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牵头建公职人员小区资金短缺停建 逾期未交房

2015年07月02日 09:2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中国之声关注了黑龙江鹤岗一公职人员小区逾期未交房,仲裁受阻一事。今年初,有购房者按照合同约定提交了仲裁申请,但至今未仲裁,远已超过了规定的5天答复时限。对此,鹤岗市仲裁委员会表示,市政府在协调解决,暂没法仲裁处理。

  据了解,2011年鹤岗市“鹤西生态新城”项目开工奠基。经鹤岗市委、市政府同意,通过了“建设公职人员居住小区”议题。从购房合同中得知,该小区开发商是“黑龙江松鹤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而它的法定代表人正是鹤岗市东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屈广臣。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是专门为了运作、建设小区项目而成立。

  所谓政府牵头的项目为何面临资金短缺和停工等问题?要妥善解决此事又面临哪些问题?

  2011年鹤岗市“鹤西生态新城”项目开工奠基。经鹤岗市委、市政府同意,通过了“建设公职人员居住小区”议题。该小区购房合同显示,开发商是“黑龙江松鹤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工商信息查询,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屈广臣。他的另一身份是,鹤岗市东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此外,购房合同上印有该公司委托代理人“柳鸿雁”印章,他是东山区副区长。

  柳鸿雁称,这个公司就是为了运作建设相关项目而成立。

  柳鸿雁:开发单位是政府。当时倡导这个项目工程和立项的是政府,立项做的。政府开发这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当时特定情况下呢,政府委托东山区,区长是董事长,柳鸿雁是总经理,不就是操作这些事情嘛。

  在该小区宣传页上有这样的介绍:公职人员小区是市委、市政府2013年按照“南兴、北开、东治、西拓、中升”大城市发展战略推进的“十大城市建设工程”之一。

  柳鸿雁:当时咱们那栋建的房,那个时候房子的市场情况还是非常好,大家都接受。完了再加点政府的干预,单位分几个指标,卖出去400多。

  如此一个所谓政府牵头的项目,为何未能如约交房,遭遇资金问题?

  对此,柳鸿雁称,这是受房地产市场遇冷和相应政策变化影响。

  柳鸿雁:等到2013年形势一下就变了。第一,各地的新城开发建设基本上就是算都打住了,就是各种新区建设都沉下来了。第二,房地产价格也下降了,余下的房子就更难卖了,后续资金没有。所说的这个公司本身没这个实力。第三个问题,政府现在经济形势滑坡,也拿不出更多的钱解决这个问题。继续建,资金有困难,不建,退款,也有困难。

  建与不建都有困难。更确切的说,资金困难。

  该小区一共814套房屋,工程预算4亿多,卖出400多套,预收购房者其房款的2/3。据了解其每平方米价格比当时当地其他商品房价格略低,每平方米约3000元。如果,退还房款,将需要约1亿元。

  柳鸿雁:预售卖出去400多户,预收大家的房款是三分之二,收了一个亿,对于整个工程来讲,收了是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用于干什么了,第一征地,第二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第三付工程款。那么完成余下的工程,还需要大量资金。

  该工程上马建设之初的设想,并非如此。

  根据该小区团购实施意见,在价格方面做到“不做商业赢利,不赚公职人员一分钱”。彼时,其降低成本的方式是,采取“四个一”办法:开发商服网点盈利一块、资本运营补贴一块、开发配套建设费减免一块、税收贡献反哺一块。

  但是在199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中就已明确: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发展住房金融,培育和规范住房交易市场。

  实际中,政府影子过多,市场化不足带来了问题,这家受政府委托的“非典型公司”并不具备有效融资的能力。

  柳鸿雁:咱们有政府的规划和政府的支持,这件事情我认为是应该是顺理成章做成的,但是后来变化了,这房子干不下去了。政府不投你得解决啊,你不解决谁来解决?报建办手续的时候不叫公司,办不了手续,你叫它公司,它是政府要干这件事,而不是说它真正是一个营利的公司,它第一没有资金,第二没有赚钱。

  目前,鹤岗市东山区及小区开发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解决方案仍未确定成型,还在研究,有意向将其“和棚户区改造结合起来,利用棚户区资金,把房子建完”,已启动核算工作。东山区区长屈广臣透露,资金仍是大问题。

  屈广臣:市政府常务会研究结论是:这个房子怎么干下去,下一步研究。首先要解决的是要给购房者退钱。考虑从哪里出这笔钱?财政预算资金拿不出,预算法不允许。成立了6个融资工作组。现在鹤岗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发两期城市债券,向开行(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贷款已经达到六七十个亿。

  除此之外,如果将其与棚户区改造结合,房屋主体已封顶,原本小区户型是否符合棚户区改造房屋标准?能否使用棚户区改造资金?此做法,能否严格符合棚户区改造相应政策?还是另有解决方案?目前来看,亟待解决、捋顺的问题还有不少。(记者刘飞 乔仁慧 实习记者邓诗如)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