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家科学家如何对话——专访闻盛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23日 15:33 来源:企业观察报  参与互动()

平潭创新论坛秘书长、海峡经济研究院院长闻盛 资料图片

  2015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简称平潭创新论坛)将于7月8日在主论坛永久会址——平潭举办。主办单位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协办单位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三三企业交流会和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今年的主题是: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探索产业升级路径。

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理事长李川、副理事长李明星、副理事长王建华,论坛秘书长闻盛与论坛协办单位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副会长许胜雄、副会长林苍生等台湾企业家一行 资料图片

  企业家科学家作为两大创新主体,在推动产业合作时,彼此对沟通难都深有感触,很多合作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企业家科学家无缘合作,这不单是某个特定行业或项目科技产业化失败的遗憾,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更是对社会资源、创新资源、国家资源的浪费。研究我国创新驱动国家发展战略,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家科学家协同创新对话平台、工具,乃至上升到国家产业制度创新层面来思考这个问题。

  平潭创新论坛秘书长、海峡经济研究院院长闻盛指出,企业家科学家对话要靠技术创新路线图,包括技术路线图、专利地图,其核心是技术路线图;要鼓励资本流向基于技术路线图的A轮投资基金。同时闻盛秘书长提出,特别是要在产业国际标准合作融合基础上,由海峡两岸领域产学研界合作共同发起拟定两岸产业技术路线图,把台湾先进制造业纳入中国先进制造业创新布局,把台湾产业国际竞争力纳入整个中国创新竞争力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把中国创新纳入全球新一轮创新布局来考虑。

  闻盛秘书长为什么提出这一主张?技术路线图如何构建?两岸技术路线图的合作目前有哪些进展……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闻盛秘书长。

  企业观察报:什么是技术路线图?

  闻盛:技术路线图是特定领域科学家以科学知识和洞见为基础的、关于技术和市场前景的集体共识。它回答了三个基本问题:现状是什么?目标是什么?从现状到目标之间的路径是什么?技术路线图的编列过程,就是产学研联盟的构建过程。

  技术创新路线图由三个层次构成,第一个层次是科技战略层面上的前沿科技路线图,属于长周期规划,一般在20年以上。平潭创新论坛主办单位之一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路甬祥会长在中国科学院院长任上组织编写的“中国至205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就属于此列,是国家科技战略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未来综合竞争力的体现;第二个层次是中观层面上国家产业技术路线图,属于中周期规划,一般在5-20年之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产业技术路线图”,由工信部和中国工程院组织百余名专家研究编写;第三个层次是微观层面上的企业技术路线图,属于短周期规划,一般在5年以内。高科技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快速成长的高科技制造业,门类多、基数大,资源相对有限,更需要通过技术路线图指引技术投资方向,确定技术研发路径。技术路线图在指引高科技中小微企业运营上,具有实质性意义,能迅速形成产能和生产力。这三个层次,构成三位一体“金字塔”形,从宏观、中观再到微观在一个时间轴上构筑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完整路径,对于区域产业升级具有很强的驱动力、带动力和联动力。

企业观察报:技术路线图具体能起到什么作用?

  闻盛:技术路线图最早是欧美企业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启用的,并形成了影响世界性创新发展的成功范例。技术路线图目前已被公认为有效的企业技术投资管理工具,以及政府科技管理、产业引导的有力政策工具,能够减少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减轻创新成本负担和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在国家创新、产业创新和企业创新中兼具工具性与制度性两种作用。近20年的实践表明,以产业技术路线图为核心,凝聚产、学、研、政共识,发挥政府杠杆作用,引导社会投资,可以动员发掘的资源是可观的,可以产出的效益是可具体衡量的,能够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产业产出效果。

  企业观察报:说到凝聚产、学、研、政共识,从平潭创新论坛的名称来看,平潭创新论坛聚焦的是两个创新群体,一个是企业家,一个科学家,由于领域知识背景不同,两个群体对话存在困难。有专家形容说,就好像一位在讲火星文,一位在讲地球语。技术路线图在促进科学家、企业家对话上能起到什么作用?

  闻盛:技术路线图的编列过程,是一个标准的作业过程,也就是一个跨技术、市场等领域专家达成共识的过程。技术路线图作为集体共识的结晶,能整合各个领域专家的观点,不仅能作为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标准交流语言,还能够作为产、学、研、政的标准交流语言。科学家编列技术路线图,再与企业家一起编列技术产业化路线图,最后再联合金融家、政府相关机构编列投融资路线图。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