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发布14家央企审计结果 13家发现违法违纪线索

2015年06月29日 02: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审计署发布14家央企审计结果:发现违规决策 违规经营等问题  来源:央视新闻

  昨日,审计署发布14家央企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其中13家均发现违法违纪线索。审计署称,已向有关部门移送56起重大违法违纪问题。

  14央企已处理250多人次

  今年被称为央企“反腐重点年”。审计署昨日发布的公告中,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远集团等央企。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外,其余13家的审计公告中均显示“发现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对这些线索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另外,在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企业补缴税款和挽回损失40亿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00多项,处理250多人次。

  一些企业财务和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其中,14家企业2013年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金额分别为297.65亿元、193.57亿元和42.91亿元;还存在超标准配置公务车、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等问题金额8.57亿元。

  另外,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占比15%,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

  3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

  昨日还发布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13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3金融机构也均发现了违法违纪线索。刘家义称,有关金融机构已整改176亿元、处理260人次、完善制度110项,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49起。

  3金融机构中,主要发现的问题包括一些分支机构违规经营、内部管理不到位。审计3家金融机构发现违规放贷168亿元。

  另外,企业民间借贷风险日益凸显,审计发现10起涉嫌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问题金额巨大。

  ■ 追访

  央企高管直接参与26起违法违纪问题

  针对央企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刘家义称,有26起是集团公司及二级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直接参与的。

  例如,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在所属集体企业资产处置中,涉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使最优质的一家企业以最低溢价率定向转让给特定关系人。

  据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这些问题线索主要发生在公司股权矿权并购、大宗物资及服务采购、工程建设等业务领域;主要采取以关联交易等方式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贪污受贿、弄虚作假和高买低卖等手法。对查出的这些问题线索,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 回应

  14央企已基本完成整改

  审计署集中公布央企审计结果后,多家被“点名”央企同日发表《关于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的说明》。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晚,14家被审计央企已均通过官网、新媒体平台发表了回应,多个单位均表示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要求。

  国开行表示,已制定、完善6方面44项各类制度和流程,包括清理分支机构超标公车、出台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华电集团亦表示,新建(修订)相关制度41项,其中总部新建(修订)管理制度13项;国电集团表示,已对27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追责处理;中航集团专门成立了审计整改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整改,目前大部分意见已经得到落实。

  焦点1 廉洁从业

  超八成被审计央企存廉洁问题

  在对各家央企、金融机构的审计公告中,特别列明了“廉洁从业”方面存在的问题。新京报记者统计,12家央企在廉洁从业方面均被发现存在违规违纪现象,占被审计央企总数的85.7%。此外,3家金融机构也均存在廉洁从业问题,3金融机构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元。

  央企、金融机构存在的廉洁问题,涵盖违规获利、违规发放福利、超标配车、超标配办公面积、违规建设和装修等多个层面的问题。其中,违规获利问题是最为突出的,共涉及十余起,包含违规领取补贴、低价购房、超标坐飞机等。

  审计查明,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11名领导班子成员在国资委核定的薪酬总额之外领取节日补贴共计22万元。

  审计发现,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购置商品房供领导长期无偿使用、总行部分领导和海南分行职工向贷款企业低价购置商品房等。

  截至2014年3月,三峡集团总部13名已享受过房改房或垫资团购房的高管人员,以内部价格承租集团公司垫资购买的职工住宅和下属企业自有房产。

  2012年至2013年,神华集团下属神华甘泉铁路有限责任公司4名高管人员违反内部规定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共计87次。

  焦点2 决策违规

  中电投未经决策发放8亿贷款

  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审计中发现部分央企因决策程序未按规定等问题,造成损失。

  例如,2012年三峡集团下属三峡新能源逆决策程序操作,出资2亿元收购1家拥有3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发权的公司股权,较评估值超出1.21亿元。2013年8月至2014年6月,该风电项目因接入电网系统外送线路河北段未获核准而处于停工状态。

