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最严控烟令跟踪:写字楼、餐厅等地成重灾区

2015年06月16日 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6月1日起,北京实施“史上最严厉”禁烟措施,以打造中国首个无烟大都市。市民戏称凡是“带顶”的都在此次控烟场所范围内,多数人对近一周的禁烟成效表示好奇与关心。多处公共场所已在醒目位置贴出禁烟控烟的标识,许多餐馆原本设置的吸烟区也已撤销,市民均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此次的控烟条例。

  写字楼、餐厅、超市成重灾区

  记者查阅北京市卫计委公布数据显示,6月1日0时至6月10日18时,共受理控烟相关电话3563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146件,控烟政策咨询2033件,控烟投诉举报1384件,北京12320均按工作流程网上转办到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工作平台,其中投诉量位于前三位的依次为写字楼办公楼、餐厅、商场超市。而朝阳海淀丰台三区成为控烟投诉最多的三个区县。

  市民关注的问题包括了如何投诉举报、如何设置吸烟区,以及场所经营者劝阻无效后如何免责、举报违法吸烟行为是否有奖励等,北京12320也创下了日电话量3894通的记录。

  从目前情况看,控烟咨询前5天量比较大,后几天有明显下降趋势。从每天近700件到每天近300件有明显下降趋势,周末下降到每天不到200件,工作日后反弹并平稳维持在每天200余件。

  第一周每名12320咨询员平均每日接电话近百通,平均通话时长近6分钟。电话平时主要集中在9点至13点、15点至16点这类上班时段,而周六日举报餐馆的较多。

  控烟投诉举报则一直较多,周末受理量略有下降,总体受理量呈缓慢下降趋势,目前稳定在每天百余件。控烟投诉举报电话量占总控烟电话量的比例有所上升。场所投诉最多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分别占49%、10%、8%。

  对于医院部门,截止到6月5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执法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医院有: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西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西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北京华信医院、北京博爱医院。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内部控烟管理制度不健全;张贴的控烟标识不规范;缺少投诉举报电话;缺少控烟巡查记录;男厕所内有烟味、烟蒂;室外吸烟区设置不规范等。

  执行压力依然不小

  记者在朝阳区一家餐馆用餐时发现,顾客在餐厅内用餐,服务员上前提醒后,顾客并没有停止吸烟,而且服务员屡次上前提醒后,该名顾客依然继续吸烟。随后记者向服务员了解到,自控烟条例实施至今,来到餐厅就餐的顾客一般都挺有自觉性的,这样的顾客比较少。

  通过走访我们不难发现,不仅在一些餐厅内,有些顾客不能自觉执行禁烟规定,记者看到,在部分写字楼的犄角旮旯处,也能发现些许烟头。可以看出,虽然北京多数的“带顶”场所都积极配合此次控烟,成效也较为显著,但依然有一些人不能自觉执行,将如何对这些室内烟民“钻空子”的行为进行彻底排查仍值得人们深思。整理/杨菲

  各国禁烟有妙招

  法国:“香烟警察”上街执法

  在法国,贯彻禁烟令的权力落在“香烟警察”、宪兵、交警和纠察队的手里。他们有权向违令者开类似于违规停车的罚单。与此同时,法国政府也希望所有非吸烟者向烟民施加“道德压力”。

  为落实禁烟条例,政府在全国范围布下17.5万名“香烟警察”。这些“香烟警察”被派上街头巡逻,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他们有权对违反者处以最高450欧元(约合人民币3704元)的罚款,而对于允许烟民在禁烟范围内吞云吐雾的物业主人,最高可面临750欧元的重罚。

  英国:让孩子劝父母戒烟

  自2006年起,英国各地陆续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但这并没有让所有英国烟民放下手中的香烟,至少有20%的英国人承认自己仍然是“瘾君子”。为让更多的烟民放弃这一不良嗜好,英国卫生部门及非政府组织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比戒烟糖或是精神疗法等方式更有效的戒烟法,那就是让孩子们监督自己的父母少抽烟甚至是不抽烟。

  为配合禁烟令,宣传禁烟的好处,位于伦敦的民间组织“北富勒姆社区新主张”赴伦敦数所小学,向孩子们宣传被动吸烟的害处,呼吁孩子们回家后监督父母不要在家中或当着孩子的面吸烟。

  芬兰:拟禁止在阳台上吸烟

  1976年,芬兰制定禁烟法。2010年10月1日,禁烟法修正案生效,新修订的禁烟法旨在全面禁烟。其中,任何人违反法律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一根香烟或替未成年人购买一包香烟,都将被认定为违反香烟销售法,当事人将被处以罚款或被判处至多6个月的监禁。芬兰由此成为世界上首个把全面禁烟列为法定目标的国家。

  最近,芬兰计划制定相关法律明令禁止民众在公寓阳台上吸烟。据媒体报道,目前禁止阳台吸烟的法律已在商议阶段,相关规定将在2014年4月作为《健康保护法》重要的一部分正式实行。芬兰社会公共健康部门同样也在期待着该法律出台。

  日本:走路时也禁止吸烟

  这些年,戒烟似乎成为日本的风尚,吸烟族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公共场所到处都是禁烟区,烟民想抽烟只能到窄小的吸烟区,即使在家里也只能去阳台抽烟,或者站在换气扇下面。在日本,人们普遍认为二手烟对人体的伤害比直接吸烟还严重,因此特别注重减少二手烟对人们造成的伤害。

  目前,日本很多地区都实施一项特殊的规定——步行时禁止吸烟,违者将被处以2000日元到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3元到617元)不等的罚金。同时,在很多车站都设有小型吸烟区,烟民如果想吸烟只能挤在这里,这项规定主要是为避免吸烟的步行者将二手烟扩散,让无辜路人被迫吸烟,同时也能有效减少火灾发生。

  即使在家吸烟,也会遭“白眼”。日本人将在阳台上抽烟的人称为“萤火虫族”,因为他们不论严寒盛夏,都只能站在室外抽烟,远远看去就像萤火虫,这也体现了吸烟者的尴尬处境。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