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晓鸽:制造业打造百年老店需要B2B

2015年07月10日 09: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寻找中国创客-B2B创业论坛上,新京报社社长戴自更致开场词。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寻找中国创客”首站瞄准B2B风口。新京报携手著名创客导师熊晓鸽、郭为、任志强及多家投资机构,纵论B2B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就B2B创业、融资难题和创客进行面对面互动。在以互联网+为风口的青年创业热潮中,5家创客项目也从1000多个参与的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由顶尖机构为参选创客把脉,现场进行项目路演。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复兴,互联网+传统产业为创业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撑。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

  5个创客项目进行现场路演

  2015年,处在风口的B2B备受VC追捧。昨日,在由新京报和在该领域发力最早的IDG联合主办的《寻找中国创客-B2B创业席卷2015》论坛上,众多嘉宾、创业者围绕着B2B的机遇挑战展开热烈讨论。DCM创投、创新工场、K2VC、联想之星、微软创投加速器、天使汇、启迪之星多家机构支持。

  智齿、楼里、艺考就过、知图、S.Lemon等五个创客项目从千余名中国创客报名项目中被精挑细选出来,参加了昨天的项目路演环节,并接受了投资机构点评。

  新京报社长戴自更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复兴,互联网+传统产业为创业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撑。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创新把大众创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

  今年5月开始,新京报携手著名企业家柳传志、王健林、俞敏洪、雷军、郭为、周鸿祎和著名投资人熊晓鸽、李开复、徐小平、沈南鹏组成创客导师,与国内顶尖创导机构合作,启动“寻找中国创客”大型活动,为如火如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摇旗呐喊。

  截至目前,“寻找中国创客”已收到来自机构推荐和自主报名的创业项目一千多个,推出系列报道60个版,使用30人团队报道了优秀创业项目近一百个。

  B2B创业土壤得到根本改善

  昨天,在寻找中国创客首场活动论坛《寻找中国创客-B2B创业席卷2015》论坛上,商界领袖、投资机构、创客、媒体等都参与其中。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做了主题演讲。

  熊晓鸽表达了一个观点:声B2B领域未来有望出现下一代BAT。他表示,企业级软件在中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还有很多的潜力需要发掘。“IDG要打造下一代的BAT,希望下一代的BAT不再是清一色的2C的互联网公司,出现2B的公司。”熊晓鸽说。

  在圆桌干货分享环节中,主要负责2B企业投资的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指出,之所以B2B过去没有出现大的成长性公司,主要归结于两个原因。现在,企业服务市场的土壤得到了一个根本性的改善。

  第一,中国之前有很大的人口红利;但这个人口红利在目前已经开始越来越小,慢慢消失了,人力成本上升了,管理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第二,过去做企业服务的,尤其是从软件这个角度来去切入,经常遭遇盗版;现在所有的东西都在云上,自然就解决了盗版问题。

  ■ 声音

  IDG要打造下一代的BAT,希望下一代的BAT不再是清一色的2C的互联网公司,出现2B的公司。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熊晓鸽:制造业打造百年老店需要B2B

  做B2B中国有巨大市场潜力,希望在B2B领域出现BAT级公司

  7月9日,由新京报和IDG资本联合主办的“寻找中国创客——B2B创业席卷2015”主题论坛在北京举行。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论坛演讲中讲述了IDG资本的2B投资逻辑,他认为,如今B2B市场有巨大机会,希望下一代BAT级公司出现B2B公司。

  做百年老店不容易

  “做企业都在追求一点,打造百年老店,但其实在技术行业里,做一个百年老店非常不容易的”,熊晓鸽在论坛一开始如此感慨。

  他回忆,当年回国的时候,最牛的公司是摩托罗拉,从数字显示到后来的汉字显示,后来又演变成大砖头式的大哥大。“20年过去了,这些都已经不见了。包括IBM创造了PC,但后来其PC业务被联想收购了”。

  那怎样才能够做成技术型的百年老店?熊晓鸽提到曾经发掘了郭为(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等领军人物的企业家柳传志。“新技术时代,必须要有新一代的企业家出来,需要新一代的创业者出来”,熊晓鸽说。

  B2B市场有巨大机会

  创业风潮越来越热,哪里是风口?熊晓鸽认为,B2B有巨大机会。IDG资本是最先感受到B2B这股风潮的投资机构之一,并在2013年成立了专门投资B2B的团队。

  “未来,中国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制造强国,而不只是制造大国,我认为B2B方面的企业软件,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很多的潜力需要发掘”,熊晓鸽说。

  熊晓鸽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讲,一个是制造业,另外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都需要更多的更有竞争力的B2B互联网技术公司。“要创造这样的公司,靠国有企业的话,我认为他们是做不到的”。

  熊晓鸽说,我们一定要打造下一代的BAT,我希望下一代BAT公司的出现不再是清一色的B2C互联网公司,而是也有B2B的公司。

  熊晓鸽说,现在既有像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周鸿祎等等这样成功的创业家,也有新一代的创业者在出来。创业风气在变好,但也面临更多挑战,因为门槛越来越低,钱变得非常多。“钱多是好事,但也是坏事。钱该怎么选择,对创业者来说也是挑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夏 李媛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