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抢下折分级B日亏40% 基金公司呼吁限制交易

2015年07月17日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0.55元买了这只分级B,今天停牌了才知道基金已进入下折流程,本金要亏掉近半!”近日,在一些基金吧,类似的帖子处处可见。尽管上证指数从上周四开始走出一轮反弹行情,但当天追涨已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的投资者却无缘分享这一喜悦。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6日仍有一批分级B面临下折风险。有基金公司建议对确定下折的分级B的交易进行限制。业内人士则认为,投资者买入分级B之前要做足功课,了解清楚基金特点,否则盲目介入将导致巨亏。

  随着A股市场持续调整,分级B也处于不断下跌中。据不完全统计,自6月26日以来已有25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7月8日,有12只分级B于同一天集体下折,可谓史无前例。不过更加惨痛的是,7月9日,A股指数报复性反弹逆转,不少投资者竟疯狂抢筹确定下折的分级B,以为可以抄个地板价,谁知道随后而来的竟是巨亏。

  据悉,上周四有高达13只分级B集体确定下折,场面蔚为壮观,包括可转债B、军工B级、传媒业B、有色800B、生物药B、地产B、生物B、带路B、一带一B、环保B、煤炭B、有色B和改革B。

  7月9日当天,不少基金公司通过微信、公告等多种方式反复推送触发下折分级B的逃跑教程和不要抢已触发折算分级B的提示。然而,让市场惊奇的是,在一片涨停潮下,这些原本应该一字跌停,无买盘的已触发下折的分级B竟被投资人大量买入,有的甚至被打到涨停。

  从成交额来看,这些分级B的日成交额动辄几亿元,其中,成交额最高的有色B高达10.2亿元。仅7月9日当天,在确定下折的12只分级基金中,全天累计成交额超过40亿元之巨,达44.47亿元。

  “因为他们不懂或者不知道要下折,估计是看到反弹了,单纯地想抢个分级”,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

  基金公司呼吁限制交易

  一位券商人士则指出,由于已确定触发下折的分级B级份额在下折期间会出现大比例缩减,若在下折基准日买入且当日B份额有高溢价,会有确定性的极大比例亏损,确定性亏损高达40%左右。

  以有色B为例,折算基准日有色B的净值为0.3048元,有色B收盘价0.502元,溢价率近65%。然而,在执行下折时,是以净值来折算,分级B的溢价率会变得很小,投资者相当于0.502元的市场价格买了基金,要变回0.3048元,瞬间亏损近40%。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股票软件没有提示下折风险,普通投资者又不看公告。”有投资者表示。

  对此,不少基金公司人士呼吁,交易所应修改T+1日只停牌一小时的规则,对确定下折的分级B的交易进行限制(净值触发折算为T日)。

  “强烈建议交易所对下折的基金用‘XZ’+某基金来提示投资者。”上海一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已经持有下折基金 可用分级A自救

  以重组B为例,该基金是7月6日触发下折的, 7月7日为折算基准日,仍然交易1天,但不能合并申赎,当天重组B的折算净值为0.16278。7月8日停牌按昨天0.16278的净值折算,7月9日复牌。按7月6日跌停板价0.527元,投资者应无法卖出,直接被送去折算,损失则为75.00%,如果算上重组B补溢价的两个涨停板,直接损失可略微收窄至69.74%。如按7月7日0.474的收盘价参加折算,直接损失69.09%,如果算上重组B补溢价的两个涨停板,直接损失则可略微收窄至62.59%。

  而投资者如果能够提前采取自救的办法,则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损失。例如,有投资者在7月3日就想卖出重组B,但那天如果跌停了卖不出去,可买入重组A,当天合并为重组分级母基金,于7月6日触发折算日赎回,净值为0.6173,当日净值跌幅3.77%,低于重组指数跌幅,也低于B的跌停板。即,自7月3日0.586的收盘价起,用重组A救驾重组B的话,虽然会损失A+B价格对母基金的溢价,但能把额外亏损额控制在36.23%。

  什么是

  分级基金的下折

  分级基金设置下折条款,即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大部分股票分级的B份额净值小于0.25元时进行下折,下折之后由于资产净值保持恒定,投资者账户份额会相应缩减。

  链接

  投资分级A要看清隐含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盘反弹步入盘整阶段,多家券商固收部门也开始推荐分级A类基金产品。他们认为,在强力反弹后,市场有可能进入震荡期,而此时分级A的避险价值会再度凸显。

  7月14日的收盘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分级A经历了多日盘整后再度走强。其中新能源A大涨5.75%,HS300A涨5.29%,从板块看,涨幅超过3%的分级A超过20家。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分级A端,就配置价值而言,目前的隐含收益率相对别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吸引力并不明显,而且打新下半年很可能回归,分级A预期的相对配置价值如果不考虑下折显得吸引力不足。

  沪上某资深分级基金分析人士称,分级A端的投资策略应该尽可能寻找低估且整体折价的,即寻找整体折价率高和隐含收益率高的分级A。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要注意仓位陷阱,一旦仓位过高,为应对流动性问题,基金经理会卖出股票,该基金就存在投资陷阱。  文/表 记者杨欣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