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连续出招 多部门再推有力措施

2015年07月10日 08:5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今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多部门推出各项举措,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公安部:

  部署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

  针对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公安部高度重视,会同证监会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密防范、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银监会:

  股票质押贷款可重新确定期限

  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提出以下4项举措:一、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三、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允许股票质押贷款展期以及支持银行与理财、信托客户协商调整风险两点措施,很大程度上释放市场的做空动能。之前,企业担心因为短期股票被强制平仓而需要向银行补充抵押物。目前,这个尺度放宽,可双方自行协商。同时,信托理财的预警线和平仓线也可以灵活调整。

  保监会:

  保险公司不得强制要求券商提前还款

  中国保监会9日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保监会今日晚间通报,近一段时间,保险机构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无论是加仓的数量还是加仓的速度,都显著高于股票市场在4000至5000多点时的水平。

  保监会介绍,自股市大幅波动开始至7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9日,重点监测的6家重点公司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151亿元,全行业的数据还会更大。

  “这两天,我们连续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体现了保险业以及保险监管部门对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保监会表示,随着市场风险得到释放,保险业将进一步发挥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投资力度,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保监会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形成政策合力,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证监会:

  证金公司出资申购公募基金

  中国证监会今天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中国证监会于7月8日决定,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证金公司出资申购公募基金,为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基金业协会:

  支持大股东通过私募基金增持股份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今日发布通知,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本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以私募基金方式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基金业协会将及时做好备案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支持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活动。

  通知指出,在备案过程中,涉及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私募基金,请在“管理人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中特别备注“上市公司股东增持”,以便基金业协会特事特办、高效完成备案工作。

  (本报记者 王璐 姚进 周琳 曹力水 姜天骄报道)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