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势反弹逾千股涨停 A股最恐慌的时刻已过

2015年07月10日 09: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监管层一系列的利好组合拳正在逐步发挥功效,昨日A股便上演了一场千股涨停的绝地大反击。而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以及市场流动性困境的逐步缓解,也都意味着A股或已经渡过了最难熬的时刻。然而,对于坚守到黎明的投资者而言,接下来的路似乎也并不好走。毕竟市场信心重新构建仍需时间,而短期投机获利盘的抛售潮以及停牌“自保”公司即将出现的密集复牌潮,都将可能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消极影响。

  强势反弹逾千股涨停

  连续疲软多日的A股市场昨日终于出现报复性反弹。不仅三大指数大幅上扬,而且还掀起了涨停潮,同时三大主力合约也集体涨停,市场多头士气猛然高涨。

  昨日,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早盘纷纷小幅低开,与此前开盘后便一路下挫不同的是,昨日开盘后沪深指数在小幅震荡之后稳步拉高,次新股等中小创个股成为反弹先锋,纷纷被大买单推上涨停板。随后,抢反弹资金不断入场,买方意愿明显增强,开盘逾300家跌停的个股也纷纷出现大单抢筹迹象。前期跌幅较大的创业板成为昨日反弹的领头羊,创业板指数在下午开盘10分钟后便出现事实性涨停,涨幅约3.03%,最终收于2435.75点。需要注意的是,昨日交易的190只创业板股票集体涨停。而上证综指与深成指也出现大涨,沪指收于3709.33点,大涨5.76%,深成指上涨4.25%,收于11510.34点。截至收盘,昨日两市仅2只个股下跌,而上涨个股达到了1335家,其中1278只个股涨停。

  与现货市场相同,昨日的期货市场也尽显强势。截至收盘,三大主力合约全线涨停。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昨日A股市场的报复性反弹主要是由于此前非理性超跌所致,短期而言,做多力量会在市场占据上风。

  最恐慌阶段已过去

  “先抑后扬的走势,不仅填补了当日的跳空缺口,也逐渐放量,在逾千只个股停牌后还有如此大的成交量,显示当前进场资金的坚决。”在五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先春看来,市场最恐慌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也表示,A股的全面反攻正式拉开,流动性枯竭问题开始缓解。

  以创业板为例,昨日的成交额高达583亿元,约占前一个交易日的63%。“封涨停说明市场的多空力量对比发生了明显转变,此前是连续跌停没人接盘,现在是拿钱买不到股票,这也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正在恢复途中。”宋清辉称。

  更值得关注的是,经历昨日多方在多空激战中的完美告捷,此前备受摧残的投资者信心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一位资深投资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看到昨日沪指在早盘翻红,有反弹的迹象后,他便加仓入市。另外,据记者了解,前日就已有不少敏锐的资金跟着“国家队”抄底了。在李少君看来,在央行承诺向证金公司提供“充裕”流动性后,意味着市场有了充足的弹药,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反弹后路仍需谨慎

  尽管股市已初现反弹的信号,监管层的护盘利好组合拳也依然在继续,但业内人士却表示,对于后市的反弹之路投资者不可盲目乐观。

  短线投机客很可能会出现一波获利盘的抛售潮。而交易行情显示,仅昨日就有逾400只个股日振幅近20%,这意味着不少投资者在昨日单日浮盈近20%。李少君认为在市场拐点尚不明朗前,多数投资者依然谨慎观望或采取“来去匆匆”的短期交易策略,伴随流动性复苏的泄洪流量也将加剧市场短期的震荡波动。

  同时,李少君表示投资者需要警惕大规模集中复牌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不足。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收盘,两市停牌股数合计1442家,占比52%。伴随市场流动性缓解,将有大批股票集中复牌,市场需要更多流动性应对。而宋清辉也表示,市场目前的流动资金能否承受住大规模股票复牌可能产生的抛压是个未知数。

  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即使在昨日大涨过后,沪指本轮下跌的幅度依然高达28%,此期间市场元气大伤,恢复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国金证券的一位投资顾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也表示,“周四是成功的一天,止住了股市的下跌,但离大盘完全企稳、重新走好还需要一段时间。轻仓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反弹,趋势投资者可再继续观望”。“市场的底部区域基本确认,但不排除后市震荡筑底的行为。”在宋清辉看来,连续大幅下挫之后,A股市场直接实现反转的可能性并不大,需要在反复完成震荡筑底之后,才能蓄积力量继续完成反转。

  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叶龙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