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姝威PK乐视网:潮水过后才知谁在裸泳

2015年06月29日 15:4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66

 刘姝威为何盯上乐视网?

  6月23日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撰写的《乐视网分析报告》出炉,质疑乐视烧钱模式不可持续。

  6月24日收盘,乐视网(300104.SZ)涨3.52%,收56.21元。

  一边是曾捅破“蓝田泡沫”的著名教授,另一边是刚和“友商”小米结束“口水战”的创业板“神股”乐视网,双方的联系皆因刘姝威教授过去的经历而备受投资者瞩目。

  投资者关注的是,刘姝威会盯上乐视网的哪些问题?乐视网会不会成为又一个“蓝田”。

  为何盯上乐视网?

  股市暴涨,国内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陆续减持,产业资本趁机套现数千亿元,逃离A股“围城”。其中,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减持25亿元,成为高管减持的关注点。

  受访分析师认为,刘姝威之所以在此时质疑乐视的高管减持,是因为目前在A股正牛气冲天之时,国内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陆续减持,有媒体称之为“集体逃离A股”。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来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市值高达4771亿元。综合乐视减持公告,半年内乐视网高管合计减持股份5892万股,减持市值36.8亿元,有望与万邦达(300055.SZ)争夺今年上半年度“减持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6月17日发表《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的博文,文章将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刘姝威称,贾跃亭三天内两次套现合计25亿元是有问题的。“如果上市公司经济状况良好,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不会减持股票,每年的股票分红足以让他们拥有足够的现金。如果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连续大幅度减持股票,套现,我们只能判断:公司的持续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

  刘姝威直言,2014年乐视网的营业利润4786.65万元,贾跃亭三天减持套现25亿元,钱来得太容易了。“投资者购买股票是要投资收益的,不是免费给大股东送钱的!投资者不是傻子。”说白了,刘姝威质疑的是:贾跃亭的大幅减持是因为乐视的经营或财务状况出现了问题,此时选择套现是因为乐视那点利润根本不能支持超过千亿的市值。

  随后,刘姝威认为自己遭到了乐视水军的攻击,宣称自己“也就不客气了”。6月18日,刘姝威下“战书”,称“我将下周三(6月24日)发表乐视网分析报告”。6月23日晚,刘姝威的《乐视网分析报告》诞生。

  乐视网资金短板已解?

  在6月23日晚发布的《乐视网分析报告》中,刘姝威提出六点:一、乐视网的董事会成员结构分析;二、乐视网的主营业务分析;三、我为什么说乐视网的经营状况出现了问题?四、乐视网的优势在哪里?五、可以为“讲故事”投资吗?六、我为什么以前没有发表乐视网分析报告?

  刘姝威称,根据乐视网财报内容,2014年乐视网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58.29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3倍,相当于当期营业收入的85.5%。这么高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比例在上市公司中是不多见的,这说明乐视网的现金流量非常充足。

  资金短板一直是乐视难掩的尴尬,在行业内已经不是秘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刘姝威曾经将贾跃亭减持解读为乐视网经营状况出现问题。6月23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将与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签署第一笔资金的《借款协议》,借款金额不少于25亿元,期限将不低于10年,免收利息。

  在外界看来,此番贾跃亭无息借款资金协议签订以及借款期限的延长,实际是贾跃亭在用行动告诉投资者,其减持目的并非用来“改善生活”,而是全部用来发展乐视。可以说,贾跃亭用最实在的行动进行了反击。

  烧钱模式难以持续?

  在刘姝威看来,“销售乐视TV是乐视网盈利能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她提出了相应的质疑,“乐视网能够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吗?这种策略能够持续下去吗?”

  《乐视网分析报告》还提出,如果乐视网继续实施“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的策略,那么,这种“烧钱”模式能够持续多久?乐视网的投资者们愿意为乐视网“烧钱”继续提供资金吗?在国内外,被“烧钱”模式烧死的公司已经不少了。

  此观点一出,立刻引起业内人士质疑。有评论认为,刘姝威是个好学者,但是其观点暴露了两个缺陷:一是不懂互联网与智能硬件;二是不考虑乐视企业特殊情况:创业板上市(再融资受限),去年一度陷入危机,乐视影业并入与乐视体育、手机、电视融资均缓解资本紧张。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用互联网的思维看,短期的财报亏损不一定是问题,只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短期甚至中期的烧钱都是可以接受的,滴滴、快的能燃起烧钱大战,就是投资者看到,互联网租车未来是可以抽成的,这种盈利模式也是非常清晰的。这也是看短期财报无法看到的。

  6月23日深夜11:20,乐视网投资者关系微博回应称,感谢刘教授,并称:“希望您有机会来公司考察指导,了解一个与众不同的真实乐视和独一无二的乐视生态;同时期望就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模式对于一个公司未来价值判断的差异等课题,能深入交流。”

  此外,清华大学教授李江涛也发表文章《乐视不是蓝田》 。他认为刘姝威作为一个学者拥有一份良知是值得尊敬的,但是乐视不是蓝田。

  “贾跃亭减持股票是道德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如果是经济问题,那乐视就惨了,命运可想而知。如果是道德问题,那就另当别论。” 李江涛认为,这不是一个经济问题。乐视在企业运作上没有问题,是合法的。至于贾跃亭的减持是一个公司股东的资本行为,无可厚非。况且,减持的目的是支持乐视的发展,这似乎是明智之举。用股权变现推动公司的发展,这也是中国股东能够想出的招数,值得肯定。

  谁是刘姝威?

  刘姝威,1980年3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1984年10月起,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读研究生,在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指导下,从事国际金融理论方面的学习和研究,1986年12月毕业,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刘姝威成名源于2001年10月发表的一篇名为《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的文章,在简短的600字内,她对蓝田的资产结构、现金流向情况和偿债能力作了详尽分析后,得出结论是蓝田业绩有虚假成分,而业绩神话完全依靠银行贷款,20亿贷款蓝田根本无力偿还。

  文章发出后不久,国家有关银行相继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新的贷款。随之引发了轰动全国的“蓝田事件”,而蓝田也宣告破产。“蓝田泡沫”被捅破后,在2002年12月和2003年1月,刘姝威先后被评选为“2002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CCTV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记者 刘永刚)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