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 网友:不用再找人买进口奶粉

2015年06月18日 06: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昨日,澳大利亚成为了“中国自贸区朋友圈”里的新成员。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伯,在堪培拉正式签署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自此,中澳结束了10年的自由贸易谈判长跑。

  10年21轮谈判,“自由化水平最高”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自2005年4月启动,至2014年11月两国领导人宣布实质性结束谈判,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共进行了21轮,还有数十次小范围磋商,高虎城称其为“迄今中国已经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商务部表示,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之后,两国将履行各自的国内批准程序。批准程序完成后,两国政府将通过外交渠道确定具体生效时间并互致照会,使协定尽快生效。

  据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初步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GDP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指出,与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谈判敲定,将对与日本的自贸协定谈判起到示范作用。

  未来全部进口货物将免税

  在货物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在中澳双边贸易中,农产品比重虽不高,但对于与大众日常消费相关的牛肉、乳制品、羊毛、葡萄酒等来说,澳大利亚都是我国的重要进口来源。徐洪才表示,双方关税都有下调,未来中澳贸易量会有增长。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下,牛肉、乳制品、葡萄酒、龙虾和鲍鱼等农水产品的自由化将丰富国内市场结构,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并享受价格上的优惠。

  据初步测算,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在签署实施后,将使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总共获得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协定生效3年内,将实现约1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对澳大利亚而言,其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将获得约10.01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其中约3亿美元在协定生效日即可获得减免。

  中澳自贸协定如何影响你我的生活?

  中澳两国关税减免获益情况是怎样的?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出口的产品将实现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

  产品主要包括: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其他制成品、钢铁及金属制品,以及化工产品等。

  澳大利亚出口的产品将获得约10.01亿美元的关税减免。

  产品主要包括:能源、钢铁及金属制品、以及农产品中的牛肉、羊毛、其他农产品、乳制品等。

  中方对澳重要产品关税减免情况是怎样的?

  牛肉

  10年内,我国对牛肉的进口关税将从现在的平均税率15.5%降为零。

  乳制品

  5年至12年之内,我国从澳进口乳制品的平均关税将由目前的12.3%降为零。

  羊毛

  在中澳FTA中,我国对澳大利亚的羊毛产品实施国别配额,配额内关税为零。

  葡萄酒

  澳大利亚在我国葡萄酒进口来源中排名第二位,5年内平均税率将由34.7%降为零。

  橙子及橙汁

  橙子、橙汁分别在9年、8年内,关税由目前的11%、22.5%降为零。

  虾蟹

  2013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220吨龙虾。5年内,税率将降为零。

  鲍鱼

  2013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了413吨鲍鱼,5年内,税率为10%及14%的产品将降为零。

  能源矿产品

  我国进口的焦煤、氧化铝关税将从协定生效之日起从3%、8%降为零,而我国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的关税将在两年内从6%降为零。

  猫粮狗粮

  5年内,税率将从15%降为零。

  中方哪四类“特色人员”赴澳很吃香?

  中餐厨师 武术教练 中医医师 中文教师

  澳方承诺对符合要求的中餐厨师、武术教练、中医医师和中文教师,提供最长可达4年的工作签证,且对于上述四种职业的从业人员保证每年提供总数为1800人的工作机会。作为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典型职业,上述四种特色职业不仅蕴含着传统中华文化几千年来的沉淀和发展,而且体现了中方服务提供者较强的比较优势。

  中国签订了多少个自贸协定?

  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是两国或多国间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其目标之一是消除贸易壁垒,允许产品与服务在国家间自由流动。据人民网报道,目前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西兰、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焦点1 食品

  买澳大利亚奶粉会便宜吗?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有网友感叹“再也不用到处找人去买进口奶粉了”。

  年轻妈妈王女士长期通过代购网站购买澳洲奶粉,以她购买过的一款澳洲婴幼儿奶粉为例,在澳洲售价约合人民币128.5元,而在国内电商网站京东上,则售价167元,差价约为40元。

  有澳洲媒体将中澳自贸协定戏称为“奶牛协议”,协议达成后,奶业将成最大的受益者。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乳制品的平均关税将由目前的12.3%降为零。其中,奶粉现行10%的关税将在协定生效后12年降为零。

  澳大利亚是我国乳制品第四大进口来源,占我国从世界进口份额的4.4%,2013年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2.8万吨奶粉。同时,针对我国伊利、蒙牛等奶企面临的食品安全及信任重塑问题,也有声音认为对澳洲乳制品免税会对国内奶企造成冲击。

  焦点2 通讯

  国际漫游费将会降低吗?

  中澳贸易协定签署,在电信业的适度放开之后,中澳之间打电话可能会变便宜。

  中方将允许澳大利亚服务提供者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立合资公司或独资公司,经营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中的经营类电子商务,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5%。

  中澳双方承诺简化电信许可要求,允许电信运营商可以提前了解电信监管机构的政策和监管决定,并给予提意见的机会。

  同时,双方将鼓励各自电信服务提供者展开合作,以降低相互间国际漫游结算价水平,进而降低国际漫游资费水平。

  据了解,目前从中国内地打电话给澳大利亚,如果通过中国移动,资费约为每分钟3元。随着中澳贸易协定深入,电信领域合作加深,这一资费将有所降低。

  焦点3 教育

  留学更规范,野鸡大学将减少?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一年内,77家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机构有望被纳入中国教育部官网。中国教育部涉外教育监管网上将审查、评估并新增77家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机构名单,这77家教育机构指的是已经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院校及课程注册机构(CRICOS)注册的教育机构。此项安排将有助于中国留学人员及时获取准确、权威的澳大利亚教育服务信息。

  对于在CRICOS注册的澳高等教育机构,澳方将向中方提供详细信息,以进一步提高澳方高等教育机构的透明度。与此同时,澳方也欢迎中方教育机构赴澳设立中文国际学校。

  据了解,澳大利亚是以公立院校为主体的国家,全国共有37所公立大学和2所私立大学,其他的院校都不能叫做“大学”。在高昂利润诱惑及留学中介推波助澜的现状下,“野鸡大学”乱象丛生,教育部将加强对“野鸡大学”的监管。

  焦点4 签证

  绿色通道打开,签证更便利?

  在中澳自贸协定的框架下,中澳双方签订了《假日工作签证安排谅解备忘录》,将对中国年轻人开放假日工作签证(Work and Holiday Visa)。澳方将通过假日工作签证安排,为中国青年赴澳提供每年5000人的签证,进入澳大利亚旅游并进行短期工作或培训的机会,使中国青年赴澳获得了除留学、工作、旅游外的第四种选择。

  据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网站介绍,假日工作签证有效期12个月,申请人年龄需在18岁至30岁之间。有业内人士分析,澳方希望借此刺激旅游和服务业,尤其是乡村发展。而对于正处在这一年龄段的中国人,尤其是毕业生来说,这将是一个实施“间隔年”计划的好机会。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