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跳蚤市场:不为赚钱就找情怀 盘点海外高校跳蚤市场

2015年07月10日 14:2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你听到“超值大甩卖啦!电风扇只要10块!只要10块!”这不是市场里的大甩卖,而是大学校园里的“跳蚤市场”。

  眼下,随着毕业季来临,各大高校的“跳蚤市场”陆续火热开张。教科书、课外书、电器、凉席、自行车,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生的摊上货物既实用又丰富。

  记者在河南洛阳某高校的小礼堂里看到,今天这所学校的夏季毕业生跳蚤市场已经进入高潮,毕业生们纷纷在这里摆摊,低价出售自己带不走的书籍和生活用品。应届毕业生小赵是趁着毕业论文答辩的间歇来处理自己的部分生活用品。他告诉记者,在这里摆摊,钱并不重要。

  小赵:其实我就觉得钱不钱的什么也并不很重要,因为我们之前也是买过我们学长、学姐的东西。可能就现在觉得在这里校园这一个角落摆一个市场是我们的一种传统吧。可能也是来传承这么一种东西,所以觉得还挺有意义的。

  虽然被称为市场,低价甩卖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毕竟买卖双方都是学生,所以市场上少了一份商战的尖锐,多了一份校园情怀。

  学生:刚才在学姐那儿买了一个台灯,挺好看的,而且学姐还给我优惠了5块钱,觉得在这个市场上,不仅是来买东西,而且跟学姐的这种交流吧,也是让我作为一个新生,更快的融入到大学的这种生活。

  学生:这个市场也就6月份就有了,每年的学校都会专门给划定一片区域,然后每天我们吃过饭之后就是也会过来看看,买不买倒是无所谓,就觉得这也算是我们学校的一道风景吧。

  对摆摊的毕业生而言,出售的二手物品价格非常低廉,主要是为在校生提供便利,进行资源的循环利用,这种“绿色离校”的方式也是毕业生对于母校的一份情谊。

  在国外,毕业生如何处理自己带不走的书籍和用品呢?是否也有一份依依不舍的母校情怀?先来看美国,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表示,跳蚤市场在美国校园里基本每周都会出现。“摊主”也不一定是毕业生,只要有东西出售的大学生都会来摆摊儿。

  李玚:对于美国在校的大学生的话,他们不是到那个大四的时候,不是到那个最后毕业的那段时间,是就平时的时候,他们校园里面就有这种形成一些规模的那些小的摊,这种商品的小市场。也就在宿舍楼附近,也就是校园的那种空地上,不会是哪都有,就是它会相对集中一点。比如离宿舍楼不会太远,然后有一块这种区域,可以用来进行售卖。特别是到周末的时候,可能会更多一点,然后你有一些不用的书,或者不用的一些东西,你觉得可以拿出来,通过这个市场、二手市场卖掉的这些东西,就都可以在这个市场进行这个出售。

  而且这个市场的这个生意应该说也比较好、挺红火的,也有一部分同学会选择把他们带不走的这个二手的书籍,曾经上学时候使用过的这个书本,拿到网上,比如拿到网易、或者是亚马逊的网站上进行售卖。至于价格的话,要比正常的书籍的新书的价格要低廉很多。给下一届或者是下下一届之后的学生他们来使用。我还在网上淘过两本书,他们都是之前的学生他上课用过的这个书,价格也比那个书的这个原价要就便宜的没影了这样,非常低。我自己那时候毕业的时候,没有带走的东西也比较多,有一部分是送给了朋友,还有一部分是给了算是同学吧,但是他们还没有毕业。

  美国校园里二手市场这么火热,似乎跟毕业没什么直接关系。李玚表示,二手商店在美国随处可见,这些商店也是美国人喜欢光顾的地方。

  李玚:我经历当中,大部分美国人他们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就有使用二手商品的习惯,你比如说他们那边会有一些收集到的二手商品,比如二手书籍、玩具、饰品还有一些衣物等等这些就是任何能想到的这些日常生活当中的东西,它都可能在商店里面会有这种二手商品的存在。然后它的价格,通常也比正常的一手新的商品价格要低很多,然后有一些如果是去淘一淘,也可以遇到一些质量不错的二手的商品。而且潜意识里,他们会把这个当做是非常正常的这个生活当中的一部分。

