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消委会: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将列入公益诉讼

2015年06月18日 09:4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针对手机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问题,深圳市消委会近日召集华为、三星、联想、酷派、OPPO、HTC等品牌手机生产商及三大运营商召开了座谈研讨会,并于正式向各手机生产商发出劝谕,让消费者依法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决定将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问题列入公益诉讼。

  手机预置软件无法卸载一直是消费者维权的重灾区,长久以来,监管领域“雷声大、雨点小”也让人很无奈,如今,把“预置软件不可卸载”问题列入公益诉讼可行领域,我们与不可卸载的手机预置软件真正说再见,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受访者:像我买的苹果手机上很多都是预装软件,完全没办法卸载的,上次升级的时候,非要给我加了一个iWatch,我又不买iWatch,它非要给我弄一个上去,好难受。

  受访者:手机上面的预装软件挺多的,的确有时候很烦,因为机子比较老,内存什么的跟不上,影响使用体验。

  说到手机上那些想卸卸不掉的预装软件,大多数采访对象都是一脑门子官司。在去年“3·15”期间,深圳市消委会进行网络调查显示,95.32%手机存在预置应用软件,88.91%的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98.60%的消费者认为预置应用软件不可卸载不合理。也正因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法律部部长靳丽娟表示,针对预装软件不能卸载这一重灾区,深圳市消委会已向各手机生产商发出劝谕,各手机生产商应在官方网站上或在手机使用说明书中公示手机中预置应用软件的信息,包括应用软件数目、种类、用途、权限、占用空间等:

  靳丽娟: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预置软件不能卸载的反感度很高,后来我们做了一些研究和论证,包括一些法律方面的专家、技术方面的专家,包括厂商,我们都做了论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初步锁定了这个领域。

  公布相关信息、进行劝谕只是第一步,如果相关手机厂商仍然屡教不改,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簿公堂”。靳丽娟说,现在深圳市消委会已决定将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问题列入公益诉讼可行领域。如果认为手机生产商预置的应用软件为非必要应用软件,而且不允许消费者自由卸载,将对这一手机生产商提起公益诉讼。

  那么,是不是每个普通个体都可以提起公益诉讼?靳丽娟说,答案是否定的:

  靳丽娟:一个是在《民诉法》中是有一些规定。在2014年新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把侵犯大多数消费主体的公益诉讼资格,就赋予了消费者组织,但是是省一级以上的消费者组织,在我们国家就应该是中消协和省一级的消费者协会或者消费者委员会。

  回到手机本身,预置软件究竟从何而来?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耿严解释说,目前通讯运营商要求预置的应用软件及第三方应用软件是可以自由卸载的,向消费者自由卸载恶意软件说“不”的,是部分手机生产商预置的自研软件。此外,还有一些恶意软件或其他不可卸载的应用软件是在手机出厂后的流通环节,由第三方非法安装进去的,这些手机软件厂商和手机厂商合作,故意把一些游戏,或者收集消费者信息,侵害消费者权利的软件,移植到手机里面去,就是为了使用流量,盗取消费者隐私或者占用流量使消费者口袋里的钱变成他们的不义之财:

  耿严:一方面是手机厂商,另一方面是消费流通环节,也会有一部分这种现象出现,比如那种恶意吸费、恶意修改控制进程,恶意修改某些高级别的权限,这些方面都会有。

  事实上,手机上的预装软件无法卸载并不是新鲜事,但是长期以来,对这一领域的监管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有人将原因归结为是法律方面空白。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明确指出,这些手机软件作为预置软件无法卸载是因为法律没有规定,这个观点是彻头彻尾的错误:

  刘俊海:因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文规定,消费者的选择权,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它所需要的商品或者服务,而手机软件就是服务。消费者不喜欢或者不想消费,却无法卸载无法删除,这就赤裸裸地侵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另外消费者付出的手机购买价格,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通话目的,以及和电信相关的其他的消费目的,但是由于预置软件无法删除,导致消费者源源不断地为垃圾软件出付费,甚至遭受人生隐私受侵害的后果。

  现在深圳消委会将手机无法卸载恶意预装程序这一情况列入公益诉讼领域,无疑对于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多了一重保障。此外,据了解,去年5月,深圳市消委会已经携手广东省23家市、区消委会联名上书工业和信息化部,提请工信部规范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现象,工信部回复已委托电信研究院研究此事。刘俊海呼吁:

  刘俊海:我建议工信部尽快采取行政调查、行政处罚等手段,早日清除手机软件开发行业以及与手机生产商之间不正当合作的潜规则,只有潜规则被打掉了,那么公平公正,多赢共享诚实信用的明规则,才能显灵显圣,才能最终浮出水面,最终推动我国电信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努力,当然,普通消费者也需要擦亮眼睛。刘俊海建议,一方面,普通消费者看到手机中预装的流氓软件、垃圾软件之后,可以选择用“脚”投票,远离这些软件和安装这些软件的手机,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可以选择用“钞票”投票:

  刘俊海:选择那些可以把手机功能支撑的软件和这些所谓的预置消费者可以额外享受的软件,区别开来,这样才能优胜劣汰,才能让好企业脱颖而出,才能够使得失信企业被市场淘汰。(记者张棉棉)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