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创业热情前所未有 创新方向更加多元

2015年07月10日 13:4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前,创新、改革、开放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三个关键词,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激发民间活力、推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今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专业人士认为,第四次创业浪潮正在袭来。

  昨天,中国首份互联网创业白皮书(《2015互联网创业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从细分领域来看,电子商务无疑是2014年中最热门的领域。据统计,去年新成立的公司中从事电子商务领域的公司有729家,占比为13%,而本地生活领域、金融领域则分别以590家、587家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2014年前三名占比35%,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为39%。由此可见,行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削弱,创业方向也更加多元。

  从数据可以分析出,在“互联网+”的召唤下,互联网创业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与创意覆盖神州大地。创新方向正在由传统的电子商务等领域向外扩散。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电子商务成为最热门的创业领域与其创业门槛较低有很大关系。

  李易:该报告里之所以会出现电子商务排名的最大份额,从某种程度上讲,第一,门槛是最低的。其实,实体经济中各行各业做“互联网+”最容易的就是做电子商务,从线下到线上,很多创业都是从实体经济转向互联网,当然也有一些纯互联网的创业者瞄准了实体经济的机会,帮助它们做线上。电子商务门槛最低,所以份额会最大。第二,这迎合了我国“互联网+”的大趋势,“互联网+”最终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架马车,电子商务会在促进消费、激活消费的过程中起到首当其冲的作用。

  李易分析,随着创业热情进一步被激发,一些老的互联网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创业者便开始向新的领域开拓,使得创业的方向更加多元。

  李易:首先,这个报道里提到,去年倒闭的企业数量非常多,这说明同质化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死亡几率很高。现在开始的互联网创业,已经开始规避千人一面的状况,所以,寻求差异化和细分是创业者自然淘汰法则的其中一个选择。第二,现在的多元化和现在创业者本身的视野有关系,现在的创业者更多是85后,甚至90后,他们本身就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的理解更深,所以,他们的创业也会比70、80后更加广泛。因此,出现百花齐放这种现象不奇怪。

  中国首份互联网创业白皮书还透露出哪些信息?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这次互联网创业和过去相比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样的特点?

  项立刚:其实,这一次互联网创业和上一次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上一次互联网创业中,最早进入互联网的大部分创业者是从国外回来的,学历成本较高,最基本的思路是把国外的东西放到中国来,例如搜狐、新浪和百度等。最基本的概念就是抄国外的东西。

  这次,全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除了美国就是中国。中国互联网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所以,在这样一个体系中,大量的创业者,不再是从国外回来的,而是来自本土,也不再是引用美国创业的概念,而是在中国的互联网体系下,找寻自己的新机会。

  经济之声:目前互联网的创新方向由传统的电子商务等领域向外扩散,更加多元化。哪些领域会成为创业、创新的热点领域?

  项立刚:我更相信未来的互联网就是智能互联网。智能互联网不仅有传统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的成绩,在做到信息无障碍传输的同时,还能整合智能感应和大数据。例如,未来的现代农业、现代工业,智能物流等相关的领域不仅同时和传统的互联网相关,还将加入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服务。

  经济之声:这些新机会有什么共性?

  项立刚:一个最大的共性是它立足于传统互联网的信息传输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必须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一个新的机会。举个例子,打车软件在传统的互联网中并不存在,但它出现在了智能互联网中。它出现的原因是它整合了电子支付的功能,提升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业的服务能力,使得打车效率更高,更加方便和安全,这就形成一个新的能力。所以,创业者必须在传统的能力之上,找到新的、专业的能力,才能做好、做大、做强。

  经济之声:在您看来这些创新是对传统行业的改造还是一种升级?

  项立刚:我认为是一种提升。在这个过程当中,传统的互联网公司也要提升,互联网公司有用户,也有传统的互联网信息传输能力。但这肯定是不够的,它还要把大数据、智能感应等更多新的能力整合进来。同时,传统行业必须接受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感应的能力的提升和改变。在这个过程中,两种行业都在提升。

  经济之声:报告显示,从公司发展看来,2014 年已关闭的公司已有135家,占比达3%,远远超过了新增公司的增速。在激烈竞争之下,创业需要注意什么样的难点和问题?

  项立刚:其实创业永远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在创业过程中,需要找到方向并能够坚持,再加上要得到比较好的资金支持,不断适应、改变以及寻找新的机会。我们设想,可能创业几年以后仍和原来市场相差甚远,但是你需要坚持。生存是一个根本,如果有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和现金流动能力,就可以在发展过程中找到更多的机会,如果没有这个能力,肯定就会有很多企业走向消亡,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所以,创业的发展就必须要有生存发展和淘汰,只有这样,企业才会增长。不可能出现大量企业创业,每一个企业都生存发展下来的可能性很小。

  经济之声:另外,在新技术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理解为两个方向,在创业企业和新的发展中,这两个方向您更看好哪个?

  项立刚:很多有价值的传统行业,已经在这个领域中生存了几年、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它们一定是有巨大机会的,所以,这些行业被新技术淘汰或改变的可能性很小。第二,这些领域在融合新技术后,会逐渐发生改变,但完全颠覆和改变过去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投入新的东西,让传统的领域能力更强、效果更好、服务水平更高。其实,衣食住行这些最基本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只是一定要加入新的元素和新的技术。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