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股涨停引发反弹行情三大看点

2015年07月10日 1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1200多只股票涨停

  自6月15日以来,股指高位回落,步入下跌通道,期间多个重要支撑关口被跌破。在下跌中沪深两市成交额一路萎缩,承接力量有限,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有效抵抗。步入7月,市场仍未能走出阴霾,不仅指数调整势头不改,个股更是遭遇惨烈杀跌,场内连续数个交易日出现“千股跌停”。在连续大幅调整释放风险后,昨日A股迎来反弹。沪综指早盘跳空低开后,一度震荡回落,最低下探至3373.54点,随后震荡攀升,午后出现一波快速拉升,最高上探至3748.48点,收报3709.33点,上涨5.76%,重新站上3700点。深成指昨日上涨4.25%,收报11510.34点,在年线位置止跌。中小板指数上涨3.37%,收报7677.21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03%,收报2435.76点。

  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建筑、通信、餐饮旅游、有色金属等25个行业板块涨幅超过9%,中信轻工制造、非银金融、石油石化和银行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8.80%、7.78%、7.28%和4.75%。

  正常交易的1339只股票中,仅有*ST成城和*ST松辽两只股票跌停,其余1337只股票悉数上涨,其中1278只股票涨停,1301只股票涨幅超过5%,部分ST股票、银行股、保险股涨幅相对较小,不足5%。由此来看,“千股涨停”的反弹更像是市场情绪的一次集中释放。

  停牌股成反弹变数

  伴随着大量公司停牌,昨日正常交易的股票仅1339只,有1442只股票处在停牌状态。成为后市反弹的一大变数。

  从停牌时点来划分,可以粗略划分为高位停牌和调整后停牌。高位停牌主要是指大盘在5000点-5100点附近时停牌,这部分品种恰好躲过了这轮市场千点下跌,不过此类品种复牌后面临的补跌压力不容小觑,由于涨跌停板的限制,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连续数个交易日无量跌停,例如四维图新、上海钢联等一批股票在市场大幅下跌时复牌便出现超过5个交易日无量跌停,这部分品种短期复牌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程度冲击。

  调整后停牌是指本轮大调整过程中停牌,这部分品种主要集中在7月停牌,体量同样巨大。短期如果市场企稳,或者逐渐震荡走强,这部分品种集中复牌反而会出现一个杀跌后的强势补涨,不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可能还会激活场内的交投热度,延长反弹时间。

  成长股弹性优势凸显

  单从指数表现来看,沪综指昨日上涨5.76%,深成指上涨4.25%,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仅分别上涨3.37%和3.03%,这很容易得出大盘股反弹力度大于小盘股的错误结论。这主要是因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停牌数量较多,个股涨幅巨大但不容易体现在指数上。

  抛开指数从个股来看,中小企业板正常交易的247只股票中,246只涨停,宁波银行涨幅最小,也达9.31%。创业板正常交易的194只股票全部涨停。与之相比,上证A股中,*ST成城和*ST松辽两只股票跌停,涨幅低于5%的股票有27只,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权重股在列。

  由此来看,成长军团在反弹中优势明显,前期杀跌较严重的成长股全部涨停,这部分品种可能会成为后市反弹的急行军。一方面,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周期类品种市场表现,但经济增速下行的背后将是经济结构发生改变,新兴成长产业正在迅速崛起,产业扩张、技术进步和应用的逐渐普及,部分产业有望迎来爆发期。2015年有望成为新兴产业的丰收年,行业景气度可能体现在业绩爆发上,这将在市场走弱时对相关股票构成支撑。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成交额显著萎缩,短期缩量震荡是大概率事件。成长军团的市值普遍较小,涉足的题材热点较多,资金短期可能会重新介入小盘股,小盘股的弹性优势凸显。这样不仅能重新聚拢市场人气,也有望形成短期的赚钱效应。

  修复期尚未过去

  经历报复性反弹后,后市行情走向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目前来看,就此快速拉升的可能性不大,反复震荡夯实底部的概率较大。

  一方面,情绪修复需要较长时间。在市场大幅下跌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不断自我强化背景下,市场经历了一波快速调整。上周末政策利好对市场信心恢复将起到正面作用,但是市场信心恢复是一个中长期过程。一旦有所反弹,在市场信心没有恢复的背景下,将会有资金选择离场,因此大幅反弹存在一定难度,继续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技术形态的修复同样需要时间。经过此前一波快速下跌后,沪综指已经下破20日均线、60日均线、半年线等多个重要支撑位。技术形态上,沪综指破位已经非常明显,短期反弹需要显著放量才能确认有效收复失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