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上海快速超车通道

2015年06月29日 18:5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柏可林 摄

  互联网金融中心将全面挑战传统金融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把打造全球互联网金融中心作为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而这也将赋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的内涵和未来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正处在世界经济革新的风口,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也处于金融改革、提供金融效率的时代。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获得了更多发展契机,渐渐开始摆脱粗放发展模式,进入更具有创新性的精细时期,这也正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新常态。

  这种创新为实体经济、地方发展、传统金融带来促动,互联网金融赋予国际金融中心新内涵、迫使传统金融机构转型、促进金融行业长远发展。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破坏性”也日益凸显。

  那么,我们如何在金融创新和监管之间找到平衡?如何在享受金融创新带来的福利同时,又能确保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6月26日,来自政府、互联网行业领军者以及资深行业观察者们齐聚由《国际金融报》主办,英科信息、网贷中国承办的“新常态 新金融:2015陆家嘴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行业新常态下的新角色。

  互联网金融新内涵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了新内涵、新思考。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在为“新常态 新金融:2015陆家嘴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致辞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中心将赋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内涵。

  肖林指出,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理念、技术向金融领域的高度和迅速渗透,以阿里小贷、余额宝拍拍贷、众安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通过移动支付、供应链金融和大数据服务等功能,营造出了互联网金融新生态圈,帮助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有效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大幅度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了资源配置效果。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海量数据的基础上,深度挖掘金融业务的商业附加值,搭建出不同于传统金融模式的融资、资金融通的新平台,创造出P2P、互联网支付、众筹等新金融模式,成为当前深化金融创新的新渠道。

  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国互联网金融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元,其中第三方支付和P2P表现尤为抢眼。2014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接近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90%,P2P市场交易规模从2010年13.7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514.7亿元,增长了183倍。2015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继续呈现出较快发展态势,一季度互联网金融的市场整体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其中支付市场规模为9.22万亿元,占主导地位。P2P市场达到1000亿元,仅3月份的交易额接近500亿元,发展势头迅猛。

  肖林指出,互联网金融中心将全面挑战传统金融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把打造全球互联网金融中心作为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而这也将赋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新的内涵和未来核心竞争力。

  他进一步分析,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首先有助于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使社会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大降低了老百姓投资门槛,通过积少成多形成规模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

  肖林认为,互联网金融打造了交易方对接的通道,提供了不同类型的金融业态融合发展的统一平台,有助于加快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模式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互联网与金融的融合发展,将重构当前的金融生态体系,新金融机构、半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等非传统的金融机构加速崛起,交叉创新等创新型的金融形态快速涌现。

  肖林表示,互联网金融改变了传统金融机构的资源配置的主导定价强势的地位和物理渠道优势,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加快价值理念、业务模式、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全方位变革。互联网金融促进传统金融机构以往过于强调安全、稳定的价值主张,更加注重无缝、快捷、交互参与的客户关系管理,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互联网金融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加快改变息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传统盈利模式,通过产品创新和提供综合增值服务,构建新盈利的模式。

  肖林指出,互联网金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引发的道德风险的问题。

  “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总体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带来的全新理念、业务模式和技术手段,将为金融创新带来新的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培育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营造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将上海打造成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地。”肖林表示。

  为此,肖林建议积极培育、引进互联网金融机构,包括支持互联网企业、电商与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期货、基金公司等传统的金融机构的融合和嫁接,探索传统业务互联网式的新模式。鼓励电商、互联网搜索企业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民间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平台实现交易,同时积极拟定第三方评级、第三方认证、社交媒体、咨询服务、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网络搜索、征信公司、行业协会等互联网金融发展密切相关的企业和中介机构,营造互联网金融大生态圈。

  除此之外,肖林还建议加快传统金融机构向互联网金融转型,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移动银行,网上理财等新的业务。

  此外,肖林呼吁重点突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明确监管主体,明晰监管的界定,防止出现监管空白漏洞和死角。加强监管机构,地方金融服务部门跨地区、跨部门的合作,成立统一的监管平台,依托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业内投诉处理机制,受理和协调处理多类投诉。着力于营造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互联网金融基础性立法工作、建立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机制等。

  新困境与新空间

  点融网CEO郭宇航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虽然互联网金融有不可避免的瓶颈,但更有大的发展空间。

  郭宇航表示,互联网金融曾经有非常多的优势,但这些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如互联网金融曾是监管高地,但是也因为缺乏监管,一些P2P公司因各种问题倒闭,舆论对P2P的发展产生了质疑。他认为,如果不加强监管,对于行业的伤害性会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郭宇航表示,以前互联网金融获得客户成本非常低,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尤其是传统的巨头进入,使得该行业导流成本逐年上升。“现在获得一个有效投资人的成本甚至达到500至800元,互联网某些优势随着整个业态发展在逐步降低。”

  汇付天下副总裁穆海洁指出:“从2013年12月开始到2015年6月,整个P2P行业发展非常快,汇付天下托管的P2P平台数从2013年一共48家平台到今天为止的700家,托管账户数已经超过了500万。P2P平台相当于电商平台,而汇付天下相当于支付宝,投资人和借款人都在汇付天下开立资金账户,所有划拨都是通过汇付天下。”

