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银行受理全面开闸 申设审批时限缩短2个月

2015年06月27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准入条件、许可程序、稳健发展、加强监管等方面,对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做出部署,标志着民营银行受理全面开闸,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开放。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方面情况。

  民营银行申设审批时限缩短2个月

  《指导意见》在加强监管前提下,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审批效率,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从即日起,银监会就会正式依法对合格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进行受理。

  尚福林强调,未来民营银行的设立要坚持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社区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此基础上,要符合四大准入条件:资本为自有民营资金;资本所有者具有良好个人声望,奉公守法,诚信敬业,没有关联交易的组织构造和不良记录;银行设计了良好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风控体系、信息科技架构、合理可行的市场定位等;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办好银行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恢复和处置计划等机制。

  据介绍,为了提高民营银行申设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银监会建立了限时审批制度,对于依法受理的申请,自受理之日起4个月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比现有法定“6个月”的批筹时限缩减2个月。同时下放审批权限,将设立民营银行筹建申请的受理权和民营银行开业审批权下放到各省市自治区银监局。

  银行股东要承担风险责任

  尚福林强调,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管理风险的特殊企业,最大和最根本的要求就是防止风险外溢,避免经营风险损害存款人和纳税人利益。

  “按照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市场铁律,银行赚钱之后由股东获利,存款人不可能再分享;在银行经营出现问题的时候,自然也就不能由存款人吃亏认赔,股东应有责任分担风险。”尚福林说。

  《指导意见》将“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作为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原则之一,即银行要订立“生前遗嘱”,也就是银行必须事前明确,出现危机之后,先由股东自我救助,努力恢复正常经营;如果全面恢复正常经营无望,应该通过业务模块分拆等方式,确保其主要服务功能得以持续。

  “这一制度安排的核心要求就在于,银行股东要在银行从生到死的全过程,承担风险责任。”尚福林说,民营银行作为新设银行机构,在出生之际就应主动做好剩余风险的承担安排,以确保经营失败后不殃及无辜,避免被动,这样也是民营银行进行市场增信,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要,大大增加了市场对民营银行的信心。

  据介绍,目前首批试点5家银行已全部开业,总体运行平稳。“试点民营银行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有专致办银行的良好动机,立足长远发展和稳健经营;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业务特色;有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机制;有较强的风险承担能力;发起人股东都是境内纯民营企业;有先进的现代科技支持和全新的经营模式。”尚福林说。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开放

  目前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情况如何?

  尚福林介绍说,目前有四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模式,包括由民营企业自主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由民间资本与主发起银行共同设立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组改制,以及民间资本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

  “可以说,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开放,广大民间资本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意愿、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自主选择。”尚福林说,“未来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对于进一步健全我国银行体系、增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尚福林分析说,首先从企业结构看,大中型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充分,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待逐步通过金融改革予以解决,发展民营银行,是希望利用其来自民间、熟悉民企、贴近民众的天然特点,能够补充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不足,进而逐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其次,从银行结构看,大中型银行发展较为充分,而小型银行相对不足,发展小型银行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银行体系的活力。第三从产品结构看,民营银行,在传统的银行经营领域中没有任何优势,一开始就必须寻求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打造出具有鲜明自身特色的金融产品,才能在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有望在竞争中推动我国银行转型谋变、创新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质量更高、效益更强的金融服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