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圣婴”厄尔尼诺来袭 大宗商品抄底要“且看且行”

2015年06月13日 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专家预计,已持续13个月的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延续到秋季,但不会成为“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

  “圣婴”厄尔尼诺来袭

  大宗商品抄底要“且看且行”

    印度极端高温“热死”上千人、美国南部连遭暴雨袭击、巴西旱灾逆转成洪灾……近期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对厄尔尼诺现象的猜想、议论风云再起。“超强厄尔尼诺”真的要来了吗?厄尔尼诺事件究竟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又将对大宗商品产生怎样的影响?

  历史经验表明,厄尔尼诺与大宗商品息息相关,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屡屡上演多空双方的惨烈搏杀。今年以来我国大宗商品整体处于低位震荡格局,多个品种受供给过剩、中国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基本面依旧不乐观。那么,厄尔尼诺的来临是否会给疲弱的大宗商品市场注入“兴奋剂”,抄底大宗商品的机会是否已经到来,受访的业内专家认为,现在下结论未免草率,还需要看厄尔尼诺的强度、全球经济的表现、美元加息与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大宗商品下行空间应该不大,因此轻仓位做多商品,不断移仓,抄底的想法是可行的。但是,如果是重仓买在转折点,仍需经济数据改善的验证。

  银河期货宏观分析师李彦森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来看,商品市场或已接近底部,但是周期性反弹迹象尚不明显。即使厄尔尼诺可支撑部分品种反弹,其可持续性也难以下定论。因此商品价格回升可能仍以阶段性反弹为主,抄底需要谨慎对待。”

  不会出现史上

  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

  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13个月,已经发展成为自1951年来第9次中等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并由赤道中太平洋向东太平洋发展。

  受厄尔尼诺影响,近期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已经频繁发生。印度半岛5月18日以来遭受高温热浪袭击,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接近50℃;美国布兰科河发生1929年以来的最大洪水,而加州正发生历史上最严重干旱;刚刚经历了近85年最严重干旱的巴西出现旱涝急转,暴雨成灾。

  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资料显示,2014年5月份开始的持续13个月的厄尔尼诺事件继续增强,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维持并持续到秋季,可能达到强厄尔尼诺事件标准。不过,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强度不及历史上最强的1997年—1998年的厄尔尼诺事件,因此不会成为“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

  据国家气候中心专家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南方暴雨频繁,近期华北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水和气温突破历史记录极值。农业部于6月4日组织气象和农业专家就厄尔尼诺事件影响进行会商。专家指出,厄尔尼诺将持续至秋季,达到中等以上强度。受其影响,我国汛期可能出现“南涝北旱”,程度将重于去年,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松花江流域可能出现汛情,华北大部和西北东部可能发生较为严重的夏旱,东北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冷害,抗灾保丰收的任务十分繁重。

  大宗商品抄底信号来临?

  在农产品市场上,天气能明显地影响供应端,成为价格背后的有效推手,因此“天气市”也一再被投资者青睐。而厄尔尼诺就是天气市的风向标,与大宗商品紧紧相连,也是虎视眈眈的众多大宗商品多头们的抄底信号。

  今年以来,整个商品市场主体呈现宽幅震荡的态势。从2月份开始商品市场展开技术性反弹走势,但反弹力度有限,3月份又出现了回调。虽然在4月下旬至5月初出现了新的一段反弹,但没有维持多久。目前经济增速出现放缓,同时,由于欧日等经济体相继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我国人民币产生较重升值压力,致使出口难度增加。受制于宏观经济依然疲软,商品市场中短期或难有较大起色。

  叶燕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大宗商品整体还是处于低位震荡格局,多个品种受供给过剩、中国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基本面依旧不乐观。但经过连续2年-3年的下跌之后,目前多个商品的价格接近2008年的低点,基于通货膨胀以及经济总量上行的观点,若判断商品往下还有大空间也不太现实。整体上商品处于基本面羸弱与市场情绪转多的对立面,目前能确定的是商品已经接近底部,但距离底部还有多远以及筑底还需要多长时间仍需观察。

  南华期货分析师王晨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经过前期大幅下跌,目前普遍价格较低,但筑底不代表会立刻出现大幅反弹,比如农产品周期性相对偏长,供需逆转仍需时间。中长期投资思路或者资产配置可以适当增加大宗商品头寸来提高收益,短线投资仍需时间观察。

  叶燕武分析说,对大宗商品抄底的观点主要是基于宏观预期改变以及商品价格足够低。商品的价格如果继续下跌,确实可能倒逼行业出现改革或者政府出台新的政策,货币宽松扩大等。基于这些观点,商品下行空间应该也不大。抄底的话,对于不同的操作方法我持有不同的观点,如果是基于股票中长线(2年或者以上)操作思路,轻仓位做多商品,不断移仓,这样抄底的想法是可行。但如果是重仓买在转折点,仍需经济数据改善的验证。

  李彦森认为,目前来看,商品市场或已接近底部,但是周期性反弹迹象尚不明显。自去年以来的商品市场弱势主要是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造成的需求不振和美元走强的压制作用,而目前这些因素尚未消除,现在抄底未免过早。但是中国经济下滑的主要因素——楼市冷却已经逐步得到遏制,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跌速连续收窄,全国新屋价格指数环比跌幅减小,甚至一线城市已经出现环比上涨。销售好转的情况一旦传导至上游令投资增加,宏观经济会出现阶段性企稳,并带动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但这一过程能否到来以及何时到来仍是一个未知数,经济企稳是商品市场走强的前提之一。美元阶段性顶部隐现,但是大幅回调可能较低,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提振作用也有限。即使厄尔尼诺可支撑部分品种反弹,其可持续性也难以下定论。因此现在虽已接近底部,但商品价格回升可能仍以阶段性反弹为主,抄底需要谨慎对待。

