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工行业央企资产整合加速 资金寻觅下一个中车

2015年06月16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杨佳

  近期央企改革行情热度不减。虽然中国中车在复盘后接连下跌,但上周五船舶概念股却依然是以高涨接力,而当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重工午后临时停牌以及“南北船”整合预期无疑成为了“导火索”。不过,中国重工14日晚间也揭晓了“答案”,虽只涉及其与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的相关业务整合,但由此引发的军工整合热潮仍将给市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后市支撑军工行情的改革和装备升级两大逻辑将长期存在,而后续的催化剂包括国企改革政策、军民融合及混合所有制政策、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卫星导航等相关产业政策、周边局势变化等。考虑到市场因素,尽管行情波动性会加大,但6月份军工行情仍值得看好。

  央企重组合并预期强烈

  继南北车、中电投国核合并引爆股市行情后,市场对于央企重组合并的预期也变得愈发强烈和敏感。在此背景之下,只要相关上市公司出现一点风吹草动,难免就会在二级市场上激起一阵涟漪。

  根据14日中国重工发布的公告显示,日前该上市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通知,中船重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部分业务涉及本公司。其中,本公司拟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进行对外投资,参与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目前,上述对外投资方案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也不涉及发行股份;而且方案还需进一步论证,仍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中国重工午后临停后,一度引发市场“南北船”合并预期。受此影响,中国船舶、中船防务、钢构工程下午开盘后便拉涨停。今年1月曾有媒体报道称,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老领导直接建议将船舶工业两大集团进行合并。

  据了解,中国重工作为中船重工旗下子公司,已经启动了相关资产证券化运作。2014年1月,中国重工完成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净额83.16亿元,并收购控股股东中船重工旗下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昌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成为首家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上市公司。

  齐鲁证券分析称,从公告可以看出,本次停牌主要是因为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北船)拟打造动力业务平台公司,对集团内部相关业务进行调整,未来中船重工的资产整合思路有待进一步观察,预计中国重工作为集团主营业务的上市平台地位并不会改变。

  据了解,目前中国重工公司主营业务为舰船制造及修理改装、能源交通装备及其他、海洋工程业务和舰船配套四大板块,按照2014年年报显示,四大板块收入占比分别为50%、21%、16%和13%,本次公告的动力相关资产主要包括在舰船配套板块中。

  对此,齐鲁证券也十分看好中国重工。其分析称,“一带一路”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必将带动海军装备业的快速发展,而中国重工作为纯正的海军装备龙头股,将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对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积极影响;其次,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公司依托强大的集团(北船),存在集团科研院所、军工资产、非船资产等资产注入的预期。公司仍旧是中船重工旗下主营业务特别是军船业务的重要上市平台。

  资金寻觅下一个中车

  与此同时,此次中国重工临时停牌也一度引发市场猜想:中国重工或迎优质院所资产注入。来自齐鲁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科研院所分类启动是积极信号,预计科研院所改制或将在2016年试点。

  “中船重工集团下属有28家研究所,作为优质资产,在集团净利润的贡献中约占30%,”齐鲁证券分析师笃慧认为,未来如果能够改制注入,将对上市公司带来明显的业绩增厚。

  资料显示,目前该集团旗下28家科研院所已完成了“一所两制”改革,另外公司去年公告对旗下的科技产业公司进行了重组整合,采取“新设”方式组建了控股公司,有关科技产业公司作为上述控股公司的子公司,标志着平台公司性质的科技产业集团已经搭建完毕,未来科技控股公司将可能作为科研院所改制上市的载体。

  “我们预计今年各军工科研院所分类将会完成,2016年可能会试点改革,最终有可能在2020年左右完成。”笃慧表示。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虽然此次中国重工的停牌与“南北船”无关,但公司公告称中船重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透露出了军工行业资源整合的信息。再加上,近日正式成立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咨询平台,将辅助军工改革顶层决策;军工行业的资源整合将加快。

  事实上,在南北车合并引领的本轮央企改革潮流下,市场一直也在寻找下一个“中国中车”的蛛丝马迹。针对南北船整合猜想,银河证券表示,相对看好中国重工成为最终整合平台,但由于南北船如果合并,资产规模大于南北车;另外上市公司层面涉及军品、院所改制,以及涉及集团整合,时间跨度可能会较大。

  不过,银河证券也指出,就行业层面,船舶行业不同于轨道交通设备行业,目前景气程度并不高,而且整合后经济性和社会效益尚有分歧;而且,中船集团内部军船资产证券化进程尚不明确,旗下核心军品资产江南、沪东两大船厂尚未注入上市公司。

  无论“南北船”整合未来能否上演,能够肯定的是,从宏观政策层面来看,国企改革推动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继国企改革的基础性文件出台,今年6月,国资委也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由此也可以看到,“后市支撑军工行情的改革和装备升级两大逻辑将长期存在,”广发证券分析师罗立波指出,后续的催化剂包括国企改革政策、军民融合及混合所有制政策、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卫星导航等相关产业政策、周边局势变化等等。考虑到市场因素,行情波动性会加大,但6月份军工行情仍值得看好。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