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加息举动延迟 美元基金或迎布局良机

2015年06月19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昨日早间,对于炒美元的投资者而言,一则意料之中的“利空”终于靴子落地。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得的消息, 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 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不过最新的利率点阵图暗示年内有两次加息。而延续下来看, 9月是最为可能的时点,按照美联储对2015年终利率的预测,年内至多会加息一次。

  同时,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与早年只能用人民币购买QDII基金不同,如今内地发行的多只QDII基金都可以用美元来买,增设了美元的现汇份额,美元基金或迎加息预期的增强而迎来投资机会。

  美联储究竟何时加息?

  记者注意到,美联储在决议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就业增速反弹,劳动力市场松弛问题已经有所缓建。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发出准备在今年有所行动的讯号;利率预期点阵图显示,今年内可能会有两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同时从会议上透露出的讯息显示,17位联储官员中仅有两位希望等到明年再加息。此外,联储因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疲软削减对2015年的GDP增长预期 。

  究其此次放弃立即加息的深层原因,记者了解到自3月议息会议放弃加息前保持“耐心”的措辞以来,美联储对于首次加息始终坚持两个条件:第一点是就业市场的进一步改善,第二点是对通胀在中期回到2%有充分的信心。而从此次会议声明看,尽管美联储承认经济在经历过年初的放缓后再度回升,但是仍然认为当前的复苏尚未满足两个条件,所以暂时选择的是按兵不动。

  有意思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一番颇为值得玩味的表态。他对于美国经济的各方面给出了鸽派的解释,并强调即便首次加息,货币政策仍然保持高度宽松。耶伦表示不要过度渲染首次加息的重要性,首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立场将保持宽松一段时期,将会逐次会议评估加息。耶伦表示,接下来可能会见到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在2015年开始加息的预期,不过尚未就加息时间做出决定。到底在2015年9月、12月还是2016年3月加息都不是问题,关键是整个加息路径。耶伦认为每年加息100个基点并非承诺。

  对此, ING的分析师卡内尔指出,本次声明中没有信息暗示美联储将在7月份加息。鉴于目前美联储主要依据经济数据来决定货币政策,因此市场应该花更多时间研究政府公布的经济数据,而不是过多关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

  实际上就美国加息要满足的两个条件来说,目前存在问题的是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6月会议决议声明中通过“家庭支出温和增长”和“住房领域显示出一定改善”确认了经济在第二季度重拾复苏动能,但同时强调“企业固定投资和净出口率保持疲软”。

  而另一个条件则是关于通胀在中期回到2%。 美联储预计随着一系列因素的好转,中期通胀将回到2%的水平, 而且从美国历史上看, 该国也曾经出现过通胀未到2%而加息的情况,所以比较而言第二个条件更容易满足。

  美元基金未来或走强

  如今的情况就象当年热钱对赌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样, 美元加息早已箭在弦上。

  而比起换汇美元炒外汇,或许投资于美元基金是内地投资者的一条切实可行之路。2012年,华夏恒生ETF联接基金发行,这也是国内市场第一只可用美元交易的基金产品。在2014年春节以后,越来越多的内地QDII基金 开始增设了美元的现汇份额。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6月16日,在当前A股的QDII基金中,总共有17只QDII基金是以美元计价的。

  具体说来,这17只基金包括了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嘉实全球互联网股票、嘉实美国成长股票、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招商标普高收益红利贵族指数增强、易方达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增强、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发起式、华夏恒生ETF联接、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联接、华夏海外收益债券(QDII)(A类)、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QDII)、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QDII)、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QDII)等等。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表示,QDII产品在设计上增加美元认购渠道,是为了便于持有人进行认购,相关的基金增加了美元购买方式,以美元买入基金,赎回时仍然获得美元,美元认购、申购和赎回的方法和人民币类似,对价为美元折算净值,实际上就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净值按照申购赎回当日的汇率换算得到的美元金额,方便了投资者外汇上的配置渠道。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积极型的投资者不妨关注下QDII产品,以美元计价的绩优QDII产品因存在汇率收益,能够产生收益叠加效应。

  而美元加息预期的增强,对美元基金来说或许是一次咸鱼翻身的机会! (记者 张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