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拥抱“一带一路”新契机 中东欧博览会深化常态合作

2015年06月12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拥抱“一带一路”新契机中东欧博览会深化常态合作
图为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 黄瑞鹏 摄

  中新网宁波6月12日电(记者 徐小勇 见习记者 李佳赟)6月12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浙江宁波落下帷幕,在“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题下,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四大板块18项重要活动为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常态化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而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1+16”的模式也驶入了快车道。

  优势互补

  打造渠道孵化“温床”

  一直以来,中国和中东欧双边经贸总额和投资总额都处于较低位,由于缺乏大型贸易交流平台,中国与中东欧企业存在“接触空白”,陌生的投资环境和风险成本,让中国企业犹如“雾里看花”,消退了投资热情。

  但随着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这一巨大引擎的发力,一大批投资孵化“温床”应运而生。中东欧(宁波)贸易物流园和中东欧(宁波)工业园正式授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波兰比得哥什开发区、宁波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和保加利亚欧中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这些常态化交流平台的建立,将持续推动中国和中东欧之间的投资,促进贸易流动“双向开闸”。

  在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中,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的3000多种特色产品齐齐亮相寻找“伯乐”。忙着交换名片的爱沙尼亚商人李海告诉记者,交易平台的搭建打通了制约中国与中东欧商贸合作的沟通渠道“瓶颈”,成为中东欧产品推介的鲜活“窗口”。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升级换挡”期,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发展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新挑战。而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相互“拥抱”,无疑为双方经济增长和对外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任鸿斌指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高度互补,中东欧国家可以发挥区位、技术、市场等优势,为中国企业进入全欧洲提供便利。同时,借助中国的资本、技术、产业等优势,中东欧国家可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水平,满足双方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升级的需求。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寻求商贸合作的中国商人唐国华坦言,中东欧国家拥有便利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过去他们将投资重点分布在南非、东南亚等地,如今将发展风向转往中东欧,则是看中了这片新兴市场的技术优势和经济潜力,也是其加快“走出去”脚步的重要尝试。

  促文化交流

  吹响全方位合作“集结号”

  在扩大贸易市场的同时,中国与中东欧之间也借助艺术、音乐等流通全球的符号,进行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全方位深度探索,合作吹响了中西文化交流的“集结号”,

  从波罗的海到多瑙河,从浪漫之都布拉格到“东欧巴黎”布达佩斯,“宁波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版图正徐徐拉开。在中国—中东欧旅游市场与投资合作交流会上,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刚表示,宁波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未来将开通更多中东欧国家的直航航线。

  如果说,用旅游者的脚步能“丈量”出中国与中东欧之间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那么教育人才的流通则能为双边交流带来汨汨活水。

  在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上,来自8个中东欧国家和宁波的代表共同发布了《宁波宣言》,拟通过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联盟,并推动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师生双向流动和人才的联合培养计划,鼓励开展双向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国际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实现两地教育与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

  为解决对外贸易的语言沟通障碍,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语言人才服务网在博览会上也正式启动,力图让经贸合作信息对称,让语言人才“学以致用”。

  而各个国家独具特色的“文化面孔”则在国际交流中充当着当仁不让的“大使”角色。在中东欧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中,邮票、版画、海报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于寸许之间星光尽绽。国际文化交流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和宁波文化广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正式成立,也将促进中国与中东欧之间文化艺术交流的常态化。

  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和教育领事辛莉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文化艺术是各国之间沟通的桥梁,它们能跨越国界和语言的阻隔。今后,匈牙利也将邀请中国的商贸人士及钢琴演奏家到匈牙利进行交流访问,以加强两国之间的亲密度。

  相向而行

  “一带一路”开启合作新时代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博览会期间也引发了中东欧国家政要及企业界人士的热烈讨论。在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了约四分之一。在“一带一路”这座超级新引擎的吸引下,中国和中东欧之间的双边经贸正在提速,双边合作也正驶入“快车道”。

  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中,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摆脱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需要进一步增强国际合作,挖掘新的增长动力,中方愿意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契机,中国—中东欧国家相向而行,携手并肩,共同推进经贸关系沿着更加快速、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特点是互信共赢,我认为这一倡议和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战略相一致,我们已经开启了北京和布达佩斯的第一条直达航班,布达佩斯铁路计划会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样板项目之一,希望它能够为未来的合作创造典范。”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萨博说。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且走势分化,加强区域合作,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是各国携手应对危机,谋求发展的良好途径。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贝罗尔塔亚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中国与阿尔巴尼亚有了新的合作领域,在阿尔巴尼亚的能源、道路建设等领域都有了中国企业的身影,希望中方企业在阿尔巴尼亚有更多的投资来促进双边贸易,使倡议变为更广泛的合作前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方式已不再局限于商品层面的双向流动,而是延展到全价值链的互动。‘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新型互动关系,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合作也将进入到‘新时代’。”任鸿斌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中表示。

  中东欧博览会落下了帷幕,但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交流合作却借助各项常态化机制生长出无限的可能。宁波市市长卢子跃表示,“一带一路”开启了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新引擎,也给宁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宁波将搭建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争取中东欧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