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暴跌四大罕见 解套有四招切忌两头不到岸

2015年06月27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沪指暴跌7.4%,银发股民不忍直视。新华社发

  创下5178点新高后9天下跌985点 领涨高价股频频被腰斩

  对于广大股民来说, A股近期的连续下跌可谓是惊心动魄。自6月12日创下5178.19点新高之后,上证指数随即开始了一轮急速下跌之旅。截至昨日,9天时间下跌了985点,而此前一路领涨的部分高价股更是被腰斩。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牛市仍在,但是A股进入中级调整基本已成定数,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反弹。而在调整态势中操作难度很大,一般不具备短线操作经验的投资者很容易两头不到岸,导致“抛了就涨,买了就跌”的尴尬局面,因此不适宜太频繁操作,而是应该静观其变,等待市场趋势明朗之后再作定夺。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昨日A股暴跌四大罕见

  沪指在此前连续杀跌后,昨天午后仍大跌超8.5%,烈度远超当年5·30的杀跌,创业板指甚至跌超9%,逼近跌停。

  两市超2000股跌停,跌停数创纪录,且红盘个股不足60家,历史罕见。

  大盘短期跌幅大,且伴随连续3次向下跳空缺口,调整方式颠覆正常牛市调整的界定。

  调整并非出于明显的政策打压利空,反而是在银行利好政策出台背景下发生。

  调整颠覆牛市界定

  昨天A股早盘大幅低开,上证综指低开近3%直接跌破4400点,创业板指则跌近4%失守3100点。开盘后各主要指数一路下挫,上证综指跌逾7%失守4200点,击穿本周二创下的4264.77点的阶段低点,创业板指数重挫近9%逼近2900点关口。截至收盘,沪指跌7.40%,报4192.87点;深证成指跌8.24%,报14398.79点;创业板指跌8.91%,报2920.70点,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两市所有行业板块及概念指数悉数遭遇重挫,两市仅58只股票收红,2302只股票下跌,约2100只股票跌停。此外,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也全线跌停。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短期连续跳空下跌,调整方式已经颠覆正常牛市调整的界定。

  高价股暴跌60%

  而随着近期股市屡次暴跌,曾经高喊“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高价股们也几乎全军覆没。昨天,A股跌幅排名前二十的均是100元以上的高价股,其中跌停报收的有15只,而6月初一度接近百只的百元股阵营,如今已经缩编至42只。

  本周四在“股王”争夺战中还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周三,在连续19个涨停后,迅游科技以297.3元的收盘价成为当日两市“第一高价股”。然而周四,迅游科技突然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于是,贵州茅台又再次夺回“股王”的桂冠。而在A股漫长的20余年历史中,每到弱市,总是贵州茅台独自扛起“第一高价股”的大旗。

  至昨天收盘,A股中200元股只剩3只。贵州茅台下跌3.71%,以242.45元的股价领军A股。在其身后,天和防务、创业软件分别收于207.99元和201.29元。

  本周四A股大盘再度大跌,曾经的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长量科技等均告跌停。其中,全通教育从今年最高点至今已经跌去60%。

  本来牛市中的“妖股”全通教育曾于今年5月13日摸高467.57元, 10送10除权之后该股摸高250元,按除权前的价格就是500元。但是此后该股在一片质疑声中一路下行,到6月25日收报100.80元,跌幅高达60%。

  在全通教育之后成为第一高价股的安硕信息也难逃厄运。5月13日,安硕信息摸高474元,不过从那天起到昨天110.29元的跌停板价,该股跌幅也已高达53%。

  在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之后抢得第一高价股宝座的长量科技5月21日摸高451.57元,到昨天除权后跌幅也已达48%。

  除了这些曾经的明星股,高价股中还有一个群体在近期的调整中跌幅惊人,那就是一批4月下旬上市的次新股。这批新股在最火热的5月受到狂炒,但5月底或6月初触及最高点后一路下泻。有20只股票从今年最高点到25日收盘,跌幅超过50%。如4月23日上市的双杰电气,5月28日摸高140.27元,6月25日收报57元,跌幅为63%。

