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米PK乐视:好戏还在后头

2015年06月18日 13: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围绕互联网电视的生态建设,小米、乐视这两家明星企业最近一周来“打”得如火如荼,成为了行业里不折不扣的“高光”事件。上周三,小米在京举办“海纳百川”媒体沟通会,首次向公众披露其半年多来在内容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为了隆重其事,小米董事长雷军甚至还请到了知名导演冯小刚、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博纳影业总裁于东和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等“大拿”站台背书。然而这场发布会的最大爆点并非到场的明显,而是雷军援引北京方圆公证处的第三方公证处数据称,小米在内容数量上对“友商”实现了“完胜”,并热情呼吁“友商”也能够加入到小米搭建的视频网站大联盟上来,以完成雷军“把朋友搞得多多的”宏图。然而没想到的是,“友商”乐视对此并不领情,随后乐视发布微博称“被公证的谎言仍然是谎言”,并引发了持续至今的小米、乐视口水仗。

  小米率先出手 质疑乐视“违规”

  在“海纳百川”发布会上,雷军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来彰显其过去大半年投入10亿美元建设内容生态的战果。他给出的数据显示,小米在和超过100家合作伙伴简称的百川视频网站大联盟后,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5%,而“友商”乐视,作为一个孤立的视频网站,市场份额不足7%。不仅如此,雷军还使用“不服跑个分”的笨办法,在北京市方圆公证处的公证下对双方视频内容的数量进行了人工点算对比,结果显示在小米电视上,电影总量第一,是友商的2.4倍。电视剧总量第一,是友商的1.4倍。综艺节目总量第一,是友商的6.7倍。动漫总量第一,是友商的1.1倍。纪录片总量第一,是友商的4倍。“五大内容遥遥领先,总量是友商的2倍。小米电视的两倍内容均无捆绑,零年费。”雷军称。

  然而这个“第一”的说法显然不被乐视所认可,第二天,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就回应称:“小米并没有理解真正的生态,其内容并非自有而是松散联盟式的,双方直接比对没有意义,因为不在一个维度上。”而乐视超级手机的官方微博更加声称小米此举是因为“面对完整的乐视生态和火爆的超级手机,友商真心怕了。迫于压力,不惜编造谎言并自导自演苦肉计误导行业、误导媒体、误导用户。”

  这样的说法自然让小米很不满,随即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就在微博上展开了“三问”型回击,并在本周一在北京通过沟通会的形式对乐视进行了进一步的爆料。王川的三问主要是:1.乐视电视是否违规;2.小米电视内容是否比乐视多一倍;3.乐视是否强制捆绑每年490元年费?这其中的焦点问题无疑是“违规”,而在沟通会上,王川更是用现场演示的方式指出乐视电视的内容并没有国家许可的播控平台的标识,且可以外链到其他内容网站,存在“违规”嫌疑。此番爆料引发了市场众多讨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乐视的股价表现,当日乐视在A股市场大跌了7.48%。

  乐视强力反击 第二轮PK进行中

  对于小米的“爆料”,乐视也不甘示弱,在周二举行的“极限”发布会上进行了逐条反驳,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称,小米提出“乐视播控平台涉嫌违规,电视有可能随时叫停”的说法是“不懂法律,别有用心误导公众”。而对最受关注的“违规”质疑,乐视方面则称,目前正在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七大牌照方之一)合作,对互联网电视终端进行整改,而联合整改方案已上报监管部门并已满足政策要求,只待最后通过。

  不仅如此,针对小米提出的“内容第一”、“捆绑收费”等问题,乐视方面也进行了一一回应。乐视方面反击称,小米所谓视频网站联盟的本质是“零内容”,是草台联盟式的“第一”;而乐视电视的年费模式是增值服务,并没有剥夺用户的选择权,不续费用户一样可以享受优质内容和服务。

  对于乐视的回应,小米方面也反应迅速,周二晚间,王川就再度发声,称乐视回应的“正在整改”实际上就是承认了到目前为止一直违规销售智能电视;而乐视指责小米“免费内容很多是片花”等言论则严重影响了用户对小米电视内容的认知,损害了小米电视的声誉,这个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诋毁了小米的商誉,“小米保留对乐视起诉的权利。”

  而和小米保留起诉权利的做法相比,乐视在投资者方面则更加激进。据有关消息显示,由于乐视股价出现了大跌,已有近200投资者联合起来向证监会相关部门进行投诉,指责小米“做空”乐视。所以这场好戏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很多好戏还在后头。

   (记者 程鹏)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