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商争秀新玩法 消费凸显新趋势

2015年06月19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新玩法,新创意,新趋势——今年的“618购物节”,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不再主打价格战,而是扩展到品牌、服务、配送和互联网金融等多个方面。这标志着电商平台正进入良性竞争阶段,有利于整体盈利空间的扩大。从网购产品看,我国的网络消费已开始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这为各家电商提供了无限广阔的“蓝海”。创新的增值服务,全新的购物体验,将成为拉动网络消费的“新引擎”——

  6月18日本来是京东一家电商的店庆日,如今成了各家电商平台共同的“618购物节”。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表示,对于传统的线下消费来说,6月属于淡季,因此各大电商加大打折力度,丰富活动内容,拉长活动时间,线上线下联动,最终让“618”形成了品牌效应,成为上半年网购促销的一个高峰。

  来自网易旗下的比价软件——“惠惠购物助手”对其8000万用户的统计显示,截至18日下午17时,各家平台流量增长迅猛,苏宁达285.35%,天猫达159.94%,京东达81.89%。京东方面表示,截至18日上午11时,商品销售下单量同比增长约2倍;国美在线则表示,截至上午10点,全站交易额同比增长306%,移动端交易额增长813.6%。

  审视电商平台今年的“新玩法”,却可以看出不少“新意思”。以往的“价格战”难见踪影,金融与物流配送新业务竞相推出,“618”成为电商平台们试水新商品和新服务的“演兵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618”已不再集中于价格,而成为集品牌、服务、配送和互联网金融等多方面的竞争。“这是电商进入良性竞争的重要表现,有利于它们整体盈利空间的扩大。”

  新类产品竞相推出

  6月16日,广州新光百货荔湾区店的一角排起长龙。年轻的妈妈们用手中各个品牌的纸尿裤换取了一包包进口品牌纸尿裤。“进口纸尿裤免费换领”是网易旗下考拉海购“618”的线下活动。“很多进口品牌线下并没有店铺,没亲眼见过,网购总是不太放心。”白领王丽告诉记者。

  今年的“618”被许多电商平台视为自己新频道和新品类的“推介会”。

  京东在“618”当天推出了168套打折房源,借以推广自己的房产频道和金融产品。

  国美在线的酒店预订业务正式上线,国美在线副总裁黄向平表示,目前供预订的高中低端各档酒店共计28万家。

  1号店将触角伸向了以往鲜少涉足的智能硬件领域,联合小米、华为、海尔、联想、九阳等品牌厂家推出“618智能节”,为消费者提供智能生活解决方案。“拿小米来说,包括小米电视、体重秤、手环、空气净化器、手机等在内的9件智能硬件,将被以打包价出售给消费者。”1号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意营销注重互动

  一些电商平台则把钱花在新互动方式和建立新消费习惯上。

  阿里汽车联手广汽丰田、东风标致、北京现代、起亚汽车等车企,发起“上天猫抢豪车”活动,通过游戏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表示,“配合‘618’推出开展契合年轻消费者理念的创意营销,更容易吸引消费者注意。”

  拍拍网则瞄上了新兴的社交购物趋势。拍拍总裁蒉莺春介绍说,今年“618”,拍拍网成为手机QQ推出的“电商购物号”的第一批用户。“电商购物号类似于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的集合体,用户关注后,电商购物号会出现在手机QQ的好友列表中的‘购物号’折叠信息中。用户邀请好友参与购物号发起的游戏,就可在社交链上分享红包。”在蒉莺春看来,“618”是拍拍网下沉移动渠道,寻找社交电商价值洼地的好机会。

  电商平台期望颇多,那么,消费者是否买账呢?来自惠惠购物助手的数据显示,家居用品、箱包饰品、服装鞋帽等成为今年“618”最热销的品类,而传统的热门类目电脑、手机和数码产品则热度不高。这其中,众家电商平台的促销策略显然功不可没。

  消费信贷与物流新模式

  今年“618”,作为消费支撑环节的消费信贷和物流环节也纷纷拿出了“新玩法”。

  天猫在6月18日推出“天猫校园分期”业务。天猫校园分期负责人李好介绍说,在校大学生只要手机在线认证,就能拿到最低3000元的分期额度,“天猫校园分期授信金额是根据大学生用户网购消费记录分别确定的,有利于控制风险。”在6月18日当天,仅天猫电器城就有1万多家店铺、50多万款产品支持天猫分期,涵盖3C电器、手机数码、大小家电,等等。

  京东通过“京东白条”,苏宁通过苏宁“任性付”等,也分别推出了分期优惠活动。苏宁“任性付”最高授信额度可达20万元。

  在物流环节,配送方式更是推陈出新。

  “618”期间,苏宁将“2小时母乳速递”服务从上海扩展到北京、深圳、南京等7大城市,哺乳期的母亲可以将母乳从单位借由冷链配送快递回家。苏宁快递还推出了包装回收、代扔垃圾等一系列“奇招”。

  京东则面向北京、上海用户提供3公里范围内的超市商品、外卖送餐、鲜花配送2小时到达等服务。与此同时,发起众包物流,发动社会人员加入兼职快递队伍。

  中粮我买网CEO赵平原表示,今年“618”,我买网的重心是生鲜产品,同样是为了向消费者展示其在全国60个城市健全的冷链物流布局。

  1号店特意将其华南运营总部选在“618”投入运营。1号店副总裁王海晖告诉记者,“华南运营总部上线了国际最领先的包装自动化设备,整体包装效率较以前提升50%以上,实现了从分拣到包装包裹传输全部自动化完成,设备中还包含了3项专属1号店的专利。”

  在业内专家看来,新奇的配送方式也是电商平台们对配送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而其中冷链配送、承诺配送等则代表着物流配送服务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