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期指今交割不用过虑 期指做空力量已明显减弱

2015年07月17日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分析称 最近期指的大幅贴水有现货指数失真的因素 做不好T+0宜多看少动

  沪深300(IF)、上证50(IH)和中证500(IC)三大股指期货的7月合约今日交割。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连续出现大幅贴水,期指1507合约交割日可能出现魔咒效应。

  不过,多数专业人士称,最近期指的大幅贴水有现货指数失真的因素。随着A股低位反弹,三大期指交割对A股负面影响不会太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割肉。同时,很多喜欢做T+0的股民在近期市场波动中并不一定就赚到钱。因此,鉴于目前市场信心逐渐恢复,仓位不重的投资者不妨多看少动,防止带来更多损失。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我们预计很多持仓会转移的。”一位资深投资者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根据中金公司规定,三大股指期货合约今天交割,且当天涨跌幅扩大到20%。而数据显示,在A股低位连续反弹后,期指做空动能也明显较弱,空仓持有量大幅萎缩。

  中金所最新通知显示,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合约到期月份的第三个周五,即IF1507合约、IH1507合约、IC1507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2015年7月17日。最后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最后交易日即为交割日。

  期指做空力量已明显减弱

  交割前持仓量增加不明显

  三大期指近期跟随A股逐步企稳。周三集体下跌后,周四又出现大幅反弹,IF1507合约、IH1507合约、IC1507合约分别上涨4.76%、3.77%和5.32%。

  有分析认为,在股指交割日附近,市场成交量往往会扩大,而且如果多空分歧较大,持仓量也会增加。不过,记者对比发现,最近几个交易日,持仓量的增加并不明显。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三大期指总持仓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而随着指数逐步企稳,以及监管政策极力护盘,期指做空力量已明显减弱。周三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507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5883手至2.36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9003手至2.43万手。周四,IF1507合约前20个会员席位中,空头累计减少持仓1.65万手,总持仓量只剩下6320手。多头持仓量也减少了1.38万手,总持仓量剩下6743手。

  数据显示,三大股指期货品种的1508合约的增仓量均明显,其中,截至昨日收盘,IF1508合约20位会员席位空头持仓增加了1.03万手,总持仓量达到3.47万手。多头持仓增加9475万手,总量达到3.11万手。有分析人士指出,持仓数据变化,意味着很多股指期货合约正在移仓,而在交割前没有平仓或者移仓的部分将进入交割环节。

  影响小 真正交割的1507

  持仓合约数量会非常有限

  6月19日,IF1506合约、IH1506合约、IC1506合约交割,沪指当日下跌6.42%失守4500点。而今天,三大股指期货当月合约交割。因此,市场对此格外关心。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1507合约在交割日最大涨跌幅为20%,但1507期货合约以对应的现货指数进行交割,现货价格指数决定着交割价格,因受个股涨跌停板限制,现货指数最大的涨跌幅为10%,如果考虑到有部分个股停牌,现货指数实际最大涨跌幅应该是小于10%。这也意味着,17日1507合约交割价与现货指数价格归一,收盘涨跌幅不会超过10%,只要“国家队”对现货护盘,即可引导1507合约走向。而随着时间越接近交割日,日前IF、IH、IC的1507合约持仓数量会逐步下降,并移仓至对应的1508下月合约,预计当天真正参与交割的1507持仓合约数量会非常有限。“总体来看,周五股指期货交割对大盘影响不大。”古振华称。

  中金所网站昨日也刊登文章称,6月底以来,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指数之间基差巨大,升贴水变化剧烈。但大幅贴水有现货指数失真的因素,股指期货功能发挥总体正常,而部分投资者忧虑期指交割日被操纵也纯属多虑。

  广州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也表示,期指交割魔咒的负面影响已明显弱化。目前有政策兜底,监管层立体护盘措施继续实施,各路资金仍在排队等待入场,使得期指投资者也不敢大肆做空。

  投资者信心要好于预期,昨日沪指低位反弹上涨0.46%,全天振幅为4.97%,创业板指数收盘上涨1.43%,振幅高达10%。剔除ST股,沪深两市共有135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只有54只。

  操作建议:

  震荡市宜多看少动

  据股民张先生介绍,“目前各方立体式护盘并没有结束,而周四上午大盘又跌了3%以上,就进去了一部分。我的策略就是,买自己手中的跌停股,准备做T+0,今天比较成功的,至少有10个点以上的收益了。”

  同样做超短线T+0交易,投资者吴先生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由于担心个股又会持续跌停,他在周四早上以跌停价卖出手中的部分股票,“股票早上33块多卖了,几分钟就涨到38块多,又忍不住追进去,结果收盘又跌回35块。不仅要支付交易费用,还把成本抬高了好几块钱。”

  “玩股票,谁都知道高抛低吸,但哪里是高,哪里是低,包括机构在内都很难把握。而很多散户喜欢追涨杀跌,跌的时候害怕,纷纷低位卖股票,涨的时候又怕错过行情,纷纷追高。实际上就变成了低卖高买了。”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因此,他建议,鉴于目前政策护盘仍然继续,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如果经验不够丰富,要么就持币观望,等待趋势明朗了再进入;要么就是持股待涨,防止过多的T+0交易带来更多的损失。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