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经验模式大转变 谋局新三板市场

2015年07月10日 10: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房企转型成果在资本市场开始显现,近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上,出现了房地产转型的身影,7月1日,恒大旗下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宣布即将挂牌新三板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仅一日之后,恒大又宣布旗下恒大文化也将在新三板挂牌。此外,中国最大商业地产全程服务商RET睿意德正式启动新三板上市。业内专家表示,房企部分业务板块步入新三板市场,既是一种融资的渴望,也反映了企业经验模式的大转变。

  进军新三板

  对于房地产行业颇感陌生的新三板,成为过去一周房地产企业入驻的新对象。

  7月2日,恒大地产(HK.3333)相继发布公告,旗下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递交挂牌申请,并皆于7月1日获得受理函。

  公告显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是目前国内具影响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拥有并运营亚洲范围内顶尖水平的职业足球队及相应预备队和梯队。恒大文化旗下院线公司依托恒大集团中国第一的布局规模,规划批复的已建成、在建及准备建设的影城共171个、银幕1182块。

  除了恒大旗下的两个业务板块外,近日,国内知名的商业地产全程服务商RET睿意德正式启动新三板上市。据悉,RET睿意德启动上市的业务主要为运营顾问板块,是公司今年继布局商铺电商之后,朝向“商业服务生态圈”发展迈出的又一步伐。随着公司数据、交易业务的规模扩大,各自将逐步分拆独立发展,以精深、协同的专业矩阵为客户创值。

  体现房企转型

  所谓的新三板,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简称,该系统是中小企业出售现有股份或定向增发股份的股权交易平台,于2012年9月20日成立,现有超过2600家挂牌公司。新三板聚集了一批优质高成长性的企业,挂牌新三板已成为企业实力的体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盈利企业在全部新三板企业中的占比高达84.8%。

  资料显示,新三板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都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新三板的估值吸引力已远远超过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对挂牌企业主营业务、经营能力、治理架构等方面的规定,也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基本要求,为未来转板提供无缝对接。

  不过,从行业分布看,目前新三板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公司,房地产可谓凤毛麟角。

  “恒大旗下的足球、文化及睿意德这样的地产服务机构布局新三板,具有标志性意义,标志着房地产企业和服务机构转型开始被资本市场所认可。”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目前此类房企来说,逐渐转变了业务重点,即不是简单的拿地开发或者简单做咨询的业务,而是希望在既有业务基础上寻找盈利的增长点。虽然还在探索,但从企业轻资产的思路来看,总体上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前景。所以此类企业的部分业务板块步入新三板市场,既是一种融资的渴望,也反映了企业经验模式的大转变。

  加速轻资产化

  对于习惯主板上市的房企而言,登陆新三板具有重要意义。

  新三板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聚集了大量成长性高的优秀企业,是进行股份转让、定向融资的有效选择。近年来,在诸多利好推动下,新三板社会关注度、资金参与度不断攀升。

  数据一:新三板投资人队伍数量正在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3月末,开通挂牌股票交易权限的投资者总数为79751户,较2014年底增长63%。

  发展迅速的同时,新三板扮演的融资平台,对于房企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为挂牌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平台,有利于提高股份的流动性,使股东资产证券化,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和自身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共有28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329次,融资132.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33%、1218.26%。

  业内专家表示,恒大足球、恒大文化双双从恒大地产分拆上市,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有利于恒大地产专注核心业务,增强盈利能力;恒大兑现新产业逐一分拆上市的承诺,降低负债水平,加快轻资化进程。

  看好后续的创新潜力

  新三板市盈率远高于港股,恒大所持有子公司资产将获得明显的溢价,恒大资产估值也将随之提升,继而刺激股价上涨,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公司长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恒大实施多元化以来,许家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旗下新产业将逐一分拆上市。其后,恒大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健康产业率先借壳新传媒(HK.0708)在港上市,联手腾讯入主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HK.0136),此次又分拆足球、文化两产业挂牌上市,至此恒大旗下包括旗舰企业恒大地产(HK.3333)在内将拥有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预测,恒大旗下矿泉水、粮油、乳业等产业也有望相继上市,将共同构成庞大的“恒大系”上市公司集群。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对上市要求非常低,对盈利没要求,同时市盈率较低,所取得的融资效果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均有不小的差距。对大部分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而言,转板是很重要的目标所在。从新三板的市场功能看,其对于企业的盈利要求相对低,但比较看好后续的创新潜力。

  京华时报记者 邢飞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