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光集团高溢价借壳金路 隐形富豪再添百亿身家

2015年06月19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在主业增长乏力连续两年巨亏后,金路集团最终选择了卖壳,借壳者是有着几分神秘色彩的家族企业—新光集团。

  6月9日,停牌五个月的*ST金路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12.14亿元定增收购万厦房产、新光建材城各100%股权,实现新光集团主要资产的借壳上市;公司将转变成为一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区域领先的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知名浙商周晓光、虞云新夫妇。

  资产评估方面,万厦房产总股权预估值为 58.61亿元,相较于其未经审计的母公司报表净资产13.49亿溢价334.29%;新光建材城100%股权预估值为53.52亿,溢价率为842.94%。换句话说,通过旗下两家公司的上市,周晓光夫妇再添93亿身价。

  其实,关于周晓光夫妇的身价问题,市场一直都抱有极大兴趣,但却从来没有较为详实的数据。

  “对上市公司控制人的信息披露,证监会有一定的要求。新光借壳成功后,或许可以从公司公告中窥得一二。”一位市场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新光集团借壳金路

  其实,在此之前,生意越做越大的新光集团一直在筹划上市之路,因多方原因均为成行。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从新光集团的业务比重看,房地产行业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而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家对于房地产融资、上市、借壳等资本运作行为控制的都非常紧。”

  他还分析道,今年在对房企政策放松后,很多的房企纷纷开始重新谋求上市,比如绿地、蓝光等,新光集团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借壳,政策风险会比较小;另外,*ST金路还算是一个比较优质的壳资源。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ST金路前身为1979年成立的四川省树脂厂。1992年,该公司作为四川省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改制称四川金路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3年挂牌上市。

  1997年,公司改名为四川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汉龙实业成为*ST金路的第一大股东,刘汉为汉龙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2009年,汉龙实业减持后,四川宏达成为第一大股东;直到2013刘汉免去董事长职务后,宏达集团将其持有的*ST金路股份的相关股东权利授予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德阳国资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财报数据显示,*ST金路2013、2014年度净利润分别亏损1.74亿元、1.47亿元,呈亏损逐渐扩大之势。在主业不景气和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最后一年扭亏为盈基本无望。有分析认为,这也是新的管理层寄希望于资产重组的主要原因。

  “国资控股的股权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借壳的风险。”该分析人士还表示。

  举牌中百集团成焦点

  除了此次借壳,新光集团在资本市场的动作一直不断,而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其2011到2013年先后举牌中百集团一事。

  中百集团2011年四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新光控股以7.103%的持股比例,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二位。而在此前的流通股东名单中,并没有任何新光控股的身影。突然在二级市场获取中百大量筹码,被各方都看作是一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新光集团自身对举牌中百也极为重视。2012年底有媒体报道,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至少两次奔赴武汉,与武汉国资方面及中百集团高层展开交流。

  不过,同时举牌也仍在继续。

  通过在二级市场的连续出手,到2012年底,新光控股已经持有中百10.226%的股权,超越武商联成为第一个大流通股东。截至2013年一季度,新光控股持有中百集团7744万股,持股比例达11.37%,为新光持股最高记录。

  那么。为什么新光控股会如此“青睐”中百集团?

  新光方面给出的说法是,“财务投资”。然而,市场并不这么认为。市场观点多认为,新光举牌的目的,一是新光集团会拿下中百集团控股权,为旗下资产借壳所需;或是为中百集团与新光饰品达成战略合作铺路。

  不过,周晓光并未如愿。历经两年多的拉锯后,新光最终选择了放弃。

  2014年8月,中百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股东新光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已累计减持公司5.12%的股份。

  举牌中百集团一事也终于告一段落。

  隐形富豪身价成谜

  另外,在此次交易中,新光集团实际控制人周晓光夫妇同样备受市场关注。

  众所周知,新光集团公司的名字分别取自虞云新、周晓光夫妇名字中的一个字。周晓光夫妇在江浙一带早是名声在外,关于其发家史,也已是公开的秘密。

  1986年,周晓光与虞云新夫妇落脚义乌,在义乌第一代小商品市场里买下了一个摊位,这种摆地摊的生活持续了近10年,周虞二人也借此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上世纪90年代初,义乌市委、市政府把握住义乌小商品经济初步完成原始积累、亟待转型提升的契机,适时地制定了“以商促工、工商联动”的发展战略。1995年,周晓光夫妇于在义乌注册成立新光饰品有限公司。

  2004年,新光由单一饰品经营转变为多元化,进入房地产和商业零售业的投资。同年,虞云新牵头成立了新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收购浙江万厦,正式跨界房地产。

  同时,在资本市场多年的动作,也让周晓光夫妇的财富得到了快速的积累,并晋升亿万富豪行列。具体有多少,并没有确切的数据。不过,市场的推测却一直不断传出。

  早在2013,胡润中国千富榜名单显示,新光控股集团周晓光以2013年财富总额65亿元名列257位,蝉联“金华首富”。而当年福布斯依据最新文件估算,这对夫妇的净资产接近13亿美元。

  日前,还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新光集团旗下有21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近百家参股公司,总资产达200多亿元。

  随着新光集团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周晓光夫妇的身价可能会再次飙升。

  有分析认为,新光以三分之一的传统资产(万厦地产、新光装饰城)上市,资产便增值百亿;如果,新光全部资产均上市的话,其身价可以轻松超过千亿。

  关于这个问题,周晓光曾回忆说,“胡润问过我身价有多少,但我没告诉他。”(记者 郭晓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