  俄罗斯的毕业生“跳蚤市场”别有另一番风味。正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说,由于俄罗斯教学楼和宿舍楼分布得较为分散,并且没有太多空地供学生摆摊,这使得俄罗斯没有像中国、美国高校那样热闹的“跳蚤市场”,但这也不妨碍学生们在网上售卖。

  张舜衡:俄罗斯毕业生的跳蚤市场,从来没有过类似中国的盛况,完全是由于俄罗斯大学基础设施的布局导致的,比如在圣彼得堡地区,各个大学的校区、学院甚至教学楼和宿舍,都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完全不像国内大学的布局,从教学区通往宿舍的路上就是理想的摆摊地址,如果俄罗斯学生试图在寝室附近摆摊,只能摆在城市道路的两边,不仅有碍于城市管理,更不切实际,甚至俄罗斯寝室两个宿舍楼之间可能还会间隔几条街,因此造成俄罗斯毕业生的跳蚤市场更多的是在同寝室楼内或者网上进行。

  一般大学生光顾“跳蚤市场”就是缺啥买啥,没有什么东西特别抢手的,而在俄罗斯高校,有一样东西格外抢手,是毕业生最好卖的物件。

  张舜衡:每个寝室的一楼大厅或者活动休闲室一般都设有信息张贴栏,任何人都可以贴出自己的需求信息或者海报。俄罗斯寝室一般都配有厨房,提供灶台、天然气等,但是并不提供冰箱,这就造成冰箱是大学新生入住寝室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也是毕业生最急于脱手的最贵重物品。

  因此,像衣物、书籍等小物品都作为赠品附带于冰箱的转手,由于俄罗斯互联网覆盖率很高,俄罗斯大学生使用社交网络更是火热,因此跳蚤市场更多转为网上交易,众所周知,俄罗斯大部分城市天气异常寒冷,造成大学生普遍认为最具情怀的庆祝毕业方式是和同班同学或者大学挚友一起去海边旅行或者渡假,阳光、大海、烧烤、啤酒这些才是属于毕业的回忆。

  再来看日本,日本有着各式各样的跳蚤市场,小到针头线脑、杯盘碗盏、儿童玩具,大到旧电器、旧名牌汽车,应有尽有,成为日本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那么,跳蚤市场是否也在日本高校学生中流行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大学里学生宿舍不多,而且基本上是在校外,学生们在外租房的居多,毕业的时候就会有不少电器、日用品、书籍等要处理的废旧物品,比较简单的方式是当做垃圾丢弃,但是如果是超过一定尺寸的东西,丢弃的时候一件要20元人民币左右的处理费,冰箱、电视等的处理费就更贵了,一台冰箱经常需要几百人民币才能处理掉,日本的跳蚤市场不少,一些学生会把不要的小物品,比如锅碗瓢盆等拿到跳蚤市场上去出售,在网上也可以出售。日本的乐天等购物网站就专门开设了毕业生物品出售的网页,二手店在每年的二三月份也是积极的收购学生的废旧物,有些学校会在的毕业前在校园内准备摊位,让毕业生出售或转赠不要的物品。在名古屋大学已经举办了十多年把毕业生不要的物品转赠给新生的活动,比如每年家电就会准备400个左右,毕业生还会把所有的物品清理干净之后再转赠。因为毕业生就说,虽然没有想到把冰箱彻底打扫干净需要不少时间,但是想到可以环保,后来者可以接着使用,还是非常高兴的。

  无论是在跳蚤市场练摊儿,还是在网络上卖货,这或许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场交易。当你走出校园,踏上社会,你会发现,再也没有比这更好做的生意。在学生的最后时光里,留下伴你度过青春岁月的物件,带走属于你的回忆,这也是告别母校的好方式。毕业生们,愿你们的未来能像你们在跳蚤市场上的吆喝声一样明快又响亮。(河南台记者杨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