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掐点!逆势! 证监会限售令前后控股股东减持盘点

2015年07月17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近期A股异常波动,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央行等多部委均出台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措施。8日,证监会发布“限售令”: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在这个背景下,各路资本加盟增持大军,许多上市公司也都选择增持股票来稳定持股人信心,维护股价稳定。然而,却有那么些人不买监管层的账,大肆减持,背离证监会维稳意图。

  限售令前几小时 金城医药、山东威达遭跌停价减持

  “来得早不如来的巧” 常用来形容时间巧妙适宜,减持也是一样。不过,对于股东来说,能抓住限售令前几小时时间点精准减持也是挺“耐人寻味”的。7月9日,金城医药公告称,公司8日接到股东青岛富和的通知,其于8日减持公司股票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316%;同日,另外一位股东深圳前海也发来通知,其于8日减持公司股票199.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5725%。

  股东减持并不少见,奇怪的是,在7月8日跌停板位置的减持后,青岛富和持有金城医药620万股,持股比例为4.897%;而前海旗隆持有631.86万股,持股比例为4.991%。二者均不再是持有金城医药5%以上股权的股东,如此说来,之后将不再受减持新规约束。

  无独有偶,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11日,山东威达公告称遭到私募大佬张建斌旗下的南京瑞森大手笔减持。公告称,南京瑞森在7日以跌停价卖出122.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35%,持股比例降低至4.74%,也降低到5%以下。而据媒体报道其在6日减持后还持有山东威达5.08%股份。

  新闻链接:新希望减持时间、数量“刚刚好” 刘永好食言自肥

  另一个精准减持的是新希望。据民生银行近期公告显示,刘永好实际控制的新希望集团减持民生银行近2.62亿股,套现至少25亿元。而就在上个月刘永好还曾表示,对民生银行非常有信心,称不会大幅减持。而且蹊跷的是,又是8日,刘永好选在证监会限售令当天减持,在时间节点上可谓“精准”。

  除了时间节点外,新希望减持的数量也被市场所关注到,称其“刚刚好”。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此番减持之后,新希望集团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比例已经低于5%。这意味着,新希望也将不再受到限售令的限制。

  然而,这一与监管层和市场期盼背道而驰的做法,在遭致质疑的同时也引起了股民的愤怒,武汉某股民称:“刘永好的形象,一落千丈。”

  新闻链接:刘永好食言自肥减持民生银行 逆证监会维稳苦心

  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套现8亿被疑违反规定

  此外,中国人寿的一则减持公告也让人大呼意外,据香港交易所披露文件显示,中国人寿7月10日以每股27.38元的均价3000万股中信证券A股。减持前,中国人寿持有中信证券A股5.95亿股,中信证券总股本121亿,占比4.9%,未达到5%一线。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总股本来算,减少持有前,人寿持有中信证券A股5.95亿股,中信证券总股本121亿元,占有4.9%,还没有达到5%的标准,因此,市场质疑中国人寿的行为违法了证监会的规定。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尽管中信证券和中国人寿纷纷发布澄清公告,称此次不属于违规减持。但投资者并不买账,对其减持表示“匪夷所思”:中国人寿一直被视作“国家队”的代表,在A股遭遇困境,需要各方合力化解困局的当下,竟然大幅减持中信证券股权,难怪被质疑“恶意砸盘”。

  “好想你”、沈阳机床股东敏感时间减持 投资者困惑

  其实,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一时一刻未曾停歇,更是有近千亿资金在此轮雪崩式下跌的前夜套现,成为躲过暴跌的幸运儿。不过,在证监会明令限制大股东减持的公告之后,大股东还出乎意料的减持让许多投资者感到困惑。

  除上述几家公司之外,还有如“好想你”7月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石聚彬于9日减持公司股份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本次减持后,石聚彬仍持有公司股份5700.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2%。

  此外,据沈阳机床公告显示,公司股东于7月7日至7月8日减持公司股票共计38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本次减持后,万家共赢持有公司股份33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7%,也成功避开限售令限制。

  事实上,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其涨跌有一定的规律,股票价格也永远是波动的。但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有很多,近期股市的起伏过大多是前期过快上涨的调整,是市场自身运行规律的结果,但回调过快也不利于股市的平衡健康发展。从这一点出发,监管层的多项救市政策可谓是稳定市场信心的组合拳,亦是在维护众多中小投资者利益。在此背景下,大股东一再减持或浇灭投资者信心,在“信心比黄金还贵”的当下 ,投资者似乎更愿意看到股东增持的消息吧。(记者邢晓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