  厄尔尼诺现象

  对农产品影响最大

  从以往厄尔尼诺现象对大宗商品的影响看,农产品价格将受到较大影响,包括棕榈油、天然橡胶、小麦、大豆和白糖,工业品中的有色金属、燃料油和天然气等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农产品价格受供应影响更大,而工业品价格主要看需求。

  李彦森认为,在商品市场中,从以往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结果看,农产品价格将受到较大影响,且上涨的情况居多,但对产量影响增减不一,棕榈油和小麦产量通常下滑,大豆则往往增产,水稻和玉米产量波动相对温和。在1997年-1998年最严重的厄尔尼诺发生期间,全球棕榈油产量较前一年下滑了4.14%,而大豆产量反而增加了19.7%。此外,由于厄尔尼诺对一些地区降水的负面影响较大,使得干旱造成依赖水电地区的电力供应短缺,这会令部分企业开采和加工时主要依赖电力的基本金属品种的供给受到一定影响。据统计数据,在过去的7次厄尔尼诺爆发期间,镍价平均上涨了10.3%,可见厄尔尼诺对金属矿开采的巨大影响。

  “对棕榈油可能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利多,但同样需要马来西亚、印尼产区情况验证,截至目前,菲律宾出现较为明显的旱情,其他地区尚不明显。对大豆应是轻度偏空影响,对北半球大豆生长期较为有利。但可能会影响巴西下半年大豆生长,不过只是局部地区。”李彦森表示。

  叶燕武认为,南亚和非洲作为棕榈油的主要出产区,产量约占世界棕榈油总产量的88%,其中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尼日利亚是世界前三大生产国。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一般会导致东南亚地区发生干旱,严重影响棕榈油的产量。从历史上看,2009年7月份至2010年10月份发生的厄尔尼诺导致东南亚出现干旱,使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出现明显下降,2010年棕榈油产量下降了3.25万吨至169.94万吨,而棕榈油的国际期货价格,也同时出现了一轮较大的上涨,马来西亚的BMD棕榈油期货收盘价从2009年年初的1737林吉特/吨上涨到2011年2月份的3890林吉特/吨,涨幅达123%。若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将会使东南亚的棕榈油产量有所下降,利好棕榈油,推高棕榈油价格。

  李彦森表示,镍和铜在生产、加工中耗水量较大,厄尔尼诺带来的干旱可能将不利于这二者生产。国内镍矿主要来自菲律宾和印尼,这两个产区对水电依赖较大,干旱又会导致水电发电量下降,造成开采和生产活动受阻并影响供给。对于铁矿石来说,厄尔尼诺对其影响相对较小,但仍能受到如能源环节的间接影响。总体来说,厄尔尼诺对基本金属和棕油价格将是利多,对大豆价格则是利空。

  永安期货研究报告指出,厄尔尼诺对棕榈产量的影响具有时滞性,历史数据统计也显示,当厄尔尼诺发生时,棕榈油价格会在次年夏季有上涨趋势,因此对于棕榈油价格的炒作不宜过分乐观。白糖身处厄尔尼诺炒作的第二梯队,由于厄尔尼诺会影响巴西、印度和泰国等糖主产国的天气,因此会显著影响全球主产国的产量。但目前来看,内外糖市继续呈现走势分化的局面,国际原糖价格持续低迷,国际糖的供应压力和库存压力仍大;国内糖市虽已现调头态势,工业库存低位以及现货价挺限制下行空间,但市场仍缺实质利好。未来看,若厄尔尼诺强度增加,国际糖价或出现好转,继而对国内糖价亦产生联动效应,而国内糖市若盼趋势性行情,除有赖外围外,恐需等待9月份榨季末前后,减产、天气等利多题材发酵。

  谈到厄尔尼诺对金属的影响,叶燕武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将使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南亚次大陆及巴西东北部均出现干旱状况,印尼及菲律宾等镍矿生产大国均在该区域范围内,且部分矿区必须借助于水电作为能源才能正常开采,干旱将直接导致镍矿的开采受到影响,镍矿供应将更加紧张。厄尔尼诺现象还将致使太平洋到南美西岸多雨,因此对智利、秘鲁等铜矿生产大国来说将面临大量降雨,因此遭遇洪水的矿区将面临大量减产的风险,且厄尔尼诺对印尼带来的干旱天气又将使得铜的运输受到限制,导致铜价将步走高。从历史过程中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来看,镍的涨价潜力较为强劲,平均上涨幅度可达13%。厄尔尼诺对铁矿石的影响主要来在于恶劣天气对港口和船运输情况的变化。如果南美主要铁矿石生产区巴西和智利等国家遭受到严重恶劣天气影响,那么该地区铁矿石产量和发货量会受到较大影响,铁矿石价格会因此拉涨。此外,对于来自澳洲和巴西航运情况也变得更糟,这样会延迟铁矿石运输时间,造成短期性来自于澳洲和巴西铁矿石资源减少,铁矿石价格也会因为供给减少而价格上涨。但综合来看,影响的幅度并不大。

  王晨希则认为,铁矿和镍的主产区在严重厄尔尼诺天气下会出现严重干旱,可能会对生产产生一定影响但程度很轻微。铜的主产区比如秘鲁智利会出现严重洪灾,将影响矿区开采,对铜利多。证券日报  记者 于德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