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创业大学生增幅超三成

2015年06月13日 16:4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近年来,不仅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大幅增加,在校生创业人数也增长迅速

  在全国多地调研中,《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受就业压力持续、创业环境优化等因素影响,2014年大学生创业人数再创新高,比上年增长三成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大学生创业意愿逐步增强,创业教育、培训、帮扶等短板日益突出,相关部门和高校应更加注重提高创业教育和指导扶持的针对性,提高创业成功率。

  创业大学生大幅增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联合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等最新调查显示,2014年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的大学生创业者总数为47.8万人,比上年增加了近12万人,增幅33.3%。大学生创业者在青年创业者群体中的占比达15.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工处副处长许爱华说,以前大学生创业处于自发、零散状态,绝大多数毕业生还是选择就业。2008年学校成立创业教育学院,大力推动创业教育和实践,大学生创业申报项目从每年10多个增加到目前的100多个。学校还为学生提供科学、实用、便捷的创业指导服务,学校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先后孵化创业项目近40个,带动社会就业近200人。

  近年来,不仅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大幅增加,在校生创业人数也增长迅速。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高校在校生创业人数比上年增长39.8%。

  近期,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实际上,早在2006年,江苏就出台政策,允许在校大学生休学创办科技型企业或进行科技中介服务。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休学创业不再遥不可及。

  扬州大学物理学院的硕士生刘占军本应在2010年毕业,因为创业,他主动向学院申请休学、延长学年,直到2013年才硕士研究生毕业。

  “扬州盛产毛绒玩具,我便有了在网上卖玩具的想法。在市场初步调研后,我就与女朋友凭借一间房子、一台电脑,开始启动成本几乎为零的‘网店创业梦’,主要从事毛绒玩具销售,”刘占军说,他的网店在淘宝网上小有名气,很快积累了部分资金,开始创办公司。

  “以创带就”成效初显

  记者调研发现,随着大学生创业活力被激发,创业带动就业的潜力逐渐显现。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说,全省以建设40所省级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和35个创业示范基地为抓手,大力推进创业教育。目前,全省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人数占比达1%,高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比例达2.6%。根据初步测算,一个大学生创业可以带动7~11个同学就业。

  “以创业教育带动学生创业,以学生创业带动社会就业,以校内创业带动校外创业,创业打开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另一扇门。”沈健说。

  2013年7月,几个“80后”大学生创立云家政,通过建立家政行业的整套生态系统,让用户通过“淘”家政员的形式找到最合适的家政人员。一年多时间,云家政的业务已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大城市,拥有超过35万名实名制家政人员,合作门店超过2200家,服务家庭10万多户,成果中国最大的家政服务预订平台。

  该公司副总经理孙黎告诉记者,2014年,云家政帮助新开门店和老门店扩张10多家,不仅直接带动200多名员工就业,还帮助5万人次家政服务人员找到工作。

  “从嘴上到行动”还需助力

  本刊记者走访发现,各地大学校园内外,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明显增多。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近日发起的一项针对近4000名“90后”大学生的调查显示,56.3%的受访者有意愿在大学期间尝试创业,其中开网店、经营自媒体或公众号成为创业首选。

  “没有不会创业的学生,只有不会引导学生创业的学校。”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业教育办负责人王磊发现,很多创业的大学生来自贫困家庭,有着“创出一片天地”的强烈意愿。

  该校校内调查显示,近年来,经过学校创业教育和培训,有创业意愿的在校生比例达到40%。但由于资金和经验缺乏,只有100多名学生真正走上创业实践的道路。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调查数据显示,6年来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160个创业团队中,只有62家企业目前仍在运营,其余近百个创业项目都已“夭折”。

  缺乏管理经验和营销渠道是大学生创业成功路上的“拦路虎”。“90后”创业大学生吴贝贝说,他大三开始在学校搞咖啡店,并依托咖啡店积累的人脉资源延伸出拍毕业照等服务。学校提供了免费场地,但团队沟通很吃力,经常为小事扯皮。更难的是营销,学生缺乏社会资源,很难打开局面。

  “因为缺乏有经验的导师指导,大学生创业往往会走很多弯路,”江苏华粹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辉说,公司成立2年多,还没有专业财务,经常搞不清楚账目,没有下一年度预算,公司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后来专门请人做财务,公司发展才走上正轨。

  多个创业大学生呼吁,高校创业教育需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吴贝贝说,大部分创业者不是死在业务上,而是死在营销上。希望政府和高校给大学生提供更多企业管理和营销方面的培训,“如果能让创业成功的企业家面对面传授经验更好”。王辉等人建议,高校应聘请更多有创业经验的人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提高年轻创客的创业成功率。□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付昊苏徐博

  凌军辉周蕊黄浩苑赵宇航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