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年一遇股灾A股一周蒸发9万亿 机构分歧加剧

2015年06月23日 08:5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端午节、父亲节都过去了,“迷信”的股民们自嘲终于告别了关于“跌”的节日。但擦干了眼泪后,投资者们内心仍难平静。

  节前,上证综指以13%的周跌幅、单日超过1000只个股跌停的阵势吓呆了所有投资者。本周,期待中的反弹会如约而至吗?而反弹是认栽出局还是坚持到最后?市场仍忐忑。

  过去的一周,已被网友称之为七年一遇的股灾,其波及范围几乎达到1亿个账户,可谓“哀鸿遍野”。仅6月19日当天,上证综指就惨跌6.42%,1088只个股跌停。上一周,上证综指跌幅高达13.32%,为2008年6月以来最大。

  暴跌中,股民的损失堪称惨重。沪深交易所披露数据显示,6月19日当周,5个交易日里有4天大跌,两市市值一周缩水9.24万亿元。这相当于A股市值最大的两只个股中国石油(601857)和工商银行(601398)蒸发殆尽。

  上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A股有效账户数为1.75亿户,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共有4833.65万户。如果按照A股期末有效账户数1.75亿户计算,上周A股股民账户平均浮亏5.28万元;如果按照持有A股账户4833.65万户计算,这些投资者则一周平均浮亏了19万元。

  经历过股灾一样的暴跌,机构的态度也出现了分歧。尽管多数机构仍认为牛市还在,但也有不少悲观者称,A股中级调整已至。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在经历大跌后,节后市场会有一个弱反弹,但绝不是反转,股民不要奢望这是底部,因为现在的股市没有底部。李大霄认为,现在仅有银行等少数股票可以适当持有,多数股票已在“地球顶”上方。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则认为,A股在大幅急挫之后有望企稳,从中长期看,成长与转型仍是投资主线,新兴行业龙头可能是成长板块中较好的投资标的。但也建议个人投资者合理控制仓位,防范市场波动风险。

  海富通基金则表示,4500点之后,市场可能会趋于保持一个较为均衡的状态。但本周是年度中期的最后一周,不排除会有一些资金紧张的情况出现,市场会有一个震荡反复的过程。

  股市急转直下 降准预期再起

  专家认为6月份已无可能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股市急转直下,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再起。央行是否将在近期继续以降准的方式释放流动性,再度成为业界热议的重点话题。不过,央行在上周五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偏松”的银行家占比,比上一季度明显提高。

  央行报告显示,在第二季度中,认为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尽管仍然有64.2%,但较上一季度下降了10.6个百分点。认为“偏松”的银行家占比31%,较上季度提高了16.8个百分点。

  实际上,经过了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三次降息、两次降准之后,市场上的流动性日趋丰盈,资金面也趋向宽松,市场间对于降息、降准的预期也一度有所减弱。不过,近日业内人士对于降准的预期再起。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公开向媒体表示,牛市使命尚未完成,央行近期可能将会降准。

  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再度出现上扬,这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央行降准窗口之一。数据显示,上周银行间市场中短期利率全线上涨,特别是由于季末时点因素,市场对于14天期、1月期资金需求较大,近期这两个品种Shibor利率涨幅也较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未来仍然有降息降准的空间,但至少在本月,降准未必就会到来。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就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即便是降息降准,也要等到7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对于降准来说,6月份已无可能。”赵庆明说,6月份中核电和国泰君安新股发行,在发行日需要大量的资金进入,但央行却并未启动降准来补充市场流动性。“现在银行并不缺乏流动性,即便是现在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上扬,也只是近期新股发行所致,只是短期现象而已。”赵庆明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也表示,尽管货币政策还有空间,但空间有限。他认为,经过两次“全面+定向”降准,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商业银行超额储备增加;5月份贸易顺差扩大至近600亿美元,外汇占款或将增加,挤压本月进一步降准空间。

  ■新闻链接

  股票成最爱投资方式亚军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央行上周五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二季度,偏向“更多投资”的居民明显增多,而股票则跃居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亚军。

  根据央行报告显示,二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39.9%,较上季下降5.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16.9%,较上季下降1.6个百分点;而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43.2%,较上季上升7.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投资已经完全取代了此前房地产投资在百姓心中的地位。央行报告显示,“基金及理财产品”、“股票”和“债券”成为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占比分别为32%、23.6%和12.3%。

  此外,央行报告还显示,仍有一半以上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但这一比例较上季度下降了0.4个百分点。而对于下季房价,有53.9%的居民预计“基本不变”,而在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则占比14.7%,较上季度提高了0.9个百分点。(首席记者 王洁)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