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震荡让我们学会敬畏市场

2015年07月10日 11:0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老马价值观,有腔调的财经杂谈。

  大数据加大家谈,每周这一时间,我都会公布《老马价值观》的独家调查,并播出大家的真知灼见。

  你喜欢《老马价值观》设置的话题吗?超级喜欢的占89%,5%的人超级不喜欢,4%的人表示凑合。我要对89%的朋友说,您圣明!也要对那5%的听众说,您受累!

  总结经验教训,见好就收

  好,进入这周的大数据。股市震荡已是时下最热的公共话题。《老马价值观》独家调查第一项,我从这次股市震荡当中学到了什么?得票最多的是“总结经验教训,见好就收”,占38%;32%的人深刻认同“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19%的人觉得最大的经验是“利空出尽是利好,利好出尽是利空 ”;认为“资本市场是血淋淋的,以后远离股市”最少,占13%。

  从股市震荡学会敬畏市场

  来看大家谈。听众“雪莲”说,此次股市震荡,历史上罕见,可谓史无前例。疯狂,失去理性的上涨和下跌都值得沉思。

  “思荷”说,我们应当从中看到机会,越下跌风险越小。炒股要看长期效果,不在眼前得失。

  “李姐姐”说,坚定信心,相信定会度过难关!

  “似水年华”说,通过股市的多空大战可以让大家更清醒的更深刻的敬畏市场,认识股市,更让决策者、机构、散户知道了金融的多元联系和提高风险意识的能力,为未来散户追寻价值投资,按照价值规律行事起到一个很好的警示作用。

  这说的,一个比一个好。有水平!尤其似水年华说到的“敬畏市场”,我觉得非常深刻。我有感而发,股价可以某些时候欺骗所有的市场,也可以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某些市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所有的市场。

  《保卫财富》一书推崇的经济变量

  当然,值得一说的,还有这个最少选项,大家认可资本市场是血淋淋的,但想从此远离股市的人却并不多。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大家对股市还抱有信心。

  我在《保卫财富》一书中写道:“信心,乃是诸多经济变量中执牛耳者”。若不是信心,股价不可能被迅速炒到那么高;若不是信心问题,股价不可能迅速被打回原形。单凭这份信心在,股市的触底反弹已为时不远。

  当然,您还可以本次调查,也欢迎通过微信公众号“老马价值观”参与大家谈。

  医生字迹潦草源于“保护性医疗制度”?

  还有两项独家调查要公布。这周我说到“医生字迹潦草”,后果严重,曾造成很多医疗纠纷。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因为太忙造成的,根本没什么奥秘。但我们的听众是怎么看的呢?认为 “忙,顾不上写好字”的,占 6% ;认为“怕处方流失,专门写出天书” ,占25% ;觉得医生“字如其人”,工作不认真的,占26%;投票最多的是“保护性医疗制度,专门不让病人看懂”,占39%。这说明我们的医患不信任问题还有待化解。

来听大家谈。“大朋友—小伙伴”说,人命关天的大事为什么那么马虎呢?

  “慢慢走一路”说,别老拿医生说事了。大夫有几个能正点下班的,只要病人有状况,不管是在吃饭,还是睡觉,只要一个电话就得去为病人服务。——说得好心酸啊。

  “璐璐”说,我也是一名医生,我理解医生的忙,我的老师医术好,好多人都找他看病,导致他每天下了班写病历就写到凌晨1、2点多,第二天7点半还要交班,上班中还有好多医疗的事情。这还是内科,要是外科,就更忙了,有时候做手术好几个小时下不了台,下台还得写病历等等,所以这应该是医生写字潦草的原因吧。

  没错,医生累,医生辛苦,我们从来不否认,而且非常敬佩,甚至很为医生的辛苦抱不平。须知,医生的休假权也是《劳动法》需要保障的啊。

  不过,我提个醒,把病历写清楚,是为了防患于未然,避免医疗纠纷。真一天,所以医院都推行电子病历,这个隐患也就自然消失了。

  真正的中国式聪明是“不争”

  接下来,公布第三项独家调查,“中国式聪明”是聪明吗?认为是真聪明的占19%,可以发现制度漏洞;认为真糊涂的最多,占43%,说这这不过是爱占小便宜,价值观扭曲 ;14%的人觉得这是个伪概念,西方人也爱占小便宜;还有22%的人认为,中国式聪明是成立的,真正的中国式聪明是“不争” 。

  这项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人不认可那种“爱占小便宜似的聪明”,即使能发现制度漏洞又怎样?他是利用漏洞钻空子、赚便宜,不可取。

  那么,真正的中国式聪明是“不争”,这该怎么解释呢?这的确中国人的大智慧,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还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你看那水,厉害吧,不争。因为不争,所以谁也没法跟他争。我们有小聪明,更有这样的大智慧,这才是完整的中国式聪明。

  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

  西方又怎么样呢?听众“今天明天的山水 ”提到,关于中国人在法国逃票无人聘用的故事,是真是假还不一定,但这些文明的欧洲国家逃票的事实却是大量发生的:因为逃票,法国铁总每年损失5亿欧元;德国每年逃票者3.5亿人次, 损失2.5亿欧元。

  这个提醒非常好。正如西方国家,有英国绅士,也有足球流氓;有慈善家芭比兄弟(巴菲特、比尔盖茨),也有制造“旁氏骗局”的麦道夫,这才是完整的西方世界。

  “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我节目里也说了,人性是差不多的。人性里的缺失可以由制度来弥补,但制度不是万能的,那道德崇拜和自律意识就永无止境。(评论员马尚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