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组成功与否均连续跌停 暴跌之下小心复牌股

2015年06月20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重组成功与否均连续跌停 暴跌之下小心复牌股

  自6月15日创下5176.79点新高以后,A股出现连续调整行情,昨天上证指数又再度暴跌182点。而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降低,此前“通过并购重组、公告复牌博涨停”这样一种喜闻乐见的好事,也成为了下跌市里的新杀手。最近,包括“神车”在内的多家重组上市公司均在复牌后遭到疯狂抛售,股价出现连续下跌。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重组成功与否均复牌后下跌,与近日市场正处于动荡下跌市道中,部分机构不看好后市不无关系。投资者在调整市道中不宜再玩“博复牌”游戏,慎防被套。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股市调整系列之复牌篇

  继本周三终结六连跌收阳之后,昨天中国中车再度重挫,截至收盘下跌8.6%,报20.52元,再创复牌以来新低。

  6月8日复牌以来,中国中车大玩心跳游戏,首日先是“一字涨停”,次日则从涨停价掉头俯冲,之后便是一路狂跌。截至昨日,中车在复牌后的7个交易日内已累计下跌26%。

  在此之前,权威中金公司曾经认为,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正式合并成立中国中车,综合考虑公司发展前景、估值水平及资本市场情况,在最为乐观的假设下,维持公司“推荐”评级,对应A股未来12个月目标价35元,对应H股未来12个月目标价为18港元。

  然而,随着大盘逐步进入中期调整行情,神车再也无力承担市场寄予的热切期望。

  复牌日碰上跳水日

  而在中国中车的影响下,多只复牌个股也出现了下跌行情。其中,停牌两个星期的全信股份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原拟筹划收购公司参股公司(占股19%)上海赛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但公司与标的公司部分股东就此次收购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经多方反复论证,本次收购事项时机尚未完全成熟,为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收购事项,公司股票于6月17日开市起复牌。

  毫无疑问,终止收购资产的消息对全信股份股价造成不小的打击,公司股票17日开盘即封跌停,且一直持续到收盘也未能打开,尾盘还有4.9万手股票未成交。

  昨天,上证指数未延续本周三的反弹走势,再度暴跌182点。而全信股份也顺势继续跌停。

  而此前,全信股份上市以来的二级市场表现可谓是风光无限。公司于4月22日在创业板上市交易,上市数量为2025万股,上市首日因股价大涨44%而遭秒停,之后连续收出了24个涨停板,股价曾一路上涨至最高价208.99元,较其发行价12.91元上涨了15倍。

  有市场人士认为,全信股份重组失败并不是稀罕事,引发股价复牌后跌停的,除了重组因素之外,与近日市场正处于动荡下跌市道中不无关系。

  近期多家公司复牌后跌停

  实际上,近期出现复牌后连续跌停的个股还不止全信股份一家。其中,5月8日,*ST申科发布公告,确认历时一年多、已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海润影视借壳*ST申科(原名:申科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据了解,去年1月,申科股份申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当年6月宣布民营影视公司海润影视将作价25.22亿元借壳上市,随后该股连续拉出11个涨停。经过一波三折后,去年12月双方重组终于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重组进入最后关头却遭遇滑铁卢。临门一脚的失利,使得该股股价在复牌后一字跌停。

  2月24日晚,威华股份宣布终止重组回归主业,25日复牌无悬念一字跌停。此外,还有三五互联收购游戏公司,新宙邦收购精细化工资产,以及更早些时候公告重组成功的天壕节能、天银机电、三六五网,复牌后均表现不佳。即便是进军游戏、O2O这些热门行当也不灵,三五互联和三六五网都是复牌后连续吃了两个跌停板。

  风险提示

  并购标的估值存分歧

  有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大盘进入调整,未来复牌后下跌的个股很可能会越来越多。而除了市场进入调整市道这个系统性因素之外,还有行业分析师认为,部分公司并购标的的估值偏高,也是近期部分公司复牌后反而遭市场抛弃的原因之一。

  随着指数的高处不胜寒,从近期公开的研报来看,尽管行业研究员对自己目标公司的并购方案“点赞”居多,但说到市场的整体状况时,挂在嘴边最多的又是“估值偏高”,“标的吸引力不够”,这从侧面体现出市场的确存在分歧。

  有分析师表示:“从比例上看,很多并购项目还是静态估值相对偏高。”部分分析师出现了对项目未来盈利预测的不信任。

  利亚德1月4日宣布重组成功,5日复牌就大跌。利亚德此次收购的两家演艺设备类公司PE大约为12倍,东软载波收购的上海海尔PE约18倍,三五互联收购道熙科技PE约11.8倍,新宙邦收购海斯福化工PE约12.2倍(2014年)。

  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些行业十几倍PE的收购价,要放在过去并不算高,但市场风格处于避险目的向低估值蓝筹转换后,投资者的心态不一样了。

  操作策略

  复牌走势和大盘息息相关

  “之前买的两个复牌股都是复牌后连续涨停的,可是上个月买了2只股票多遇到停牌,停牌后复牌股不涨反跌,运气真不好,现在开始买的股票赚钱就跑。”散户投资者孙某表示。

  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停牌个股在停牌期间看似躲过了大盘下跌的系统性风险,但实际上只是将股价的下跌过程延后,复牌后若无实质利好传出,股价风险便有一个集中释放的过程。此外,对停牌前已收获较大涨幅的个股,若行情处于牛市,很多机构都会迅速拉高再出货;但若行情不好,机构会尽快出货免被套。因此复牌股的暴跌一定程度上也代表机构对后市的态度。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陈慕林表示,由于近年来价值投资思路流行,所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买入股票时,并不看重指数运行的趋势。但殊不知,再优质股票,再利好的重大消息,也抗不住大盘的趋势。因此,在实际操作中,要防范手中股票复牌带来的投资风险,关键前提之一就是要研判大盘指数的运行位置。如果大盘仍有调整空间,那么,一旦复牌,复牌后的大跌几乎是注定的。但如果指数下跌空间有限,复牌后只是小幅调整。故在投资股票时,仍然需要对大盘趋势作一个细心的分析,以防范突然复牌所带来的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