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万余停车泊位迎新 扫二维码当场验真伪

2015年07月02日 14:40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新停车标识牌、新统一着装、佩戴二维码防伪工作证……今晨起,本市42810个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迎来新“管家”——由市公交集团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天津市公众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本市道路停车泊位管理体制改革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起本市道路停车泊位呈现监管分离的特点: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市机动车停车场、道路停车泊位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各区县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机动车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实施属地管理。市公交集团通过竞标,获得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11个区42810个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的10年经营权。

  本市正在建设智能化停车系统,目前已完成和平区台儿庄路、大沽北路、河西区叠彩道的停车泊位试点施划,共施划泊位235个。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完成和平区、河西区试点施划的同时,在河东区、河北区、红桥区和南开区分别确定3条道路,继续开展试点施划。

  刷卡、APP、银行卡闪付、射频、电话付费

  五种付费方式告别现金收费

  今晨起,新“管家”天津市公众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停车管理人员正式上岗,服务管理全市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记者从本市道路停车泊位管理体制改革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今后本市逐步实施五种付费方式,告别传统现金收费,实现自动付费人钱分离。

  据介绍,考虑到企业转换初期、停车人消费习惯等因素,公众停车公司准备了使用手持POS收费的过渡方案,先推出停车卡和银行卡兼容的付费模式,方便停车人缴费。若出现停车人只携带现金的情况,停车管理人员在管理岗亭准备了免收工本费、不记名不挂失的小面额付费卡,现场出售给停车人。同时,通过发售优惠卡、积分卡等多种方式,培育停车人刷卡消费习惯。持有原联华停车卡的驾驶人可以继续使用原有的停车卡缴费。

  第二种付费方式为手机付费,市民下载相关APP软件,利用智能化手机实现支付,这种方式目前正在开发完善阶段,今年10月部分路段将率先使用。

  此外,本市还将相继采用银行卡闪付、射频、电话付费等三种简便快捷的费用支付方式。银行卡闪付,与银行部门合作开发的一种闪付银行卡。射频付费,需要车上安装一个类似ECT的银行卡刷卡系统。电话付费,方便非智能手机用户,拨打一个指定电话号码即可完成付费。

  4条“红线”规范停车管理员

  扫二维码当场验真伪

  今起新上岗的停车管理员啥样?记者从本市道路停车泊位管理体制改革媒体通气会上获悉,除了规范的着装外,上岗管理员佩戴的工作证有二维码和照片、工号供市民辨认,市民若有疑问,只要用手机现场扫描工作证上的二维码,当场就能验证管理员身份。

  据介绍,今起天津道路停车泊位设立印有二维码标识的统一公示牌,收费人员统一着装,佩戴二维码防伪工作证,进一步规范天津道路停车收费秩序。工装醒目位置标注企业名称及司标,标识为:蓝色字母“G”和红色字母“Z”。工装配置分三种,管理人员着白色衬衣,深蓝色长裤。稽查人员着灰蓝相间上衣,蓝色长裤。泊位管理人员着黄蓝相间上衣,蓝色长裤。新上岗的停车管理人员经过严格统一培训,停车收费实施人钱分离的管理办法。停车管理人员不能坐地收钱,需要给予停车的驾驶人以引导和指挥。

  为防止个别人违规操作,公众停车公司建立了集投诉、咨询、受理、回访于一体的全天候96196客服热线管理系统,对投诉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在规定时限内反馈。还设置稽查大队,每天不间断巡查暗访,各区聘请社会监督员进行监督。

  公众停车公司要求停车管理人员必须向驾驶人提供相应票据,票据盖有公司公章。并给停车管理人员设置4条不能逾越的“红线”:不能私下议价,不能私自接钱,不能拒开发票,不能班前班中饮酒。一旦逾越这4条红线中的任一条,实行开除等处置。

  建设智能化停车系统

  刷刷手机快速停车

  看看目标道路是否有车位,预订时间临近续费方便……今后市民只要刷刷手机,这些智能化的停车需求功能立即就能解决,极大方便群众出行。

  目前公众停车公司正在建设智能化停车系统,通过4G传输技术,实现对全市道路停车泊位的运营状态、管理事项和服务行为进行实时监控与数据分析,向网络媒体、手机客户端和道路显示屏发布停车泊位诱导信息。市民车辆进入泊车位以后,装在车位地下的地磁感应器就会自动感应到泊车车辆的信息,包括车辆的照片都会通过信号传输到智能监管中心的平台,是否付费、车辆泊车时间、牌照号都有记录。智能化监管中心的平台上还能监控全市车流量的变化,泊车位的多少,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反馈信息合理配置泊位,可以把车位信息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传输到车主手中。

  这个智能管理系统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上线,年底力争4万多个泊车位实现全覆盖。今后,市民只需点击手机上网,及时快速与智能化停车系统连接,可以知晓道路车位分布情况,合理安排停车需求。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