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万境内外宾客汇聚浙江宁波 搭建平台提升合作

2015年06月12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5万境内外宾客汇聚浙江宁波搭建平台提升合作
教育合作交流会现场。 徐小勇 摄

  中新网宁波6月12日电 (记者 徐小勇)6月8日-12日,由中国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东欧博览会)、第十七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浙洽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在浙江宁波举行。近5万名境内外嘉宾、客商云集宁波,其中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1.9万余名、团组近百个。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第十七届浙洽会、第十四届消博会(以下统称“三会”)以“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精神,通过举办投资洽谈、展览交易、会议论坛、人文交流四大板块58项重点活动,为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大平台、提升浙江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加快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等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浙洽会期间,浙江省共推出重点招商项目300多个。全省共签约重大投资项目33个,总投资81.4亿美元。其中外资项目24个,总投资47.6亿美元;内资项目9个,总投资210亿元人民币。项目集中在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物流、高端养老等领域。签订金融合作协议3个;推出引智项目480余项,达成意向432项;推出科技成果项目124个,初步达成合作意向30项;签约重大旅游项目28个,总投资633.65亿元人民币。

  中东欧博览会投资合作洽谈会共推出投资合作项目132个,涉及基础设施、旅游、机械制造、食品、医药等领域,70余家中东欧国家的政府机构及企业与200余家国内相关省市的政府部门、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进行深入对接洽谈;双向投资合作产业园推介会上,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分别与波兰比得哥什开发区、保加利亚欧中经济开发区签定合作协议,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区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正式挂牌。

  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共设摊位250个,16个中东欧国家201家企业、360余名参展商参展,吸引了1200余名国内专业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中东欧展商普遍认为成效明显,表示下届要继续参展。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共引进36家企业入驻,产品涵盖中东欧13个国家的3000余种商品,捷克馆、斯洛伐克馆和波兰馆等特色馆登场亮相。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中东欧特色产品常年馆顺利开工建设。50余家中东欧参展企业与60家跨境电商进行面对面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途径。

  本届消博会展区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有来自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6个省(市)和浙江省11个城市的2058家企业参展,展品5万余种,涵盖清洁卫浴、厅房用品及餐厨用品、进口商品、跨境电子商务和外贸服务等领域,共吸引了1.1万余名海内外采购商到会选购洽谈。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作为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主论坛,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先后主持论坛,浙江省省长李强、宁波市市长卢子跃,波黑部长会议副主席、黑山副总理等中东欧政要分别在论坛上发言,共话“一带一路”背景下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大计,论坛共吸引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700余位各界人士参加。

  论坛期间,商务部领导与中东欧有关国家举行了多场双边会谈,并召开了中国—黑山政府间经贸联委会第5次会议。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省(州)市长论坛发表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城市合作纲要》,涉及经贸、互联互通、金融和人文交流合作等领域,并一致同意支持宁波承办下届中东欧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共签署教育合作协议13项,发布《宁波宣言》,举行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揭牌仪式,并就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联盟进行深入研讨。

  活动期间,投资12.5亿元、占地14.4万平方米的中东欧博览会会务馆正式奠基,得到中东欧国家来宾的高度评价。“造好会务馆是承办好中东欧博览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宁波市市长卢子跃表示,宁波全力以赴办好首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争取使其永久落户,努力把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