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6家央企“体检报告” 出现多个“巡视新词”

2015年06月20日 08: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首次面向央企的大规模专项巡视,已于昨晚“收官”。中纪委官网公布了26家央企的巡视清单,结果表明,利益输送、“身边人”腐败、蚕食国有资产、靠山吃山,已成央企顽疾,26家央企均不同程度存在上述问题。

  这26家央企均为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被称为“央企中的央企”,约占共计50多家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一半。

  十八大以来,不论是反腐还是“纠风”,央企都是重点领域,截至目前,已有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中国铝业原总经理孙兆学等6名部级央企高官落马。不过,26家央企的巡视清单显示,目前央企的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等表述,指出央企的反腐形势严峻。

  “四风”问题也不乐观。26家央企都被指出违反八项规定、顶风违纪问题。上海电信公司甚至花费巨资装修并经营高档会所;就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前,中远集团还有人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

  央企巡视是今年中纪委的年度重点工作。在今年1月的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要求,“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中纪委也制定出年度计划:今年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巡视全覆盖”。继该26家央企之后,另10多家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也将被中央巡视组纳入巡视范围。

  在这26份“体检报告”中,出现了诸如以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国有资产、近亲繁殖等一批“巡视新词”。专家表示,巡视反馈中出现的这些新词,间接勾勒出国企腐败背后的秘密交易链条,将成未来反腐的新动向和侧重点。

  1

  贪腐高频词:利益输送

  五矿集团:弄虚作假损公肥私

  五矿集团的巡视清单中,中央巡视组一连用5个短语指出其腐败问题,“与民企老板相互串通、输送利益,弄虚作假、损公肥私、失职渎职”,强调其“从传统外贸企业向综合投资企业转型中利益输送问题突出”。

  贪腐问题是中央巡视的必查项,26家央企均被指出存腐败问题,其中利益输送问题最为严重,国投公司、中化集团、五矿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东方电气、中国电科、国网公司、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远集团、武钢集团13家央企被指出利益输送问题,占比五成。如国投公司,“贵买贱卖,搞利益输送;吃里扒外,搞关联交易”;还有国网公司,中央巡视组特意指出,“群众对少数领导人员动用国企资源搞利益输送反映强烈”。

  “身边人”腐败仅次于利益输送,中化集团、五矿集团、大唐集团、中国核建、东方电气、南方电网、华能集团、中建总公司、中远集团、宝钢集团、武钢集团11家央企被指出这一问题,如五矿集团,“领导人员帮助配偶、亲属经商谋利”。

  上述搞利益输送、“身边人”腐败的央企中,国投公司、国电集团、中国电科、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电子7家央企还存在侵蚀、侵占国有资产问题。如中国移动,“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采用“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这一表述。

  此外,国电集团、中海油、武钢集团、宝钢集团等被指出“靠山吃山”,如中海油,“依托海油资源谋取私利现象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带头‘吃里扒外’”。

  2

  “四风”高频词:公款消费

  中化集团:公款打高尔夫球

  26家央企均被指出违反八项规定、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中远集团,“一些领导人员顶风违纪,巡视前还发生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中国电信,“顶风违纪现象突出。北京电信公司顶风违反多项党的纪律;上海电信公司追求奢靡享乐,花费巨资装修并经营高档会所”。

  8家央企被指出公款旅游问题:武钢集团、中核集团、中国核建、中国电科、通用技术集团、中石油、南方电网、中远集团。特别是南方电网,“变相公款旅游时有发生”。

  6家央企被指出违规发放津贴福利问题:中化集团、五矿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中石油、中国核建,特别是中国核建“超标准发放薪酬福利问题比较突出”。

  5家央企被指出公款打高尔夫问题:中化集团、五矿集团、中国电子、中远集团、宝钢集团。

  宝钢集团还被指出“抽高档雪茄,在高档酒店、会所高消费,超标准宴请;多家下属公司用公款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变换手法公款消费等;部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

  国网公司也被指出,“部分所属酒店、疗养院、培训中心建设标准过高,个别下属单位花费巨款购买高档奢侈工艺品摆放”。

  3

  人事高频词:带病提拔

  大唐集团:提拔严重问题干部

  26家央企的巡视清单显示,“带病提拔”、“小圈子近亲繁殖”是目前最为普遍的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9家央企被指出“带病提拔”问题:五矿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通用技术集团、中石油、中建总公司、华能集团、中船重工、武钢集团。特别是大唐集团,“有的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甚至有严重问题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国电集团,“对一些有问题的干部追究问责不到位,甚至照常提拔使用”。

  五矿集团、武钢集团、中石油不仅“带病提拔”,还存在“小圈子”问题。同样搞“小圈子”的还有中国电科、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国机集团、中建总公司5家央企。

  中央巡视组指出中海油、中石油的“小圈子”问题时,首次采用了“近亲繁殖”表述,指称这两家央企选任干部时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

  4

  国资高频词:国资流失

  中国电子:境外资产监管薄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企的境外资产“基本上没有进行审计”,存在着国有企业审计大量空白点。

  26家央企的巡视清单表明,7家央企的境外资产被查出管理不力等问题,如中国电子,“境外资产监管薄弱,廉洁风险较高”;中石油,“海外投资决策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

  4家央企还被指出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如宝钢集团,“部分项目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中远集团,“公司经营发生重大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廉洁风险”。

  大唐集团和国电集团还被指出,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大量低效无效资产。

  5

  党建高频词:管党治党不严

  中国移动:党性意识观念淡漠

  去年以来,“两个责任”即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纪检部门落实监督责任,一直是中纪委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去年5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特意约谈了4位央企负责人。可26家央企的巡视清单表明,目前,“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仍未完全落实到位。

  8家央企被指出管党治党不严问题:中化集团、中国电科、中石油、中海油、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宝钢集团。

  中央巡视组对中国移动的通报用词尤为严厉,“部分党组织对中央批示精神虚与委蛇,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淡漠,纲纪不张,软弱涣散,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紧迫”。

  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也被指出,“管党治党不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规矩意识淡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现象”。

  此外,南方电网、武钢集团还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

  首席记者 王姝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