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抄底资金短线获利出局 大盘震荡筑底迎慢牛?

2015年07月02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7月首日,沪指低开高走,震荡攀升后再次走低,随后多次跳水,失守4100点,尾盘最终跌回4000点一线。截至收盘,沪指报4053.70点,跌5.23%;深成指报13650.82点,跌4.79%;创业板报2759.41点,跌3.47%。

  仅仅回升一日便遭遇大幅调整,让不少心理刚刚稳定下来的投资者再次陷入迷茫。未来,股市能否顺利切换回“慢牛”?而面对市场剧烈震荡,后市该如何操作应对?

  分析

  抄底资金短线获利出局

  7月1日开盘,大盘低开高走,盘中震荡攀升并站上4300点,权重股低迷,临近午盘沪指冲高回落;午后开盘沪指震荡走低,盘中多次跳水,尾盘跌幅扩大,连续失守4200点、4100点逼近4000点,权重股重挫,题材股再度暴跌,两市逾800股跌停。创业板指一度冲上3008.19点,但午后开始下跌,跌超3%,最终跌破2800点,振幅超9%。

  截至收盘,沪指报4053.70点,跌223.52点,跌幅5.23%;深成指报13650.82点,跌687.15点,跌幅4.79%;创业板报2759.41点,跌99.2点,跌幅3.47%。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8380.715亿元,深市成交6911.63亿元,两市共成交15292.345亿元。

  板块方面,两市板块普跌,船舶制造、商贸代理跌逾9%,体育概念、央企改革、稀土永磁、土地流转、运输设备、房地产、互联网、有色跌逾7%。医疗保健、国产软件、电力等跌逾6%,概念股方面,地热能、装饰园林、风沙治理、央企改革等概念股跌超8%。

  从个股看,两市共2100余只个股下跌,其中超过900只个股跌停。四通股份、中飞股份、恒锋工具3新股涨停。

  为何在诸多利好影响下,出现“一日游”A股行情?巨丰投顾认为,盘中出现多次跳水,应该说和前一日抄底资金短线获利出局有关系。但盘面上看,银行、石油等多次护盘,市场下跌空间已不大。

  也有意见认为,尽管A股重启升势,但中期调整底部并非轻易就能筑成,近期将会迎来持续的调整,近期大盘将持续调整态势,继续筑底,投资者仍需防范风险。

  建议

  关注“破增”或者“破发”个股

  本轮调整是牛市途中修正还是牛熊转换,目前市场分歧仍大,主流的看法是牛市大环境没有改变,但是震荡修复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

  申万宏源研究认为,这属于一次中级调整,幅度和历史上的几次中级调整相当。从历史经验看,中级调整之后,市场往往会进入一段时间的震荡行情。因此,7月份主要任务是消化短期剧烈的市场震荡和修复投资者心态,并重新寻找市场新的投资主线。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大跌之后,市场将产生技术性超跌反弹,但反弹高度较为谨慎。短期反弹过后过高杠杆资金将择机撤退,公募从过度集中持股走向均衡配置将导致市场赚钱效应减弱。

  另一方面,尽管市场已经经历一轮调整,但年内翻倍股票仍然比比皆是,场外增量资金短期大举进场条件尚不充分,市场仍然需要时间恢复元气。投资者心理预期产生了变化,将从牛市思维过渡到“精选个股”的阶段,风险偏好将下降。不过,申万宏源也强调,牛市大逻辑没有发生变化,未来的变化趋势以及政策应对将非常关键。整体而言,市场进入震荡平衡趋势。

  兴业证券表示,“股灾”即将结束。此次“大尖顶式”调整之后,重申本轮牛市三阶段判断,下半年换挡进入第二阶段——盘整市、个股分化行情;借鉴海外同类股灾的经验,暴跌之后可以寻找“结构牛”。

  兴业证券认为,长期牛市的基础依然清晰,一方面,其基础在于中国的转型和改革持续推动并且持续利用直接融资、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对经济和股市的正反馈仍在,另一方面,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叠加下的货币宽松;此外,存量财富也在再配置的过程当中,随后,改革和新一轮对外开放将接力支撑牛市基础。

  不过,参考当下市场行情,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最好不要以博短线的心态参与反弹,要布局中期“盘整市”,走向精细化投资、专业化投资。建议投资者配置有确定性安全边际的价值股,如铁路、电力设备、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公约数行业以及金融股和稳定增长型价值股。

  巨丰投顾分析认为,前期连续暴跌后,随着救市政策的逐步出台,近期市场反弹趋势逐步显现,但整体修复行情概率较大。未来大盘蓝筹股有望在近期集中发力,重点仍是银行、一带一路等。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考虑择机投资“破增”或者“破发”个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一轮下跌中,今年229家实施了定向增发的公司中,19家公司已经跌破增发价。数据显示,6·15以来,A股2776家公司平均跌幅达24.21%,中位数跌幅为31.05%。业内人士提醒,在市场颇为动荡的情况下,定向增发对机构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那些已跌破了增发价、机构被套其中的股票更值得投资者关注。抄底具有安全边际的破增股,较大概率可以收获不错的超额收益。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