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口食品未必就“安全” 印尼进口饼干铝超标被销毁

2015年06月27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广州科普大讲坛”邀华农食品学院院长谈“食品安全现状与对策建议”

  一些市民“迷信”进口食品,但有数据却显示,进口食品的不合格率将近10%。专家表示,虽然“不合格率”包含标识不符合标准等因素,但政府还是要加强进口食品的监管。

  昨日,由广州市科协、市全民科学素质办、广州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广州科普大讲坛”2015年第四讲在广州图书馆开讲。本次讲坛主题为“食品安全现状与对策建议”,特别邀请到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远明作主讲嘉宾。

  文/广州日报记者罗桦琳 实习生吴健伟 通讯员康石伟

  吃“生”谨防寄生虫

  孙远明介绍,食品中的“危害因子”包括化学性危害、生物性危害和物理性危害。

  孙远明指出,生物性危害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发达国家,爱吃沙拉等生食,就容易引起细菌及寄生虫感染。如德国曾经出现过芽菜里含有致病菌,最后导致3000多人中毒住院,涉及欧洲几个国家。美国每年约有760万人患食源性疾病,与爱吃未煮熟食物有很大关系。

  “常见的寄生虫,如囊虫病、弓形虫等都是怕热的,如果生食或半生食海鲜及肉,风险明显增加。中国的传统是将食物彻底煮熟来吃,主要用炒、煲、炖的方式,但现在受了西方生活方式影响也开始生吃,这样就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风险。”孙远明说。

  餐饮仍存较大风险

  对于我国食品安全现状究,孙远明认为,可从合格率、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以及心理满意度3方面分析。

  从合格率看,国家食药总局公布的“2013年六大类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小麦粉及婴幼儿配方奶粉均达100%,乳制品99.2%,食用植物油、葡萄酒及果酒超97%,饮料93.8%。“上述数据不包括小摊贩、小作坊等。”孙远明提醒,要选择较大型、信誉可靠的企业生产的食品。

  另一组数据是“2012年和2013年不同环节抽查的不合格率”:餐饮服务的不合格率较高,2012年不合格率达18%,2013年也有13.8%,“说明餐饮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同时,保健品与进出口食品的不合格率也比较高,如保健品2012年不合格率为11.3%,2013年降至2%;而进出口食品2012年和2013年不合格率分别为9.3%和9.5%。

  “进口食品不一定就很安全,在监督检验中也发现了不合格产品。当然,不合格包括标签不符合要求等情况,未必全是食品安全问题。”孙远明解释。

  食安问题因素:主观+客观+“无知”

  孙远明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有主观、客观因素,还有的是因为“无知”。

  “这几天被曝光的‘80后鸡爪’、‘僵尸肉’,就是主观性的食品安全问题。从政府角度看,食品安全工作应该建立科学、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而客观型的食品安全问题,更多是由环境因素引起的。

  孙远明还提到,“无知”型食品安全问题亦不容忽视。2000年到2005年,广州共发生过19起毒蘑菇中毒事件,导致92人中毒,13人死亡。

  1~5月广东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84批

  商标少印两层楼

  山寨红酒露马脚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岳俭宣摄影报道)两瓶外观相似的进口红酒,如何辨别出哪支是山寨货?鱼翅和合成翅针到底有什么不同?昨日上午,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北京路举办了“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在启动仪式现场,广东检验检疫局还展示了食品、食品添加剂等样品。作为进口食品的监管部门,今年1~5月,广东检验检疫局对来自107个国家或地区的进口食品实施严格检验检疫,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184批,货值226万美元。

  进口红酒越来越多进入消费者餐桌,但面对这些红酒消费者该如何辨别真假呢?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展台上摆放着五六支进口红酒,乍一看与商场卖的几百元一支的红酒并没有两样,不过这些酒却被标注了“假酒”两字。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进口红酒是“山寨”货。记者看到,一款名“Margaux legende baron”的红酒,商标中央也印着一座庄园建筑,然而工作人员表示该红酒山寨了“Chateau Margaux(玛歌酒庄)”的红酒商标。不同的是,玛歌酒庄的商标里,中间的建筑为4层楼,山寨货则为两层。

  如何选购真正的进口葡萄酒?检疫部门表示要“三看”:一是看标签,所有正规途径进口的葡萄酒都要有中文标签,强制标注品名、原产国、配料、生产日期、进口商或经销商等;二是看木塞,有些进口葡萄酒封口的天然木塞往往印有酒庄图案、LOGO和年份信息,与封套和酒标上信息一致;三看卫生证书。

  而燕窝、鱼翅这些食材由于其价高,有很多外形相似的替代品来冒充。在燕窝展台,并排放着燕窝、毛燕、燕碎和“假血燕”四个展品,消费者接触较多的是普通燕窝。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毛燕是未经处理的燕窝,上面附着的羽毛和杂质较多,让人很难产生食欲,而经过加工后就是普通燕窝。此次展示的血燕特地标注了“假血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并非表示“血燕”不是燕窝,而是经过染色的,并非天然的产品。

  印尼进口饼干

  铝超标被销毁

  2015年1月,东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原产国为印度尼西亚的2批、12.6吨威化饼干进行检验过程中,发现铝含量为660~1200mg/kg,超出国家标准100mg/kg的使用限量要求。

  铝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已日益受到关注,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在2014年5月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并在2015年5月24日开始实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更加严格了铝的使用限量。东莞检验检疫局对该批不合格货物作销毁处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