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两周下挫1000点 烈度远超“5·30”跌杀

2015年06月27日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董禹含

  两周下挫1000点,大盘跌得实在太急。昨日A股表现可谓是载入史册的一天,两市再现暴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4192.87点,大跌7.40%,创2008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证成指收于14398.79点,跌8.24%;创业板指收于2920.70点,跌8.91%,创下创业板史上最大跌幅。两市仅50余只股票上涨,超2000只个股跌停,跌停数创下纪录。

  “好不容易挣了点钱都回去了”

  昨天下午2点,中信建投证券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的散户大厅里,平日里大爷大妈避暑纳凉的清静地儿已是一片喧嚣。墙壁上8块电子显示屏上,一只飘红的股都没有,绿油油一片。之前一边看盘一边打扑克、织毛衣的股民们这回可都悠闲不起来了,眼睛死死盯着大屏幕,一秒钟都不敢放过,四五个股友们激烈地讨论着。

  “跌得真够快的!下周一低开就得3900点了,前阵子涨的又都回去了!”杨大妈指着大盘说。“可不是嘛!还有那新开户的股民们这回都进去了,慢慢熬吧!”一旁的周大妈感叹道。“老股民都有心理准备了,我2002年有两个月亏了72万元。今天这样的下跌什么利空也都该出尽了吧。”王先生说。

  “哟!我的中国核电打开涨停板了!”杨大妈喊道。“赶紧卖,赶紧卖!”身旁的股友们忙建议。杨大妈赶紧冲到旁边的自助交易机上操作,以13.72元的价格全部卖出。“卖了,卖了!省的跟着天天揪心!除去手续费也挣了9000多元,行啦!”杨大妈说。次新股中国核电已经经历了连续11个涨停,昨日受大盘暴跌影响,午后盘中一度打开涨停板,随后在买盘推动下继续封住涨停。

  每个交易日都来散户大厅报到的贾大姐此刻正在一旁生气,她手里的紫金矿业跌停了。贾大姐以6.52元的价格买入,现价已跌到5.04元。“好不容易挣了点钱都回去了,跌没了我可不玩了,去打工,照样挣钱!”贾大姐不停地跟身边的朋友们抱怨着。

  烈度远超“5·30”跌杀

  “今天上班时偷偷看了一眼大盘,于是眼泪直流。再看了一眼持仓列表,欣慰的是,一家人最要紧的就是团结整齐,13只股票全部跌停。”都说2007年突然上调印花税的“5·30”是A股历史上的悲惨一天,但昨日的大盘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盘面上看,各板块无一上涨。冷链物流、燃料电池、券商、互联金融、煤化工、交通设施、电子支付等板块跌幅都在9%以上。股民称,不下跌的个股都是奇迹。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7878.36亿元,深市成交5551.38亿元,两市共成交13429.74亿元。同时,沪深30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全线跌停。

  两周的时间,大盘狂泻了1000点。在今年5月28日A股大跌6.5%,重演2007年“5·30”行情的时候,很多分析试图预测A股未来的走势是否与当初相似。而从最近两周大盘表现来看,尤其是这两天的市场,足以让“5·30”的历史地位降格。2007年6月,沪指在“5·30”之后进入调整,当月跌7.03%;而今年6月,上证指数截至今日收盘,跌幅已达9.08%,其中最近两周跌幅接近19%。

  是什么导致了暴跌?机构和市场一致认为,近日来,市场上明显利好消息多于利空,不管是取消存贷比还是央行逆回购,银行都不断地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虽然有新股发行,但是这显然已经成为常态不构成大利空,下跌原因在于持有大筹码的主力在抛货,引起恐慌性下跌,踩踏和多杀是主因。此外,有杠杆的融资盘在股市大跌时的强行平仓,导致股市踩踏事件发生。

  股民相互安慰“要放宽心态”

  下午3点收盘了,中信建投散户大厅里的股民们也可以“下班”了。一直坐在第一排认真看盘、不停做笔记的何大爷合上了他的小本子,拿上水壶也准备离开了。“还笑的出来哪!”身边的老伙计问何大爷。何大爷拍了一下老伙计的肩膀,轻轻地说:“放宽心态吧,钱财乃身外之物啊!”老伙计说,是啊,心态是要好。

  那么,接下来大盘将会何去何从呢?业内认为,投资者心中的恐慌短期之内难以完全消除,这使得元气大伤的市场短期之内也难以恢复。

  “震荡格局短期难以有效走出,建议继续忍住别抢反弹。”申万宏源证券也表示,上周的快速下跌1∶5的杠杆被明显挤出,本周的调整已威胁到了1∶4和1∶3杠杆资金,而杠杆更低的两融资金本周并未明显下降。杠杆挤出并未完成,而杠杆挤出居民资产负债表受到伤害将如何影响市场不可测,亦无历史经验可考。这种“不可测”已明显伤害市场的风险偏好,并可能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阻碍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

  民生证券也表示,牛市基调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杠杆资金已经出现拐点迹象,短期的快速、大幅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深蹲后大幅起跳动力尚不足,牛市第二阶段的时间不宜低估,震荡将是未来主基调。

  无论如何,暴跌让股民的玻璃心碎了一地。昨日晚间,新浪网针对大跌举行了一场线上调查,截至昨晚7点半有10426名投资者参与其中。调查显示,53%的股民认为“牛市已经结束”,认为“正常回调”的占24.2%,也有22.8%的投票者表示“不好说”;6成投票者不看好后市,认为“暴跌刚刚开始”;同时,超7成的股民表示不会抄底。

  历次沪指最大单日跌幅

  制表/吴千千

  大跌日期 跌幅

  1996-12-16 -9.91%

  1996-12-17 -9.44%

  1997-02-18 -8.91%

  2007-02-27 -8.84%

  1997-05-22 -8.83%

  1998-08-17 -8.36%

  2007-06-04 -8.26%

  2008-06-10 -7.73%

  2015-01-19 -7.70%

  1999-07-01 -7.61%

  2015-06-26 -7.40%

  1996-11-21 -7.31%

  2008-01-22 -7.22%

  2008-01-28 -7.19%

  1997-05-16 -7.18%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