  2010年至2014年,中电投集团下属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未经集体决策和中电投集团审批的情况下,向参股公司发放委托贷款8.51亿元,贷款收回面临风险。

  焦点3 违规招采

  国开行253大额项目招采违规

  审计查明,2011年至2013年,国家开发银行总行有253个100万元以上集中采购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采购。

  对交通银行的审计也发现,其制定的集中采购管理办法与国家规定不符,且未报财政部审核,集中采购评审专家库均为行内人员,未按规定引入外部专家;总行和深圳分行部分集中采购项目招投标实施不规范。

  2009年至2011年,中储粮下属大连直属库、中储粮(上海)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单位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涉及金额5660.13万元。

  焦点4 违规用地

  国家电网违规建楼堂馆所

  审计发现,国家电网公司违规将教育科研设计用地用于商业开发。

  此外,国网公司还存在违规建设楼堂馆所问题。2009年4月,国网公司批准建设华北电网有限公司高级研究院(实为建设国家电网管理学院)。2009年至2013年,有关部门批复一至三期总用地规模18.99万平方米,其中教育科研设计用地17.46万平方米。2013年9月,在国家要求停止以“学院”、“中心”等名义新建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后,国网公司仍批准三期工程立项,投资估算6.94亿元,主要建设综合性多功能厅、学员公寓等,截至2014年6月,已支付设计、征地拆迁等费用2755.83万元。

  数说“廉洁从业”问题

  超标配车:4起

  2013年,兵器集团下属3家单位违规超标准购车3辆,涉及金额99.19万元。

  至2013年底,国电集团本部及9家下属单位,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33辆,涉及购置金额1557.15万元。

  至2014年6月底,国开行浙江等11个分行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14辆;总行在已完成公车改革的情况下,仍为在京的32个内设部门配备公务用车53辆。

  至2013年底,南方电网下属广东电网公司本部、佛山供电局分别向子公司、职工持股企业租用超标车25辆、52辆。

  违规发福利:6起

  2013年,三峡集团总部9名高管人员在国资委核定的年度薪酬方案之外,违规领取购物卡32.04万元,其中在职工福利费中列支27.54万元。

  2013年,三峡集团总部及5家下属企业组织职工旅游支出426.48万元。

  2013年,中国二重集团部分下属单位违规购买礼品或列支旅游、美容会所消费等支出50.20万元。

  2013年,中远集团下属泛亚航运公司支出69.84万元购置购物卡等作为年会奖品;在董事会会议费中列支购物卡等费用44.21万元;用10.34万元公款支付高尔夫球消费。

  2013年,国开行总行超出财政部规定标准,为职工多计提和缴存住房公积金6587.13万元。

  2009年至2013年,中国信保公司本部和陕西、江苏、宁波、上海、浙江分公司超出规定标准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2871.11万元。

  违规购礼品:4起

  2013年,中核集团本部及下属财务公司等4家单位违规在成本费用中列支礼品等支出93.92万元。

  2013年,国电集团下属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会议费名义虚列支出143.54万元,用于购买高档烟酒及礼品。

  2013年至2014年5月,中电投集团下属金元集团和成套公司购买单价500元以上的高档酒,金额合计1753.66万元。

  2013年,三峡集团总部及部分下属企业在公务接待等活动中,消费高档烟酒等支出273.53万元。

  违规建设装修:3起

  三峡集团总部在人均办公面积超标的情况下,还于2011年至2012年规划建设办公区总建筑面积32.21万平方米的昆明基地,截至2013年底已投资3.77亿元。

  2011年,交通银行违规决策改扩建张江数据处理中心(上海)三期项目,概算投资9364万元;将通泰大厦第16层装修作为总行北京管理部招待所,总投资927.31万元。

  2008年5月至2013年9月,国开行总行批准山东分行等4家机构在威海、苏州等地,以研发基地等名义建设4个具有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基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7亿元,部分项目还存在装修标准高等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见习记者 沙璐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