  通过700家P2P平台数据,汇付天下发现,在平台上注册的用户行为有了很多变化。在2013年只有3.8%的投资人在多个平台上完整了注册,2015年的第一季度则有16.6%的投资人已经在多个P2P平台上完成注册,这反映了用户投资平台的多样化选择,同时也反映了单一平台的用户转化率正逐步下降。也就是说,很多平台在获取用户的时候投入的成本增加,其中原因在于,信息越来越透明,用户可以关注到不同的P2P平台。

  此外,汇付天下发现,托管的500万的账户当中只有45.2%的用户有交易操作,其他用户可能只是注册而已,成功交易的用户仅占34.3%。60%多的用户注册以后没有完成投资或者借款,说明平台竞争非常激烈。

  虽然挑战越来越大,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机遇也大。

  91财富联合创始人吴文雄认为,通过互联网圈住用户,同时为用户设计更加适合的金融产品,做更多创新,是互联网金融的新常态,简言之,要在基于金融资产细分化基础上为更多用户提供适合的产品。

  放心贷总裁沈健指出,互联网金融新常态其实就是互联网+新常态,即互联网作为工具,金融作为基础,互联网金融企业用互联网的工具去发现金融行业的每一个领域,去提升、改善效率,最终投资人、融资人都能实现高效、简单、快捷。

  在这样的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大有可为。

  郭宇航比喻说,如果将整个需求看作透明的玻璃杯,传统银行就是杯中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占据了主要金融供给份额,但是如果要满足整个玻璃杯的融资需求不够,而互联网金融就是水,它可以把所有鹅卵石的缝隙填满,根据不同的小众客户需求订制不同的产品,以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

  郭宇航指出,P2P的生存空间在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领域和融资渠道受限的边缘金融领域,作用明显。吴文雄表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未来可成为一个词汇,就是互联网时代下的金融体系,这套体系会是“新未来”。

  拍拍贷高级副总裁陈平平指出,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年,监管细则的落地会带来市场洗牌,这对于行业来说是好事。她指出,未来3至5年行业格局会基本形成,将有两种趋势,一种是线上会诞生巨无霸大品牌互联网金融企业,这类企业更多依赖于互联网技术。另一种是线下小而美的企业,这类企业在一些特殊的行业或者特殊的消费场景中,用更人性、更优化的服务来赢得市场。

  未来,P2P行业产业链条将不断延伸。陈平平指出,所有的P2P企业将向金融服务集团发展,支付、融资、投资、征信等风险管理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盛大云CEO诸葛辉认为,互联网金融要发展垂直。做垂直有两种办法,一种是从产业的底层开始,到达最终用户的每一步去细分,如果能够细分出20、30个以上的环节,企业就真正可以找到自己的细分领域。还有一种方法是把用户更多需求横向细分,同样能够找出20、30种不同的有差异需求。在大平台存在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企业求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做垂直型企业,最后形成闭环。

  生态圈吸引传统金融

  据艾瑞咨询调查显示,2015年P2P平台数量将达到2985家,2016年将达到5120家,毋庸置疑,互联网金融规模正处于爆发性增长。在此过程中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衍生机构,即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英科信息CEO陈凯炜发现,2014年以前,各家P2P公司百花齐放,创造出了较多产品,包括消费信贷、信托、房地产抵押、汽车抵押、租赁收益权转让,以及类ETF形式,覆盖行业比较多。但到了2015年,P2P的产品细分到房产、医疗、汽车、信托、股票。

  P2P出现了垂直化、专业化的趋势,许多平台专注在自己擅长的资产领域。这是因为各家P2P平台的资金端都来自于普通用户,但平台资产端来源却千变万化。随着竞争的加剧,平台逐步把资源与精力集中在自己所熟悉并擅长的领域,并进行资源整合。

  为了更好获得优质资产,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更完善的风控,寻找优质借款人,增强借款人的忠诚度都需要技术和体系的支撑。作为生态圈里的一员,陈凯炜指出,这正是英科信息的用武之地。

  汇付天下副总裁穆海洁介绍,目前汇付天下为P2P平台提供的托管服务已经形成了一大产品体系。托管模式可以分解成三部分,即账户系统的托管,支付服务以及银行资金监管。作为持牌的第三方监管机构,汇付天下所有的资金都在银行监管体系下完成进出,在这个模式下,P2P平台不会触碰到投资人的资金,更好的维护了投资人的利益。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吸引了传统金融机构的目光,这些企业也在转变思维方式,加入互联网金融行列。

  众安保险CRO吴狄指出,“我们在思考最适合进行互联网化的保险产品当中,信用保险是摆在第一位的。传统上大部分的保险都要跟实物结合,理赔都需要大量线下服务,只有信用保险不管是投保还是理赔,甚至整个风险事件发生都可以轻易实现互联网化。”吴狄指出,未来更希望跨界共创。

  在吴狄看来,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保险发展第一阶段是保险抵押。第二阶段是把传统金融产品融入到互联网金融产品中去,产品设计包含客户体验和交易联动。第三阶段则是跨界共创,保险公司或者是银行作为一家金融机构跟那些不在同一个行业当中的伙伴或者是同一个行业当中不同专长的伙伴创造一个新的玩法和模式,如淘宝、携程上的一些跨界合作,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因为这些创新都属于同类场景的跨界,未来更需要交叉场景的跨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