  后市怎么办

  解套有四招 切忌两头不到岸

  不过也有乐观派人士认为,高价股前期涨幅巨大,而低价股多数都是钢铁、公路、电力等传统行业,防御性更强一些。在市场热点被炒了一遍之后,后进场的资金自然会挑选低价股作为建仓标的。但是今年以来的高价股多数都是互联网+行业,属于站在风口的“猪”,也是资金追逐的热点,后续还有一定的想象空间。目前来看,只要牛市未结束,高价股创新高的概率很大。

  无论是高价股还是低价股,如何才能解套也许是股民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有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股票的过程中,投资者一旦被套,真想解套的话,有四种方法可供选择,每位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解套方法。

  不过有资深股民认为,通过波段操作降低成本甚至解套当然好,但是在调整态势中操作难度很大,一般不具备短线操作经验的投资者很容易两头不到岸,导致“抛了就涨,买了就跌”的尴尬局面,因此不适宜太频繁操作,而是应该静观其变,等待市场趋势明朗之后再作定夺。

  老股民:调整市不要碰高价股

  实际上,沪指进入5000点之后,高价股已经开始了调整。如广生堂由5月底最高的335元已跌至目前的155.59元,跌幅近53%;航新科技从200元跌至目前的80元,跌幅也达60%。而昙花一现的百元股则更让投资者汗颜。6月2日,东软载波以99.68元开盘,当天大涨8.31%,收盘报101.88元,成为当日青岛本地股中唯一一只“百元股”。但遗憾的是,东软载波百元股价仅维持了一天,虽然3日盘中最高上摸104.99元,但随后开始回调,最终以99.9元报收,退出“百元军团”。

  资深股民罗先生告诉记者,以他炒股十几年的经验,由于资金过剩,市场强力追捧,高价股往往是领涨的先锋。但是如果是熊市或者是牛市中的调整市,高价股往往是跌幅最大的一个板块。“这种高价股往往被机构高度控盘,涨时狂涨,跌的时候会被疯狂抛售而出现连续暴跌,远远弱于大盘和中低价股”。

  数据显示,在高价股盛宴中,基金扮演的角色“功不可没”,诸多高价股甚至已被公募基金“控盘”。统计显示,创A股涨停纪录的暴风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八席被基金包揽。此外,还有上海钢联、鼎捷软件、京天利等高价股,流通盘的52.81%、52.36%和43.97%被基金所把持。而基金联合坐庄或集中控盘,推高了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泡沫一旦破灭将引发断崖式下跌,散户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机构打气:牛市没走完 调整需要时间

  而对于股民最担心的“牛市是否还在”的问题,大部分机构的看法无疑能给绝望的股民打气。

  长城证券坚定地认为本轮牛市并没有结束,下半年有很大的概率会从全面性牛市向结构性牛市过渡。结构性牛市并非否认指数不会创新高,而这种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持仓的结构。

  “国企改革相关股票很有可能成为下半年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昨天召开的2015年中期策略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很有可能创出历史新高,这个过程是建立在投资者相信这是一轮群众运动式的类似2007年这样一轮大牛市的基础之上。

  巨丰投顾郭一鸣则认为,在政策驱使下,市场上行趋势依旧,但随着暴跌后,牛市步伐将逐步减缓,目前的反弹也不会太强,更多的是时间换空间的表现,阶段性机会犹存,整体性机会已经荡然无存。短期指数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但反复成为必然。

  所以,操作上,不可重仓满仓,在趋势明朗之后适当低吸高抛降低成本。招商证券认为,中级调整往往是牛市当中风格转换的节点。看好今年以来基本没有上涨的金融板块,除了估值优势以外,未来也不缺少上涨的催化剂,与之类似的板块还有消费类的食品饮料、家电以及周期类的建材、有色、煤炭等,尤其是其中的白马蓝筹股更值得关注。

  一是股票被套后,心态放平,持股不动,一直持有直至解套,但这种方法等待的时间较长。

  第二种解套方法是等量补仓,每次补仓数量与首次买入时要相同,中间价为解套价,但需留有补仓资金。

  第三种解套方法是等差补仓解套法,但要求补仓数量逐步增加,也需留有补仓资金。

  第四种是倍数补仓解套法,补仓数量需成倍增加,解套价格最低,虽说最容易解套,但是后期的资金需求量也是最大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