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额存单下周一推出 业内称门槛高收益不理想恐遇冷

2015年06月13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从下周一(6月15日)起,广州市民可通过9家银行的任意网点购买大额存单。

  12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中信、招行以及兴业在内的9家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都在大额存单的首发名单中,首批大额存单的期限都以1年内(含)为主,其中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在利率方面,均采取固定利率模式,利率较基准上浮在1.3倍到1.4倍。

  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讲,真的已经准备好要购买了吗?12日,羊城晚报记者收集部分市民心中的疑问,咨询了业内专家。

  利率较基准上浮1.3倍

  据悉,首批大额存单将通过发行人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发行。以工行为例,工行本期的个人客户大额存单发行日期为本月的15日到19日(即下周一到周五),在此期间内,个人客户可通过上述渠道购买1年期大额存单产品。

  具体的产品期限、产品利率、发行额度等要素由发行人自主确定并公布。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当前9家银行已经公布和透露的消息来看,大额存单的利率普遍较基准上浮1.3至1.4倍,给普通市民“货比三家”的空间较小。

  “从当前已经透露的消息来看,虽然期限和利率略有差别,但总体差别不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大额存单发行初期,为了避免银行上浮较多而引起较高的负债成本,应该存在央行进行“窗口指导”的可能性。

  门槛高收益不太理想

  由于当前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已经放宽至1.5倍,因此不少市民疑问:仅仅上浮了1.4倍的大额存单优势到底在哪里?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天河区黄埔大道沿线的多家银行,网点内受访的市民反应冷淡,但也有不少年纪偏大的储户在网点询问大额存单的发行情况,而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产品的收益、是否便于流通以及是否安全。

  到底与同类产品相比,大额存单产品有何优势呢?业内的说法并不一致。

  在银率网的分析师刘银平看来,虽然大额存单推出进步意义十足,但是面对当前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国债等相对也比较安全的理财品种来看,个人大额存单的门槛高,收益却不是特别理想。

  相反,董希淼则认为,由于当前银行对于普通存款普遍上浮30%,大额存单的收益率并不算低,对于部分追求低风险和偏好储蓄的老百姓来讲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较于个人投资者,可能机构投资者对于大额存单更为感兴趣。

  大额存单可流通转让

  “相较于理财产品,我觉得最能让我安心的是大额存单算存款”,日前,在天府路的一家国有银行网点,有市民表示,自己考虑下周一过来进行购买。此前央行颁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款被纳入了一般存款的范围内,根据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相关规定,大额存单的存款与普通存款一样,最高的赔付上限为50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存款保险的赔付仅针对银行因破产无法兑付的损失进行补偿,由于利率市场波动造成的损失并不在保险范围内”,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与普通存款相比,大额存单的最大的特点在于可以流通转让,“当前关于可以转让的细则还没有落地,也就是说还没有成熟的二级流通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额存单虽然实行票面固定利率,但在实际的转让中采用的都是浮动利率定价,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或许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当前各家银行在发行时都没有强调“流通转让环节”,包括工行、建行等在内的几家都表明可以进行“提前支取”,以建行为例,在存续期内只有一次提前支取的机会,支取后剩余金额需要满足产品起存条件,提前支取部分则按支取日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不过,对于大额存单可以进行转让的特点,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并非大额存单的特例,目前不少银行针对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和国债都推出了相应的抵押类贷款服务。

  均通过电子渠道发行

  根据相关规定,首批参与发行大额存单的银行均采取电子渠道发行。12日,有银行证实,大额存单不会存在纸质的存单。因此,有市民担心自己不懂操作,特别是老年人。

  一位国有银行员工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老龄群体在购买中不会存在困难,“除了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我们也会在网点提供相应的服务,老龄群体如果需要购买大额存单,完全可以通过柜台渠道解决”。

  该名银行员工表示,根据央行的规定,如持有人要求开具证明,发行人会为其开立大额存单持有证明。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