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上调 网友叹收入“被下降”

2015年06月19日 09:4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发现病症,需要及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医学领域,更加适用于关乎老百姓生活的各个领域。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上调 网友叹收入“被下降”

  随着各地平均工资的出炉,北京等多地调整了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由于平均工资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有不少网友就感叹了,工资没涨但社保缴费提高,实际到手工资变少,收入反倒是“被下降”了。

  其实不难发现,上调社保缴费基数的现象已成为近几年来的一种“常态”。《中国经营网》认为,社保缴费基数连年上涨的背后究其原因是我国社保制度建立较晚,部分人没有缴费或缴费积累不足,但仍可享受社保待遇,使得我国社保基金给付增长大于缴费增长。那么,这个“历史包袱”是否就该由老百姓买单呢?

  《新华网》分析指出,随着社保缴费基数标准的提高,个人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经济负担加重,而企业经济负担加重隐藏的问题会更加突出。提高社保缴费基数无异于饮鸩止渴。那么针对这一问题该如何对症下药呢?有网友说,最好的办法无疑就是社保缴费基数上调之前,先进行必要的听证,取得共识之后再发布相关政策不迟。

  而在我看来,生老病死,无可回避,社会保险关乎每个公民权益,“上涨”应当缓行。另外,不断提高劳动者工资水平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北京一个月查处万间群租房 反弹现象明显

  需要发现问题对症下药的还有“群租房蚁居”。近日,浙江杭州一所被分隔成160个房间、有300多人生活的群租房被有关部门查封清空,引发社会关注。而在北京,有关部门一个月就查处了万间群租房,40平米房被隔成3间。违法群租房的反弹现象越发明显。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多地多次对群租房现象进行整治行动,但一边是整治频频,一边又是群租房屡禁不绝。《新华网》认为,群租房易“死灰复燃”,究其原因,在于低收入人群对廉价住房的巨大需求,从而成为一种“刚需”,难以光靠禁令与一次次的整治得到根除。

  外来务工人员等群租房主要人群为城市发展建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却生存在夹缝之中,无法享受城市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整治群租,需疏堵结合。政府在整治群租房的同时应注意保障弱势群体利益,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缓解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困境。还要补齐房地产市场房屋租赁的“短板”,从根本上解决低收入群体租房问题。

  高薪难抵高房价 深圳出现人才“内迁”潮

  说到住房问题,我看到的最新的一条消息是,《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说,高薪难抵高房价,深圳出现人才“内迁”潮。五十多岁的李达是深圳一家企业的老板,已经在深圳打拼26年了,但是最近他决定跟随离职员工的脚步将公司的研发中心搬回长沙。李达说,他也曾采取加工资等方式挽留这些跟随了他多年的员工,但是在高房价面前他劝说的言辞似乎有些苍白无力。

  近一段时间深圳楼市的飙升已经引发政府关注。许多人因买不起房子选择离开了深圳,这与曾经的“孔雀东南飞”南辕北辙。深圳由于历史原因,人才主要来源是引进,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有效改善,将会引起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的内迁,削弱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换句话说,高房价之下,受到伤害的并不仅仅是个体,还是一个城市,以及整个社会。既然发现问题就要对症下药。针对这一问题,深圳有关部门近日公开表示,不要担心深圳房价在今年会暴涨暴跌,政府有信心、有办法稳定市场。但是不看“广告”,看“疗效”,不要让“房价”成为一个地区能否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筹码”。

  最后来说说在线旅游网站。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占整体休闲游市场的比重为10%。然而,在线旅游在带给公众便捷、实惠、多样的旅游产品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北京市消协近日发布消息说,在线旅游成消费投诉重灾区。其中携程旅行、去哪儿网位列第一,第二。

  在线旅游投诉攀升 携程和去哪儿位列前两位

  当前,旅游网站爆发式增长,为吸引用户,网站往往更注重于价格的实惠,产品的多样化,而服务、解决方案等保障就成为短板。在线旅游屡屡“偏科”,让游客又爱又恨。那么该如何补齐“短板”,对症下药呢?

  业内人士呼吁,应建立完善的监管环境,合作处理消费纠纷,并根据纠纷数量对在线旅游企业进行信用分类管理。从根本上杜绝在线旅游网站让游客“心塞”的“病症”。(作者刘霖聪)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