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地将启动地方法规大梳理

2015年06月16日 15:0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区域机动车排污监管协调机制对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意义重大

  立法是一切的基础。日前,京津冀三地人大形成了关于三地人大立法工作协同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今后京津冀三地制定本地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时,需要照顾其他省市,在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征求意见过程中,要同时征求其他省市意见,与协同发展不适应的地方性法规要及时清理。

  业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括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区域协同过程中,部分地区行政部门的工作确实会被立法差异绊住脚,而这仅靠行政层面难以解决,需要三地人大配合从立法层面解决,使得相关工作于法有据。

  三地立法要照顾彼此

  除了全国人大通过的各种法律之外,地方也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由立法机关在一定的范围内自行立法。然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后,三地如果再只根据自己的需求立法、执法,而不考虑其他城市的话,可能就会无法为区域发展凝聚动力。

  因此,本次京津冀人大常委会明确,今后三地制定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要充分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使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既能满足本地立法实际需求,也能照顾到其他省市。三地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部门在开始拟订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时,要将总体思路向其他省市及时通报。在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征求意见过程中,要同时征求其他省市意见。对三地共同关注的重点立法项目、关联度高并需要协调推动的立法项目,要尽可能同步安排在立法计划的同一档期。

  而且,三地都明确,未来各地人大在制定相关法规时既要注意区域内权利义务一致性、协调性问题,也要注意清理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及时做出修改或者废止决定。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共同提出,立法协同要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重要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

  此外,为使京津冀人大立法工作协同机制长期坚持下去,三地各指定一位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负责此项工作,法制工作机构负责具体承办落实,采取三方轮流负责的方式,今年首先由天津市负责牵头组织,以后由各地轮流牵头组织。

  行政协同需要于法有据

  立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几个省市协同立法难度就更大了。“但即便如此,京津冀区域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环保、交通等领域加速互联互通等众多工作,仍然是需要协同立法来推动的。”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直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展到现在,有些领域的合作仅靠政府行政层面的协调已经不够了,需要三地人大作为立法机关来配合,从立法层面解决问题,让行政决断和措施能于法有据。

  以环保领域为例,去年底,北京市环保局牵头组织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作小组,成立我国首个区域机动车排污监管协调机制。虽然这项工作得到了各地环保部门的积极响应,但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曾直言,河北省内查处外埠超标车辆缺乏执法依据,而且这一表述引发了多个省区市代表的共鸣。河北省和山东省环保厅负责人当时均表示,两省正在实施的机动车排放政策是此前出台的地方《机动车排放管理办法》,其中对于异地查处超排机动车并没有明确规定。此外,虽然查处超排机动车的发起原因是环保,但在实操中必须依靠当地公安交管部门执行,如果没有充分的法律法规依据,当地公安交管部门根本无法配合。目前,各地都建议当地人大加速推行外埠超排机动车查处的法律授权,但短时间内要达到北京当前两部门配合和处罚力度较难。

  日前,有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机动车排污监管协调机制已经正式落地,但由于地方立法机关完善当地法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短时间内完成法律授权并在区域内全面启动对外埠超排机动车的查处可能性并不大。

  立法协同差异难抹平

  “既然立法是一个必经的过程,那么由此带来的各种问题也是三地政府需要尽快解决的。”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立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区域协同立法的想法虽然好,但考虑到各地不同的情况会发现,实现的过程将充满坎坷,比如北京和天津作为直辖市,立法范围更统一,立法执行力度更高,但河北作为省级城市,立法权是分层级的,省级人大有立法权,但石家庄等市级城市也是拥有一部分立法权的,因此仅河北省内协同立法过程就已经很复杂了。

  朱立新表示,更重要的是,京津冀三地经济发展程度存在明显差距,这势必会给区域协同立法带来客观上的阻碍。“各地在进行地方立法时,首先考虑的肯定是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但这不一定与其他两城市的发展目标一致,甚至可能存在矛盾,这就需要看各地到底能为彼此做出多大的牺牲了。”朱立新称,而且,三地协同立法并不意味着三地要统一立法,因此各地对于同一个立法项目要做到什么程度也是需要斟酌的。朱立新举例称,比如对于同一个经济违法行为,北京可能起刑金额最高,天津其次,河北再次,这样的合理差异是要允许的,更多的是需要原则性、程序性的统一。

  记者 蒋梦惟

  京津冀立法工作协同

  ■清理与协同发展不适应的地方性法规

  ■今后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充分考虑协同发展需要

  ■允许合理差异,强调原则统一

  ■三地轮流牵头立法工作协同机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