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中介发力房屋资产管理 O2O租房成为新蓝海

2015年07月17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传统中介纷纷盯上了O2O租房市场的蛋糕。我爱我家近日启动新的房屋资产管理业务,同时推出“相寓”品牌。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与此前的房屋托管不同,传统中介如今推出的资产管理业务,会提供理财等增值服务。图为我爱我家“相寓”的一处样板间。资料图片

  试想一下,如果通过互联网平台租赁的房子可以挑选装修风格、配有保洁服务和房屋管家,会是怎样的体验?

  这种升级版的租房模式,正是目前北京传统中介公司依托O2O理念正在进行的新尝试。通过一系列的后续链条式服务,这种升级版的O2O租房模式,在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附加值的同时,如何实现持续盈利,则是业内一直关注的问题。

  传统中介发力房屋资产管理

  不用挨家挨户跑门店,也避免了查看不需要的房源的时间,丁丁网、爱屋吉屋……今年以来热火朝天的租房O2O(线上到线下),令不少租客眼前一亮,省事又省钱,成为了这些互联网平台的特点。而眼下,传统中介在O2O租房市场上也开始发力。

  7月8日,我爱我家对外公布,我爱我家的房屋管家业务全面启动升级为资产管理业务,同时推出新的品牌“相寓”。

  据介绍,我爱我家将整合北京近6万套房屋托管房源,对这些房源进行重新设计装修,并通过微信、APP等移动客户端、管家APP和系统后台,形成一套全新的房屋管理品牌——相寓。

  同时,与以往类似的产品不同的是,我爱我家还会为房主提供相应的理财服务。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洋介绍,此次推出的相寓品牌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对我爱我家传统房屋管理业务的升级,目的在于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房产理财服务,为租客提供保洁等一系列物管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实际上,链家地产在之前也推出了类似的升级版O2O租房产品——自如友家,且已在北京形成较大的市场规模和认可度。就在7月自如友家的网络平台自如网深圳站正式上线。这也代表着自如友家产品系列正式进驻深圳。

  与传统租赁业务,以及爱屋吉屋等常见的O2O租房模式不同,这种房屋资产管理模式将重点放在租赁链条的下游。品牌在租得房源后,会对房源进行统一装修和配备,并配备房屋管家,并提供保洁等一系列物业服务。

  “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对租客来说更重视的是服务和居住的体验。”刘洋介绍,相比于互联网公司打造的租房O2O模式,作为具备丰富线下经验的中介公司更着眼于后期的链条式服务。

  O2O租房成为新蓝海

  这种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思维的租房业务模式,绝不是上述两家的独创。

  一组数据可以体现租房方面的旺盛需求,企鹅智酷《2015年中国网民房地产消费潜力报告》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不论是三四线城市,还是一二线,都有一半的人士没有房产。在一线城市中,高达57.6%的住户都是在租房。

  正是嗅到了旺盛的需求,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从2012年起,看到租赁市场隐藏的价值,不少机构投资者便开始涉足租房市场,借助互联网平台,对传统的房屋资产管理模式进行了升级,形成了升级版的租房O2O模式。这其中最出名的就是雷军投资的YOU+公寓,该产品已在多个城市落地。此外,还包括九猪、蘑菇公寓、优客逸家等。

  “随着租客生活理念、消费理念的更迭,他们对租房和居住质量的看法已经在逐步发生变化。在前几年,租客对租赁房源最大的要求是地段和交通,而现在的租客更较注重房屋自身的居住条件、社交环境等等,而且他们也更愿意花钱去获取更多和居住相关的服务。这些变化也意味着未来的租赁市场有着巨大的发掘潜力。”刘洋坦言。

  ■ 聚焦

  运营成本能否支持运营模式?

  盈利,是租房O2O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在线租房在颠覆传统线下中介之时,也颠覆了其主要的收入模式。爱屋吉屋即在上海租客佣金全免,在北京租房佣金半价。而对自如友家、优客逸家这些升级版租房O2O品牌来说,取而代之的是按月或按季度收取房租和管理服务费。

  虽然可以做一些增值服务获得营收,但仍面临着用户习惯的改变与规模推广等问题。据记者了解,YOU+国际青年公寓、自如友家等品牌的月租金均比周边房租要略高。虽然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但目前并不能确定有多少人会为这些服务“买单”。

  因此,看似热闹的争食蛋糕,但实际上,盈利模式仍不够清晰。

  自如友家CEO熊林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如有家现在是不盈利的。在前两年,链家集团是有明确要求的——自如不盈利。他介绍,房屋资产管理是一件规模化的事,依靠的是产品的标准化和流程的标准化。需要在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签约、支付、退租转租的流程。

  刘洋也坦言,升级原有的房屋资产管理业务,将会增加一定的运营成本。相比于自如友家,我爱我家在北京市场上有13年的正式房屋托管经验,目前积累的房源量和客户资源将会降低“相寓”的运营成本。同时,相寓会考虑到房源所在的商圈、租客的消费能力等,有针对性地打造不同类型的产品组合,从装修水平、价格等方面都有所区别。

  “房屋资产管理一方面是提升租客的居住体验,另一方面则是要实现房主的资产增值。前期我们主要将和金融机构合作,为房主提供理财服务。例如将租金投入到具有稳定收入的理财产品里,房主不仅获得租金收益,还将获得一部分理财收益。该金融理财也将是相寓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期相寓会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这也将是未来盈利的增长点。”刘洋表示。

  宁哲网络合伙人王新宇表示,“在线租房在做租房增值服务的时候,第一要考虑能否形成标准化;第二是运营成本能否支持运营模式,不能亏本运营;第三在延伸性、在可复制性上存在质疑。这个周期可能会很长,不是一两年就能一蹴而就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