当天买入榜前五位中,前四位同样被机构所占据,买入金额分别约为7.85亿元、5.8亿元、5.79亿元和3.18亿元,累计买入近23亿元,以当天成交均价计算,如果到昨天没有减持的话,收盘被套近15%,四家机构合计损失超过3亿元。

  而6月10日的暴跌中,接盘的前五位全部是游资席位,三家机构则合计卖出近7.8亿元。此外,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 国金证券上海黄浦区西藏中路营业部也分别卖出2.8亿和2亿元。

  如果从6月9日到昨天的三天时间看,机构和游资对中国中车已产生明显分歧。成交龙虎榜显示,这三天时间内,有三家机构分别买入中国中车9亿元、6.1亿元和5.8亿元,但同时有两家机构分别卖出9亿元和6.3亿元,一个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7.7亿元。买入的有老牌游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金额6.6亿元;国金证券上海黄浦区西藏中路营业部期间则分别买入6.9亿元、卖出6.7亿元,该游资6月9日就买入2.9亿元,很可能是为了自救做T+0,最终亏损出局。

  专家称中车股价阶段性见顶

  如果是价值投资不如买H股

  从这三天成交龙虎榜的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机构还是游资,一开始都对中国中车还抱着希望。不过,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证券投资顾问李青认为,中国中车股价已经见顶;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其股价已阶段性见顶。

  “南车、北车合并后,中国中车的业绩暂时不可能有质的飞跃;而公司现在的市值已非常庞大,A股价与H股的差价也很大,已缺乏投资价值。前段时间股价上涨完全是一种博傻,而不是价值投资。虽然复牌后股价一度涨停,但其调整的趋势没有变,相反主力资金在利用散户的心理在疯狂出逃。”李青说。目前中国中车的A股总市值达到5945亿,在所有A股中排第7,比H股溢价155%。

  因此李青认为:“如果要价值投资,投资者完全可以去买中国中车的H股。”

  钱向劲表示,中国中车的基本面依然不错,但今年以来最大涨幅已超过5倍,其中的主力资金获利丰厚,获利回吐的压力非常大;合并后的中国中车缺少国企改革的后劲,加上高铁走出去也不是一帆风顺,最近在泰国的高铁竞争中就遇到了阻碍,因此,中国中车将迎来阶段性的调整。

  中国中车的调整会拖累高铁板块甚至一带一路板块吗?

  对此,李青认为,从短期看,中国中车调整会拖累整个高铁板块、一带一路板块甚至国企改革板块,但中期看影响不大,毕竟这些板块中其它许多个股目前的市盈率并不高,接下来央企整合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